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胀时代到来?美中最新经济指数暗含信号(组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1-10-2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州洛杉矶长滩和洛杉矶港口
图为9月20日,集装箱船停泊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长滩和洛杉矶港口,等待卸货。这两个港口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拥堵。(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消费品价格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能源价格上涨、芯片价格上涨……全球当前的物价上涨比预期更快。许多坚称通胀只是暂时现象的央行官员,如今坦承,物价上涨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更久。美中最新经济指数暗含着什么意思,民众又应该如何在新通胀时代保存财富?

美国通胀达十几年来顶峰

有人说,2021年是美国的通胀年,运输费用比去年同期上涨210%,房价上涨20%,食品上涨30%到50%……

美国劳工部9月统计数字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consumer price index)同比上升5.4%,持平于6月和7月的增幅,略高于8月数值。多数国家是以CPI做为计算通货膨胀率的依据,也即CPI增加百分比就是通货膨胀的百分比。一般说来,2%的通货膨胀率被认为是合理的,实际情况一般在2%上下浮动。

今年1月,美国通货膨胀率只有1.4%。4月开始,通货膨胀迅速发生,通胀率达4.2%。5月开始,连续5个月通胀率超过5%。美国目前的通胀率为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一年来的通货膨胀率
美国一年来的通货膨胀率。(看中国制图)

2022年下半年之前通胀将持续

《华尔街日报》指出,疫情相关劳动力和材料短缺引起的价格上涨波及整个经济。另外,全球供应链不畅,也让市场看到此次通胀并非短暂,而可能是长期的。

截至10月18 日,南加州海事交易所数据显示,长堤港和洛杉矶港外共有 157 艘货船在两个港口排队等待卸货,创历史新高。平均每艘船的等待时间长达3周。一位美国政府高官透露,供应链危机可能持续多年。

白宫已警告感恩节、圣诞节将出现商品短缺及抬价。能源情报署(EIA)近日预计,由于能源价格飙升,今年冬天美国消费者的取暖费将大幅增长。有专家分析,面对联邦政府即将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等宏观因素,很难“在2022年下半年”之前看到物价指数增幅放缓。也就是说,美国家庭所面对的物价飞涨和消费力缩水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PPI-CPI剪刀差创26年新高 预示通胀

中国第三季度的GDP的增长速度是4.9%,比预期要低,整体经济表现低迷。CPI是0.9%,表现较为温和,但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Producer Price Index)涨幅惊人,为10.7%,创26年来历史新高。

分析指出,中国CPI虽然与美国相比低了很多,但PPI-CPI这个剪刀差问题非常严重,就是生产材料的成本和卖出去给消费者的价格,增长速度上相差10%。这表明,生产材料的成本的快速上涨,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也就是说,中国民间很难避免恶性通胀危机。

通胀的5大来源

除了美国和中国,全球其他国家也不同程度的面临通胀问题。据路透社归纳,目前主要有5大通胀来源:

1.能源。欧洲和美国汽油价格今年分别已飙涨超过350%和120%,原油价格大涨约50%。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由于美国产油速度减缓、污染者碳排放许可成本升高及污染较重的燃料使用遭限制,汽油价格偏高的情况不会消失。在中国,限电措施已造成从水泥到铝品等各种货品产量减少,这将使终端使用者面临货品涨价问题。

2.芯片。芯片价格不断攀升,带来的影响波及众多产品,从电子装置、汽车、电话到洗衣机,芯片缺货已使美国通用汽车将第三季出货量减少20万辆。

3.粮食。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今年1至8月全球粮食价格上涨达30%。摩根大通分析指,粮食价格大涨一个主要原因是COVID-19引发的物流中断和运输成本增加。

4.环保。为引导产业转型成对环境更友善所实施的严格规定,引发的“绿通胀”(greenflation)。这些规定包括关闭污染环境的工厂、矿场及停用这类车辆和船只,这造成重要货品和服务的供应受到影响。

5.薪资。随着物价攀涨,消费者对于未来通膨趋势也看升,进而将要求调高薪资。美国8月平均时薪已增加0.6%。调查则显示,美国人对未来5年的通膨率预估约在3%。

谁受益?谁受害?

在新通胀时代中,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谁是最大的受害者?有经济学家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是政府,因为其掌控着钞票的印制权。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是国家开动印钞机导致,这是政府掠夺社会财富的最简单方式。而最大的受害者是底层民众,因为他们的薪资涨幅往往赶不上物价涨幅,在一切东西都变得越来越贵时,他们的购买力大大降低了。

民众如何应对通胀

应对通胀,专家通常给出的建议是购置房产和贵金属避险。因为房地产和贵金属均为有限资源,在货币供应过量和物价普遍上扬的时候,有限资源会起到保值作用。

另外是将迅速贬值的现金变为低风险但回报高于通胀率的投资产品。因为在全球银行存款利率普遍低于通胀率的时候,储存的现金会很快贬值。

最重要的,专家指出,投资自身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是最大的财富,有了这些,就等于为未来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奠定了基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