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过许家印的刘銮雄夫妇自救 巨亏百亿退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0-07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是一个导火索
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是一个导火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许家印的老友,刘銮雄夫妇拟将控股的华人置业退市私有化,而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是一个导火索。

香港富豪刘銮雄及陈凯韵夫妇数次大手笔资金“输血”支援恒大许家印,现在却因恒大集团债务危机亏损惨重,连番抛售持股止血,也拖累刘銮雄所掌控的华人置业。其10月6日提出,以每股4元将华置私有化及从香港交易所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注销价格每股4港元,较停牌前收市价每股2.9港元溢价约37.9%,较截至今年上半年每股净资产12.99港元折让约69.2%。

华人置业作为香港富豪刘銮雄旗下重要资产平台,主要从事房地产收租和投资股票业务,据其发布的信息称,受疫情影响和国内房地产调控影响,上半年由盈利转亏损,加之中国恒大股价跌跌不休目前预亏104亿港元。

据悉,要约人Solar Bright Ltd由Sino Omen Holdings Limited直接全资拥有,而Sino Omen Holdings Limited则由陈凯韵(作为其未成年子女的信托人)持有,要约人的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股份,要约人的董事为陈凯韵及陈诗韵。

华人置业私有化后,将由要约人拥有约62.92%股份,由Century Frontier及JLLH Investments(各自为要约人一致行动人士)分别拥有约24.97%股份及约12.11%股份。

今年以来,华人置业这家低调的港股上市公司屡屡见诸报端,都与恒大债务危机密切相关,华人置业此次私有化,也离不开恒大的危机。

华人置业方面称,当下该公司经营面临的营商环境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疫情一直延续至今,还没有迹象在不久将来显著改善,疫情造成社会及经济影响异常重大且前所未有。

在这样背景下,华人置业也在2021年陷入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3700万港元,而2020年同期净利润为7.86亿港元。同时,该公司总资产也从年初的287.6亿港元下降至247.8亿港元。

据悉,华人置业在证券方面的投资,大手笔投资了中国大陆2家房地产企业--恒大和佳兆业,今年尤其是恒大面临流动性资金问题,股票今年以来大幅下跌。

此前,9月23日,华人置业公告,从8月30日至9月21日期间,出售了1.08亿股恒大股份,总代价约2.46亿港元,并打算后面全部清仓中国恒大股票。

9月23日,华人置业再次出售恒大1.09亿股股份,总代价约为2.465亿港元。

华人置业公告,截至目前,华人置业仍持有恒大已发行股本的4.39%,按照2020年12月31日每股14.9港元计算,市值约86.77亿港元,而倘若这部分股票,按照2021年9月30日收市价每股2.95港元出售,预计合计亏损约104.08亿港元。

许家印的“老友”是香港富豪郑裕彤及刘銮雄,前者辞世多年,后者老病。恒大2007年为求上市疯狂买地,随后遇到金融海啸,银行收紧银根,许家印面临资金危机。当时出手相助的就是香港富豪杨受成,并牵线许认识郑裕彤,郑裕彤联手刘銮雄等人对恒大注资“输血”百亿人民币,恒大终于度过危机,得以在香港挂牌上市。

媒体也曾经披露,许家印与香港富豪的紧密连结,直接关系到他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家族的往来。

2020年12月,恒大集团将恒大物业分拆赴港上市,上市前的最后一笔融资就是刘銮雄的夫人陈凯韵出资。最近几年,刘銮雄夫妇不断增持恒大股份及债券,2人分别以公司和个人名义持有恒大股份。

而对于恒大集团,《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有些投资者的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最新消息,官方对其债务状况进行摸底,这也意味着习近平当局正为恒大潜在的破产重组做准备。在官方强力的行政命令压力之下,人们势必会看到恒大的一些债权人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