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视频峰会 在20大前缓解紧张局势(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11-15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饭店。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饭店。(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视频峰会最终得到官方确认,将于北京时间16日上午举行。在目前持续紧张的双边关系中,两国领导人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紧张关系降温,备受关注。美国官员认为,拜登与习近平直接接触,是防止中美关系走向冲突的最佳途径。时评人推测说,20大之前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局势的缓和,是大势所趋。

目前双方在视频峰会之前,都做出了安抚对方的姿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美国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而中共也后退一步,达成了中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时评人唐靖远则指出,中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更像是一次危机公关。面临缺席G20会议和气候大会,以及被拜登公开批评,习近平的国际影响力已经大打折扣。不妨先通过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许下虚无缥缈的承诺,缓解在国际社会空前孤立的被动处境;至于是否兑现承诺,另当别论。

至于说美国现在不寻求改变中共体制,这也是拜登阵营由来已久的思路。据报道,在中共的大数据监控下,国内民众聚集造反的可能,已经几乎为零。通过中国内部的变化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目前看来是不现实的。并且美国已经认识到,过去几十年的美国对中共的所谓接触政策,已经失败了。目前的美国不寻求改变中共体制,意味着美国希望在不发生直接冲突的情况下,看谁能够跑在前面。

时评人陈破空推测说,在这样情况下,两国首脑的会谈,估计主要是缓和中美之间的对抗,相对来说台海局势也会缓和。考虑到习近平面临20大上连任的挑战,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局势的缓和,就是接下来的大致走势。

习近平会邀请拜登出席冬奥会?

美国CNBC周四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习近平可能邀请拜登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媒体普遍的看法是,如果习近平真的周二峰会上邀请拜登参加北京冬奥的话,这实际上是给拜登出难题。如果说拜登同意了,毫无疑问会给习近平带来巨大的政治利好,相当于解除了中共空前孤立的外交途径,令国际社会无法用新疆人权迫害指责和制裁中共。反过来说,如果说拜登拒绝出席,中共也可以顺便攻击美国拒绝了善意的邀请。

然而另有评论指出,这种说法目前只是放风,习近平会仔细掂量是不是会提这个问题。可能发生的场景是,如果习近平真的邀请拜登出席冬奥会,拜登可能会顺势提出,如果中国改变新疆和香港的人权状况,恢复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保持一国两制,出席冬奥会也不是不可能的。习近平可能会说,拜登在干涉中国内政。拜登也可能很客气的回答说,对不起,捍卫人权是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底线。这样一来,双方的谈话可能就进行不下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