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俄罗斯间谍 英国使馆员工被捕(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1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 英国大使馆
驻德国柏林的英国大使馆。(图片来源:Jean-Pierre Dalbéra/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一名在德国柏林的英国大使馆工作的英国男子,向俄罗斯传送文件以换取现金,涉嫌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8月10日被德国政府抓捕,此前,他一直受到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MI5)的监控。

德国检察官说,这位名为大卫-S(David S)的英国国民,在波茨坦(Potsdam)被拘留,因为他被指控“为外国特工部门”工作。德国检察官的一份声明说:“在他被捕之前,大卫-S在英国驻柏林大使馆担任当地雇员。

“至少有一次,他将在其职业活动中获得的文件,转交给了俄罗斯情报机构的代表。作为提供信息的回报,被告收到了数额不详的现金。”

天空电视台(Sky News)了解到,该男子被指控的活动“已经被英国知道了一段时间”,他受到了英国安全机构的监控。这次逮捕是德国和英国当局联合调查的结果,并非“突然逮捕”。

调查人员已经搜查了他家和办公室,检察官的声明说,德国外交部说它正在“非常认真地”处理这个案件,在德国本土对盟国进行间谍活动是不可接受的。

伦敦警察厅(The Metropolitan Police)说,这位57岁的人被逮捕,“因为(根据德国法律)他涉嫌犯有从事‘情报员活动’的罪行。”

该部队的反恐指挥部,负责调查涉嫌违反《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的行为。大卫-S预计将在晚些时候出现在德国联邦法院。

英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一个与政府签订合同的人昨天(10日)被德国当局逮捕。由于警方正在进行调查,因此不宜进一步评论。”

俄罗斯驻柏林的大使馆11日说:“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至今没有从德国方面收到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官方信息。大使馆不对新闻报道进行评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和外国情报局(SVR)没有立即回复《每日邮报》的评论请求。

5月,英国制定了打击外国敌对活动的计划,提出了一项拟议的法律,赋予安全部门和执法部门新的权力,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威胁。安全专家卢卡斯(Edward Lucas),将这次逮捕比作英国作家勒卡雷(John le Carre)的早期间谍小说。

分析:任何信息对俄来说都是情报

首先要注意的是,被捕男子是柏林大使馆的“当地雇员”,这意味着他不是外交官,因此他接触到的高级信息有限,但并非无关紧要。

根据他的实际工作,他仍然可以向俄罗斯提供有价值的情报:关于大使馆安全协议的信息、内部Wi-Fi网络的细节、高级外交官及其家人的概况,甚至可能是驻扎在柏林的英国秘密情报局,即军情六处官员(MI6)的名字。

即使是看似平凡的信息,也可以帮助外国情报部门建立对手的形象,并提供访问更敏感数据的钥匙。

据说,他被指控的活动已经知道了一段时间,他已经被军情五处监控--这不是德国当局的突然逮捕。而是一次“情报主导的行动”,意味着调查人员花时间收集证据,并对他立案。

根据这个人的工作,以及他被指控作了多长时间的俄罗斯特工,这将对英国政府造成一些尴尬。如果这些指控被证明是真实的,对俄罗斯来说将是苦乐参半:一方面他们将享受在英国大使馆内招募某人的荣誉,但同时,他们也失去了他们的消息来源,和未来获得他所能提供的任何信息的机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