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国安 台湾8档基金投资共军企业(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0-29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机
立委披露,台湾仍有8档基金投资中国军工企业,金管会限期3个月出清持股。图为中共军机。(图片来源:国防部)

【看中国2021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公布中国59家军火工业,并列为禁止投资对象,但台湾竟有不少基金投资中国军事、监控相关企业。民进党立委林楚茵28日表示,截至9月30日,台湾仍有8档基金投资中国军工企业,她怒批金管会放水,成国安帮凶。金管会证期局局长张振山则承诺,要求投信基金3个月内全数出清共军产业。

自由时报报导称,8月曾传出有35档台湾投信基金投资中国军火、监控相关产业,民进党立委林楚茵28日在财委会质询时指出,共军频频扰台,截至9月30日止,仍有8档投信基金尚未出脱相关高风险标的,形同在壮大共军武力。

她担心政府在增加国防预算的同时,台湾的投资人无形之中帮共军的企业增强武力,呼吁金管会要有所作为,例如比照美国的做法,列出中国企业黑名单,包括与共军相关的企业或是监控企业,或是直接公布这8档基金的名单,让投资人避免“踩雷”。

对此,金管会主委黄天牧回应说,公告名单应没有问题,针对美国政府公布的军工产业名单,投信公会有去检讨,要求基金降低投资的部位,金管会不是不去管,而是不应介入投信投资策略、影响投资人权益,但若大部分投信都有签署机构法人尽职治理守则,若投资标的是涉及军工产业或对环保有危害,从国安、永续经营的监管角度是要处理的,已要求投信公会让这些基金尽速出脱大陆军工企业的投资,未来也会要求基金不要投资这种具争议的标的。

金管会证期局局长张振山则说明,这些投信基金都有签订“机构投资人尽职治理守则”,剩下这8档基金可能因为市场价格关系慢慢减少,尤其是被动型基金的成分股是买指数,需要慢慢调整。他承诺,会透过投信投顾公会要求这些基金加速退出,并在3个月内全数出清。

此前信传媒报导称,美国政府在今年6月3日公告59家涉及中国“军民融合”或者中国的国防工业公司名单,涉及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侵害人权,呼吁美国投资公司撤出、脱手这些标的,尤其有恶名昭彰、新疆集中营使用的监控设备“海康威视”。

名单上还有大量国防武器供应商,例如中国隐形战机歼31的制造商沈阳飞机、中航高科(AVIC Aviation High-Technology),一带一路的海外间谍工程骨干中国中铁工程、数据外泄与数位监听的华为和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船舶等。

令人诧异的是,台湾投资人喜欢买的基金,竟然也持有不少“海康威视”的部分,有些甚至买成该档基金的前10大投资标的。报导引述证基会公布6月底基金持股,汇丰中国A股汇聚基金、汇丰中国多元资产入息平衡基金合计持有海康威视近1亿元。

制造共军歼31隐形战机的沈阳飞机公司,被称为中国战机第一股,竟然也获台湾投资人青睐,富邦上证180、国泰新中国伞型之富时中国A150ETF都有百万到千万元不等的投入。

中国信讬恒生中国高股息ETF、柏瑞中国平衡基金、富邦恒生国企ETF、合库全球新兴市场则是投资中国移动,其中持股达1.8亿元。

当时,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召委郭国文震怒表示,“你知道你已经在无意中投资了每天在台湾上空飞来飞去,让空军疲于驱逐,花费国军高额费用的,威胁我国安全的共军战机的中国军工企业了吗?”

郭国文并提出二点要求,一,金管会应严查说明,并揭露目前还持有相关中共军工企业标的的基金。二、请陆委会与经济部跨部会严查是否已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