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狂卖台股怕台海战争?谢金河分析3大面向(图)

发表:2021-11-21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金河
这两年外资接连卖超台股,合计卖超逾兆元。对此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说,这些外资机构的负责人异口同声都讲,担心两岸发生战争,他却分析3大面向。资料照。(图片来源:陈可仁/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这两年外资接连卖超台股,去年卖超了5394.69亿元,而今年一度逼近6000亿元,这一阵子则买超,但今年迄今仍卖超了4872.91亿元,两年合计卖超逾兆元。对此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说,这些外资机构的负责人异口同声都讲,他们担心台海发生战争,可他却从3大面向分析出,“两岸不会有大事”。

谢金河在脸书上表示,最近的几场演讲,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两岸会不会发生战争?这期今周刊的COCO两则漫画很传神地传递背后的讯息。有一位企业界朋友最近告诉谢,“他碰到大摩等外资机构的负责人,他问他们,台湾经济表现那么好,台股涨那么多,为什么外资卖超不停?这些外资机构的负责人异口同声都说,他们担心两岸发生战争”。

过去十几年来,外资在台湾的股市仅有2011年卖超了2776.49亿元,及2018年卖超了3548.61亿元,但这两年外资都卖超,2020年是5394.69亿元,2021年一度逼近6000亿元,虽然这一阵子买超,但2021年迄今仍卖超了4872.91亿元,两年卖超合计逾兆元。过去外资卖超台股,必重挫台股,但这两年,外资大卖,台股却大涨,主要是内资回流,撑起半边天,再加上基本面大好,这是走高的主因。

谢金河认为,从外媒的报导,两岸情势看起来一触即发,连新加坡李显龙都担心两岸擦抢走火,但拜登与习近平这次视讯会议其实传递了一个讯号,大家都不愿意去兵戎相见,拜习会内有三个精神:竞争、合作与对抗,延伸出来的是负责任的竞争,选择性的合作,及管制分歧,避免对抗。从这三原则来看,两岸不会有大事。

谢金河还提到,再从另一个角度看,台湾半导体形成矽盾防卫能力;最后一个看新台币,一个国家有无立即危险,钱一定跑得比人快。2021年新台币升值力道全球第一,这代表钱比人更勇敢。如果两岸有危险,新台币老早不知道贬到哪里去了。大家看2021年货币贬值最可怕的土耳其,里拉从6.895跑至11.2983,形同崩溃,经济一定不妙。

2021年日圆、韩圜都大幅贬值,韩国呈现出经济颓势,但日圆贬值隐含深意,过去30年,日本首相努力试图让日圆贬值,均不得其法,日圆太强,日本经济欲振乏力,可如今轻松贬值,背后有推手。

谢金河最后表示,北京在大摩大力看好中,内外出现不同变化,外面资产都重挫,内部紧闭门户的都没有事。2021年恒指跌8%、国企跌16%,及MSCI中国指数跌14%,这种内弛外张的景象,也是货币战的一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