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加入CPTPP前景表示乐观(图)

台湾认为加入CPTPP条件远比北京好,对入会前景表示乐观

作者:松仁 发表:2021-10-07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3月8日,11国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图片来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18年3月8日,11国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
(图片来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7日讯】台湾主管贸易谈判的最高官员星期三(10月6日)表示,台湾提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申请之后,收到多个会员国的积极反应,因此对台湾入会的前景表示乐观。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在接受网络节目“新闻不芹菜”专访时表示,台湾于9月22日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的名义提出加入CPTPP申请后,CPTPP今年轮值主席国日本以及其他成员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都对台湾很友好,“得到的回应还算鼓舞”。他认为,以台湾整体局面来看,成功机会希望很大。

台湾提出加入CPTPP前不久,中国于9月16日抢在台湾之前提出了加入了CPTPP的申请。由于台湾担心北京在台湾之前加入CPTPP后一定会全力阻止台湾入会,因此台湾准备多年却晚于北京提出入会申请遭到外界的质疑。

对此,邓振中表示,台湾申请时程并没有晚,中国抢在台湾之前提出申请“是中国的突袭运作”。他认为,申请入会需要跟每个国家都讲好,东西也都要准备好。也正因为台湾铺陈布局妥善周到,所以台湾申请案递出后,没有人向台湾泼冷水,而且国际上也比较欢迎台湾做事的方式。

邓振中指出,对于北京突袭式提出加入CPTPP申请,很多国家都很错愕。他认为,CPTPP协定涵盖范围很全面,而中国国营企业仍占GDP的52%,从体制上来讲,中国很难符合CPTPP的规范与要求。

在台海两岸先后提出加入CPTPP申请之后,日本朝野对北京能否满足CPTPP高标准入会条件多次提出质疑,而台湾的入会申请却受到日本朝野、包括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的欢迎。

正在台湾访问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上星期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一场有关CPTPP的听证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不应该因为担心激化与中国的紧张关系,而阻碍接受台湾加入CPTPP的申请。

阿博特在谈到“强烈支持台湾加入CPTPP”可能导致北京不高兴时表示,“由于北京不是CPTPP成员,也不太可能成为CPTPP成员,而且已经对澳大利亚和其他许多国家处于高度不满的状态,我不认为中国会比现在更不高兴。”

中国因为中澳关系恶化而对澳大利亚实施贸易制裁让曾经希望在美中之间保持平衡的阿博特非常失望,并因此转而对北京表达强硬的态度。

邓振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过往经验,如果让中国抢先加入CPTPP,北京必定会对台湾签署协定的进程发起诸多阻挠,不让台湾有参与国际的任何空间。他指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受阻,就是因为北京反对所致。“无论如何(中国)这个因素不能不列入考虑里面,至于国际上要怎样安排那就各自努力”。

台湾提出加入CPTPP申请之后,北京已经多次表达反对立场。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也针对台湾的入会申请表示,“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也正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台湾才得以“适当名义和身份”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

朱凤莲还强调,台湾以“单独关税区”身份加入世贸组织,“不构成台湾加入区域自贸安排和商签双边自贸协议的先例”。

CPTPP的前身是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曾是奥巴马总统任内推动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以及抵御中国影响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不过特朗普总统2017年入主白宫后,立即签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美国退出后,日本领衔与其他10个国家又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在2018年达成已经改名的CPTPP。

CPTPP的创始会员包括日本、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1个国家。

在谈到CPTPP会员国的反应时,邓振中表示,台日关系友好,日本今年又是CPTPP的轮值主席国,“的确提高了台湾申请成功的机会”,而CPTPP也需要扩大该机制的市场规模,因此于情于理日本都会帮台湾的忙。

邓振中表示,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全世界突然发现台湾在供应链上居然占有这么重要的地位,过去大家依稀知道台湾半导体很强,但是很多人没有想到世界上半导体产品居然有七八成是在台湾做的。他指出,台湾在供应链上的经济实力,加上疫情初期台湾向多国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台湾应对疫情措施也颇获好评,现在台湾从事国际活动“增加了很多本钱出来”。

邓振中感慨地说,他现在在国际间谈事情也得到比较好的回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