血管老化人就老 微血管对生命的重大影响(组图)

作者:高仓伸幸 发表:2021-07-1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妇女深呼吸
人体老化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的风险变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老化,人即衰老”。你有听过这种说法吗?这句名言广为医疗人员所周知,其出自十九世纪的医师威廉.奥斯勒(William Osler)。奥斯勒博士热衷于医学教育,对现代医学有诸多贡献。

与血管和动脉硬化有关的书籍经常引用这句话,因此或许很多一般民众也知道。

它的原文是“Amanisasoldashisarteries”。其中,“arteries”指的是动脉。

也就是说,人老了之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的风险会变高,因此人的老化定义为动脉的老化。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现在,我提倡的则是“Amanisasoldashiscapillaries”。

句中的“Capillaries”即微血管。没错,意思就是“微血管老化,人即衰老”。

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发明出各种检查仪器,也可在网络上查到全球的论文。现代科学简直是日新月异。

在基础研究的领域中,我们透过各种实验获得了许多新发现,人体的结构就是其中之一。不只是血管的构造,研究者也更了解了血管的各种功能、与其他器官的关系等。对于微血管的了解也更深入。

过去,说到血管,研究对象几乎都是动脉系统。微血管只被视为血管的末端组织。过去的研究员认为,以心脏为中心的心血管系统,以及与心脏连结的主要动脉能健康运作才是最重要的,而末端血管只具有辅助功能。研究员也认为体内三十七兆个细胞只是组成器官的零件。

然而,随着现代医学深入研究个别细胞以及细到肉眼看不到的微血管,人们逐渐发现其各种精细的结构和微妙、重要的功能,也了解到细胞和微血管所组成的微小世界,会对人类的生命产生重大影响。

这个微小的世界是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不同于我们过去所认知的人体结构。

老年人虚弱
微血管遍布体内各处,在体内流动循环,对生命有着重大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遍布体内各处

各位认为我们的身体是由什么组成的?

人体几乎是由水分所组成。身体有60%是水分,组成身体的组织和细胞浸泡在水中。这些水分中富含氧气和营养,是组织和细胞赖以维生的物质。

负责把氧气和养分运送至全身各处的运输系统称为“血液循环系统”。血管遍布全身,负责运送氧气和营养,以维持适合组织和细胞生存的环境。

主动脉和大静脉的主要功能是作为导管让血液流通,而血管中最细的微血管,不仅有让血液通过的功能,对维持生命也很重要。接下来我会详细介绍各种血管的功能和任务。

各种血管的任务

人类的血液量约为体重的8%。假设一个人体重60公斤,在他体内流动的血液量就大概为5公升。血液中有45%是血球细胞,其余为液体成分的血浆。血球细胞中约99%是红血球,也就是所谓的“氧气的运输者”,其余1%为白血球和血小板。白血球又分为嗜中性白血球和淋巴球等细胞,负责免疫功能。它会随着血流循环巡逻全身,一旦发现有异物入侵,就会跑出血管外攻击异物,并将讯息传递给细胞。也就是说,白血球就像是防卫队,保护着人体。

心脏是血液循环的中心。心脏透过帮浦作用送出血液,血液经流通全身的血管后,会再回到心脏。将血液从心脏输出的血管是动脉,将血液由全身送回心脏的血管是静脉。

动脉

血液从心脏输出后,首先会输往主动脉。主动脉的管壁相当厚实,血液会从主动脉送往可以收缩和松弛的肌肉型动脉(muscularartery),并在这里调整血压。再从肌肉型动脉连接到小动脉,将血液送往各器官。最后从小静脉由微管将血液送往全身。

动脉的直径为1~30毫米,依所在位置不同,直径大小也不同。由于从心脏输出大量血液时会产生高压,为了避免破裂或异物入侵,动脉的结构会非常强固。动脉具有弹性,由内膜、中膜、外膜三层组织组成。内侧为薄层的细胞层,即“血管内皮细胞”,由这里制造一氧化氮,就能维持血管的健康。

静脉

遍布身体末梢的微血管与小静脉连接。这里是淋巴球通往血管外的大门,跑出血管的淋巴球,主要透过淋巴管回到静脉。从大静脉将血液送回心脏。血液前往肺部接收氧气后,会再回到心脏。

虽然静脉和动脉一样是三层结构,但管壁相当薄。不过,动脉的结构厚实,因此受损时也能储存血液。

而局部的静脉在内侧有皱褶状的瓣膜,可以防止血液逆流。

心脏的帮浦作用,让大量血液在动脉内快速流动,而静脉中的血液循环则相对平稳、缓慢。控制血液循环速度的是肌肉。静脉内的血液循环会随着肌肉和身体的动作而改变。

微血管

连接动脉与静脉的是微血管。

微血管无法用肉眼看到。微血管的直径约只有头发的十分之一,大概是一百分之一毫米。全长达数千~数万公里(有各种说法)。全身的血管,95~99%都是微血管。遍布全身的超细微血管只有在显微镜下才看得到,且会配合器官和肌肉而形成不同的形状。有些呈直线,也有呈放射状或蜘蛛网状。

氧气会通过微血管管壁而进入组织,其扩散的距离约为50微米(头发的二十分之一),也就是说,若微血管没有以每一百微米就有一条微血管的比例分,氧气就无法运送至全身。

微血管不同于动脉和静脉,仅由一层血管内皮细胞组成。细胞之间相互黏附,在其连结的部分被血管壁细胞(外被细胞)包围住,防止细胞间的缝隙变太大。

看起来似乎是很脆弱的结构吧?但是,这个脆弱性正是微血管的优势。

由于动脉和静脉在运送血液时,必须防止血液外漏、避免异物入侵,所以拥有坚固的三层结构。

微血管的任务则是将氧气和养分(糖、脂肪、胺基酸等)确实运送到全身37兆个细胞,并且完整回收二氧化碳和废物。微血管会缓缓运送血液,并从缝隙中渗出与渗进特定物质。基于此,细胞间必须有适当的缝隙。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别让幽灵血管找上你:33招血管修复术,远离老化、糖尿病、失智症》,作者:高仓伸幸。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