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控暴动“赴汤杜火”夫妻移居台湾(图)

发表:2022-01-18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7月24日,区域法院裁定汤伟雄和杜依兰暴动罪不成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7月24日,区域法院裁定汤伟雄和杜依兰暴动罪不成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反送中运动的“赴汤杜火”案广为香港人所熟悉。2019年7月,上环的示威爆发警民冲突,汤伟雄杜依兰与一名17岁少女被控参与暴动,三人经审讯后获裁定罪名不成立。从被捕到最终获得法庭宣判无罪,案件历时长达一年。这一年期间,汤伟雄和杜依兰夫妻二人也成为新闻人物,被称为“赴汤杜火”。1月17日,他们在“赴汤”脸书上宣布,已经移居台湾,不过坦言离开香港后心情很差,经历了抑郁、自残甚至想到轻生。

2019年7月28日,汤伟雄和杜依兰参加反送中示威,在协助一名少女离开现场时被警方逮捕,被控“非法集结”及“暴动罪”。当时两人还是情侣。同年8月4日,他们照原定计划在金钟红棉道婚姻注册处注册结婚。婚礼获得了不少素未谋面港人的捧场,也有大批传媒到场见证。

据报导,现年43岁杜依兰和40岁的汤伟雄从事健身工作。早年两人一向不理政治,直至2014年9月28日,警方向示威的学生发射第一枚催泪弹,他们方意识到香港有事发生,当年爆发了持续近3个月的雨伞运动。自此他们关心社会,2019年参与反送中运动,更在被捕后保释候讯期间完成终身大事,两人形容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2019年7.28冲突中,除了“赴汤杜火”两人,还有42人被控暴动罪。“赴汤杜火”案件聆讯时间长达一年之久。就在法庭宣判前夕,夫妻已经做好坐牢的准备。两人把共同经营的健身中心交给好朋友打理,把家中的三只爱犬交讬给杜妈妈和相熟的犬只训练员。

香港区域法院宣判的最高刑期为7年,“赴汤杜火”担心一旦入狱,就长年无法见面。于是夫妻把珍视的人和事纹上手臂。两人曾向路透社表示,2019年首次到法院聆讯时内心相当害怕。当日又逢天文台发布八号台风讯号,狂风暴雨之下仍有近千名市民到法庭外声援7.28事件中的44名被告。场景震撼了夫妻二人,他们说,“步入法庭的时候,我们不再害怕。”

2020年7月,法庭裁定汤伟雄、杜依兰及同案少女暴动罪不成立。其后律政司上诉,要求法庭厘清普通法下的“共同犯罪”原则是否适用于“非法集结”及“暴动罪”,获上诉庭判胜诉,即可以控告不在场的人非法集结及暴动罪。汤伟雄不服,在不获批出法援下,坚持上诉至终审法院。

2021年11月,终审法院颁下判辞,称非身处暴动现场的人士,不可被视为主犯,因此“参与”属重要的控罪元素,因此基本形式的“共同犯罪”不适用于暴动及非法集结罪,裁定汤伟雄胜诉。

2022年1月17日,汤伟雄在“赴汤”脸书上传一张身在台湾的照片。汤伟雄表示,考虑家人安全以及香港法治环境转变,不得不肉身离港。他又指,原本以为离开香港后,人会比较轻松,怎知当真正离开时才发觉,离开一个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一点儿也不好受,明明做错的不是我们,为何离开却要是我们!

汤伟雄说,想到这里,和太太在飞机上都不禁痛哭。之后的两个月里,因为离港而开始抑郁,甚至自残,更生起轻生的念头,好在有朋友的鼓励和开解,最终可以度过情绪低谷。最后他总结说,就算发生任何事情,身处任何地域,自己初心不变!

帖文获得600个留言,大部分网友希望他们保重、平安,留著有用之躯,去帮助更多的人。有网友引用国学大师余英时的话勉励他们说:“我到哪里,哪里就是中国,余英时凭他的学识和自信去定义真正的中国;真香港人也一样,你们在哪里,哪里就是真正的香港,请继续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勇敢光荣地活下去,也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勇敢,无言感激,加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