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任泽平的微博为何被禁言?(图)

发表:2022-01-13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泽平微博目前处于被禁言状态
任泽平的微博目前处于被禁言状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1月12日,任泽平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此前,1月10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公号上发布研究报告,建议政府让央行多印2万亿元,尽快建立生育基金,用10年多生5000万个孩子。

任泽平认为主要原因是不能指望90后00后生孩子,一定要抓住75-85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因为75年-85年的这批人还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而90后和00后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印钱生娃”建议经网络传播后引发争议,不少网友质疑该观点哗众取宠,缺乏常识。

任泽平强调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

随后,任泽平回应称,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的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任泽平表示,对于2万亿元这个标准,OECD国家鼓励生育相关的家庭社会福利支出占GDP比重2%-3%,中国GDP110万亿元,所以鼓励生育基金应该是至少2万亿元,“注意,是每年多印2万亿用于鼓励生育。”至于为什么要多印2万亿元,而不是从财政预算出?任泽平表示,因为现在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土地财政下滑,政府、企业和家庭都没钱,所以“印钱生娃”。

他还认为,此举不会引发通胀,因为是专款专用。资金短期有助于拉动需求、稳增长,长期有助于社会活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任泽平强调,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在多项研究基础上得出来的,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得出来的,“这个建议,我们是认真的,是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和论证的。是以科学家的精神,建设性的态度,做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的研究。”

任泽平早年曾任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2014年5月辞职下海,加盟国泰君安宏观团队,曾因喊出“党给我智慧给我胆,5000点不是梦”而名声大噪。2016年6月,任泽平离职国泰君安入职方正证券。一年之后,任泽平又加盟恒大集团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2021年3月,任泽平离职恒大,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至今。

任泽平微博目前处于被禁言状态

1月12日晚间,任泽平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记者拨打其电话确认原因,对方在记者说明来电意图后急忙挂断了电话。

公开资料显示,任泽平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去年3月,任泽平宣布加盟东吴证券,此前曾在恒大集团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

1月10日,任泽平发表言论“建议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引发网友热议。此后,任泽平团队又发布《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几点回应》。

微博信息显示,任泽平最后一条微博发布于1月12日16点左右,主题为柏拉图“洞穴之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