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负债排名出炉 85个城市风险最大(图)

发表:2021-10-06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5城债务率超过100%,北京债务是深圳10倍。
85城债务率超过100%,北京债务是深圳10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城市负债率排行榜》透视各城市真实负债水平,85城债务率超过100%,北京债务是深圳10倍。另外,地方政府财政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省市都入不敷出。

10月5日,数据宝、腾讯财经联合推出《城市负债率排行榜》,通过对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来计算负债率。排行榜显示,中西部地区负债较重,东部沿海地区负债较轻。各省负债水平不均衡,经济欠发达省份负债率较高,深圳在主要城市债务率最低。

在2009年以前,城市负债率与人均GDP呈正相关,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负债率越高;但自从2009年之后,两者负相关,经济越落后的地区,负债率越高。

排行榜显示,2020年负债率超过50%的城市共有10座,较2019年增加了镇江、哈尔滨。贵阳、天津及昆明的政府负债率超过60%,贵阳略有下降,天津负债率大增,接近80%。

财政债务率(政府负债/财政收入)用来衡量债务规模,按照国际标准,地方政府财政债务率通行风险警戒线为80%-120%。85座城市2020年债务率超过100%,75座城市债务率较2019年翻倍。2020年债务率排名前10的城市,当年债务率均超过500%,包含4座新一线城市,分别是西安、天津、武汉及重庆,其中天津、武汉首次进入债务率前10。

另外,高盛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地方债总额已由2013年的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20年底的53万亿元。这个金额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2%,且高于官方公布的政府尚未清偿债务总额。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中国各地政府可让贷款不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上的借贷渠道,但是,金融市场仍将其视为地方政府负债。

所谓地方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发起设立,通过划拨土地、股权、规费、国债等资产,迅速包装出一个资产和现金流均可达融资标准的公司,必要时再辅之以财政补贴作为还款承诺,以实现承接各路资金的目的。

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多阻力,包括消费低迷、内需不振、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导致的土地需求下滑、拉闸限电和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等,都是习近平当局棘手的问题。

撰写报告的高盛经济学家魏静娴发现,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大多集中在基建、交通和工业集团等产业,合计占债务总额近近40%。其中江苏省负债占全国之冠,去年达到约8万亿元。

对此,魏静娴在报告中写道,“可能需要更多的官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增加地方政府融资的灵活性来支持整体经济增长。”

高盛的计算是基于对2000多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有息债务报表的分析,包括债券和银行贷款。此外,报告还提及,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筹资金额,约6成用于偿还2020至2021年到期债务,而非用于新投资。

目前,中国财政部没有关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的账目。对于隐性债务规模,在2019年,标普全球评级估计是20万亿元,而同年荣鼎集团的估计是41.2万亿至51.7万亿元。另外,根据一个与政府有关的智囊团的说法,2020年有14.8万亿元的隐性债务。

不仅债务规模巨大,政府财政收入也出现问题。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财政缺口十万亿 习近平的“钱袋子”空了》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由于贪腐、巧立名目花钱等因素,导致财政不足的问题一直都比较严重。在2019年,仅有上海等8个省市财政自给率能超过50%,其余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都在50%以下。

在2021年上半年,只有上海市出现942.6亿元的财政盈余,其余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均入不敷出,河南、云南和湖南等3省财政收支缺口最大,均为2300亿元以上,在在显示中国地方财政压力明显上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1)》,对十四五时期财政收支作出预测,未来几年财政缺口规模将扩大趋势。

报告显示,因去年基数较低,以致2021年财政收入增速显著提升外,十四五期间财政收入增速继续放缓,而财政支出却保持增长,平均财政支出增速在7.5%以上。

报告称,若与2020年比较,在不考虑改革的情形下预测,2021年财政收支缺口会收窄至约4.7万亿元。不过,此后几年财政缺口规模将维持扩大态势,预计到2025年,财政缺口将达10.7万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