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价格大幅回落(图)

中国煤炭价格大幅回落 主要产业煤炭消费2024年或达峰

作者:松仁 发表:2021-11-18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煤炭(16:9)
中国煤炭价格大幅回落。(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1月18日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前几个月曾经因为煤炭供应短缺、煤价飙升过快而导致供电不足甚至电荒,但是中国一位在官方机构任职的专家星期三(11月17日)表示,包括电力、钢铁、水泥和煤化工在内的四大产业的煤炭消费有可能在2024年达峰。这一预测如果成真,当然对中国以及世界的减碳目标而言应该是个好消息。

北京已经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并且从2026年起逐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

电力、钢铁、水泥和煤化工四大产业是中国耗煤和碳排放的大户。这四大产业的耗煤量占中国全部煤炭消费的86%以上,而他们的碳排放总量又占到中国整体碳排放的70%以上。中国目前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国。

路透社引述中国环境保护部所属环境规划院首席专家曹东的话报导说,中国四大产业的煤炭消费可能达到24.8亿吨煤当量的峰值。

“钢铁和水泥产业的煤炭消费已经(分别于2020和2021年)达到峰值,紧随其后的就是煤化工产业,大约在2024年左右其煤炭消费达峰,”曹东在星期三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

但是曹东认为,中国电力工业煤炭消费达峰则要等到2028年左右,因为电力需求在增长,而人们对能源安全也有担心。他还表示,在中国煤炭消费达峰一年后,才会出现碳达峰。

中国煤电企业的发电量占中国全部发电量的6成以上,近几个月曾因为煤炭供应不足和煤价过高而导致煤电价格倒挂,煤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从而引发全国十多个省市缺电、限电的现象。

路透社引述曹东的话说,为了让中国耗煤最厉害的四大产业减少对煤炭的使用和依赖,需要在2035年前提供24.1兆元人民币(约合3.77兆美元)的投资。但是这个弃煤的过程每年也可以通过新的可持续能源产业以及设备制造给GDP增加1595亿元人民币(约合250亿美元)的产值。

路透社的报导说,中国主要产业减少煤炭消费到了2035年每年都会减少价值约为1.03兆元人民币(约合1617亿美元)的出口,同时也减少对铁矿石和石灰岩等原材料的需求。

由于北京在减碳达标压力下限制钢铁产量,中国今年头10个月的铁矿石进口已经减少4%。

煤炭紧缺导致煤价狂飙和电荒

中国的能源资源结构具有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因此从9月起发生的煤炭供应不足、煤价狂飙的现象曾让人颇为讶异,而煤炭紧缺导致的电荒更让人叫苦不迭。

不过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星期二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发言人孟玮表示,在政府通过一连串促产保供政策强势介入后,煤炭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煤炭价格也已回到合理区间。10月开始,电厂供煤持续大于耗煤,存煤加快回升。目前电厂存煤可用22天,比9月底增加9天。而在遭受电荒冲击最大的东北三省,电厂存煤超过1400万吨,比9月底增加1倍以上,可用天数达到31天。

孟玮还指出,煤炭供应的增加导致煤炭期现货价格大幅回落。10月19日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连续多日下跌。11月15日每吨价格报809.6元人民币(约合127美元),较10月19日每吨1982元人民币(约合311美元)的价位下跌59%。

煤炭供应的增加和煤价的回落似乎已经大大减缓中国各地的供电缺口,很多地方的限电措施也已解除。根据台湾媒体的报导,江苏昆山和浙江一带的台商企业反映,中国政府从8月底开始的限电限产甚至停电停产措施已经逐渐松绑解除,很多台商企业都已经恢复生产,目前正在赶工赶产,尽快消化订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