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好战 谁之过?(图)

作者:洪博学 发表:2022-01-17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月31日,台湾海军士兵们在向中华民国国旗致敬。(图片来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1月31日,台湾海军士兵们在向中华民国国旗致敬。(图片来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7日讯】有名的统派学者赵某,最近写了一篇〈人民不愿意上战场,谁之过〉的文章,所以依照他的思考逻辑,依样画葫芦,我写了人民好战,谁之过?一件事情两种观点,只为证明一件事,这是个无聊假议题,有脑袋的学者不为也,会写这种废文的人肯定别有用心。

赵学者说,民调显示:中共战争威胁下,51%老百姓不愿意上战场,65%人相信中台开战,美国会保护台湾,但是愿意为台湾而战的美国人,只有41%,所以作者担心台湾只抗中,不保台。

读起来,似乎很关心台湾,但背后意思,就是要和解、投降,却不是谴责好战的一方。

人类喜安逸,不喜劳动,更讨厌杀伐,这是真理,可以躺着吃饭的话,就不会想出门觅食,饥饿是早期人类战斗的原因,因为饥饿必须觅食,才出现领域感的扩张,从狩猎觅食进入游牧,又因为战斗杀戮,产生仇恨,有仇恨,才有战争,而形成恶性循环,随着进化,分散的战斗变成部落战斗,这是人力扩充,经过战斗征服,部落又扩张为国家,人类的欲望也从温饱扩大到其他精神层面,包括性欲望、权力欲望、领土欲望,例如历史上最长期的英法百年战争,原因就是想争权力和扩张领土;造成战争的远因是征服者威廉,他是法国诺曼地的王公,却跑去英国征服英格兰,权力领土从法国扩张到英国,法国国王威廉本是法国贵族,他征服的土地应属于法国,为了这个问题争吵二百年,无法解决,到了1337年,英王爱德华三世为了征服苏格兰,屡次挫败,因为法国支持苏格兰,爱德华知道真正敌人是法国,这个理由成了日后战争导火线,打打停停,长达百年。

看看人类史上战争,不是领土争执,就是宗教歧异,前者涉及物质生存权,后者涉及精神层面的安慰,而这两种战争,最容易变成因果循环,也最容易引起报仇,纳粹德国挑起二战,是为了报一战失败,巨额赔款仇恨,日本侵华为了领土扩张,欧洲十字军东征,是为了报复南欧被穆斯林统治八百年,这些战争的发起,需要动机,更需要可以鼓动人民投入战争的狂人领袖。

战争会死人,所以,没有人会欣赏赞美战争发起者,不管发起战争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因此,正常人讨论战争话题,百分百指责企图发起战争的人,不会指控受侵略方,抵抗意愿有多高,或者是多么缺乏抵抗意愿,在杀戮血腥面前,普通人表现懦弱或者珍惜生命,其实再正常不够了,所以,不管有多少人愿意上战场,人民都必需尊重,也因为,多数人讨厌战争,所以才有顾佣兵的行业,也才有军人的设立,国家为了保护人民,才会设立国防部。

全球遭受战争威胁的国家并不多,例如大洋洲国家,你问他是否愿意上战场,他会说:你疯了吗?问这款问题。

但是台湾不同,台湾处在被中共战争威胁的前线,中国人或许不是好战者,问题是中共政权是一个非理性团体,独裁者驾驭着脑袋两光,心思简单的奴隶,他们所信仰的领土完整,政党仇恨,是独裁者刻意制造战争的理由,台湾人无力在议题上争吵,只好行使抵抗权,抵抗战争,争取生存,保护家园,是人性使然,实在无需在这种多少人上战场的议题上作文章。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