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自称“近北极国家”遭普京铁拳(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0-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8月2日,货船Baltica号在芬兰北部破冰的航道上行驶。
2018年8月2日,货船Baltica号在芬兰北部破冰的航道上行驶。(图片来源:Giles Clark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距离北极万里之遥的北京政府,现在竟然自称“近北极国家“(near-Arctic country)。专家指出,中共瞄准的是几十年之后北极的商业活动潜力。然而,中共的扩张主义遭遇了普京的铁拳,北京的努力即将被北极理事会(The Arctic Council)挫败。

随着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造成的北极冰盖融化,北极地区的运输、贸易和商业活动的潜力在不断的被放大。《TFI全球》的地缘政治学者表示,今年4月份的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危机表明,北极航道(Arctic channel)又称北冰洋航线(Arctic route),迟早会成为主要的贸易线路。

俄罗斯将北极航道作为苏伊士运河的替代方案,至少已经有十年了。普京(Vladimir V. Putin)在2011年的时候就说过,欧洲和东亚之间,最短的路线是穿越北极,比传统的南方路线短了近1/3。《香港邮报》报道,北极航道能让上海和西欧之间的航行时间,比途径马六甲海峡(Strait of Malacca)和苏伊士运河,缩短2周。

现在,中共为了分得北极航道的一杯羹,谎称是“近北极国家”,还宣布了所谓的北极政策。北美和北极防务与安全网络(North American and Arctic Defense and Security Network)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已经扩大到了北极地区”。

专家分析,中国进入北极的动机和其“马六甲困境”有关。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狭窄水道,前往中东和欧洲的中国货船必须经过这里,同时中国进口的能源至少有8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现在让中共不安的是,反共的印度在马六甲海峡具有地缘战略优势。如果新德里和北京之间关系恶化,印度完全可以封锁马六甲海峡西端。更糟的是,今年9月印度和俄罗斯海军在马六甲海峡附近还进行了一次双边演习。面对紧迫的局势,中国认为找到一条避开马六甲海峡的贸易线路,是战略上的必办事项。

北极理事会对中国在北极地区日益增长的野心也表示担忧。由8个共享北极海岸线的国家组成北极理事会,并不承认中国的“近北极国家”地位。即便是中共目前在理事会中的观察员(observer)身份,起初也遭到了俄罗斯的反对。普京政府强烈主张8个北极国家在该地区拥有首要地位。

《看中国》此前报导,俄罗斯今年夏天在北极地区测试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和一枚反卫星导弹,据推测该导弹主要针对的是北极地区,此外普京政府还恢复了苏联测试北极小型武器的设施。这让美国海军高层领悟到,俄罗斯声称的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拥有首要地位,是为了反击中国在北极的影响,而真正对美国北极利益构成严重威胁的,是中国在北极的扩张。

现在的美国高层,已经基本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要维护北极的和平与稳定,美国就不能排除与俄罗斯的合作。即使美国和俄罗斯不得不在北极地区进行竞争,但先把中国踢出去仍然是首要任务。毕竟中国是北极理事会中唯一的外来者。

美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刘易斯(Andrew“Woody”Lewis)向拜登发出了响亮而明确的信号,美国需要通过与俄罗斯结盟,让中共梦碎北极。

地缘政治学者指出,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担任了北极理事会为期两年的轮职主席国,有不小的概率可能在美国的合作下发号施令,将中共踢出北极理事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