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机制造业的大航空梦未果(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0-18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开发的C919客机的原型机。
中国开发的C919客机的原型机。(图片来源:Ken Chen/维基共享资源/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中国本土客机制造腾飞未果,缺乏人才、创新和对西方技术的依赖,这些因素阻碍了北京当局的大航空梦。

中共的大航空梦

北京当局遵循着控制整个世界的扩张主义梦想,甚至在2008年就宣布了一项计划,要制造和美国的波音以及欧洲空客相抗衡的客机。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乘坐波音或空客的飞机旅行。一家中国国有航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目前正在制造C919喷气式客机,以匹敌波音737和空客A320。

《亚洲时报》(Asian Times)中国商飞的一位销售主管说:“仅靠波音和空客将不足以满足需求。我们将提供的新选择,满足航空公司的利益。”

C919未能亮相航展

C919喷气式客机本应在今年年底前交付给第一个客户,然而这款客机却没有在9月30日的中国航展上露面。商飞公司既没有进行喷气式客机的性能演示,也没有在展会上公布一架实际的飞机。为了弥补C919的突然缺席,中国商飞公司决定展示一个真人大小的机舱模型。

40%的供应链在境外

中国商飞公司在客机的开发中,面临很多动荡。

《亚洲时报》报道,在C919喷气式客机的39个主要供应商中,约有40%设在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中国公司提供机身和机翼,但其它关键部件,如通信和飞行控制系统则由海外公司提供。

C919喷气式客机的发动机,也是由美国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法国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Safran Aircraft Engine)的合资企业CFM 国际(CFM International)制造的。同时,中国商飞希望采用的中国航空航天公司生产的CJ1000喷气式发动机,在2030年前不会成为商业上可行的选择。

发动机之于飞机,就像半导体之于电子产品。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对抗和贸易摩擦已经导致华盛顿切断了对中国的半导体供应,这极大的阻碍了中国智能手机制造业的发展。现在北京担心,西方也会把中共在喷气发动机方面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变成武器。

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美国在打击中共的航空航天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C919喷气式客机的重要供应商,也是中国商飞的第三大股东。去年12月《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将58家与军方有联系的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其中中航工业的7间子公司榜上有名,如果购买敏感设备,就需要得到美国许可。这给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带来了供应链的问题。

直到现在,中航工业及其子公司还依赖海外航空业得资产和技术。

无法成为波音和空客的全球竞争者

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制定了许多其他国家遵循的认证标准,这使得空客和波音能够为整个世界制造飞机。虽然中国的监管机构也制定了一个审批程序,但是鉴于中国在全球航空业的影响力,中国生产的任何客机将只能在中国境内飞行,其出口前景不会太好,无法真正成为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全球竞争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