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正在俄罗斯的武器贸易中转变角色(图)

作者:高美丽 发表:2022-03-30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无人机
中国无人机。(Vitaly V. Kuzmin/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高美丽编译报导)近30年来,俄罗斯一直在帮助北京作为一个军事大国崛起。俄罗斯武器生产商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了从导弹到直升机和先进战斗机的一切,平均每年达15亿美元。现在,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本月所报导的,俄罗斯已经向北京请求军事援助,以维持其对乌克兰的入侵。根据美国与盟国分享的情报,俄罗斯要求的物资包括地对空导弹、无人机、情报相关设备以及装甲车和物流车。军火贸易专家说,如果这些请求是在战争开始后提出的,那么购物清单就指向一个急需基本支持的军队。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以下简称Sipri)的武器贸易专家韦兹曼(Siemon Wezeman)说:“卡车是俄罗斯大量生产的东西,如果他们必须要求这些东西,那就说明他们的武装部队处于非常糟糕的状况。”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两国政府都否认莫斯科曾要求北京为其乌克兰战争提供军事装备援助。中共的这种援助将标志着其与俄罗斯长期的国防贸易关系的角色逆转,分析家们说,这将凸显出两国之间的权力动态已经在发生更广泛的变化。Sipri的武器转让数据库追踪了从1950年到2021年的交易,记录了几十个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武器,没有一个出口到其他国家。但中国显然正在摆脱对俄罗斯先进武器供应的传统依赖。

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越来越多地以许可证的形式生产其以往从俄罗斯购买的国防产品。这种许可交易帮助北京发展及拥有了建立自己的护卫舰、航空母舰和先进战斗机的能力,甚至包括其极其复杂的发动机,而不再是依赖俄罗斯供应商。最近,中共还向俄罗斯运送了一些武器部件。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中俄安全关系专家科罗廖夫(Alexander Korolev)说,如果北京满足了俄罗斯最近的装备要求,这将是北京第一次作为军事援助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但不是第一次作为“正常军事技术合作的一部分”。

俄罗斯科学院研究中国军工综合体的著名专家卡申(Vassily Kashin)告诉俄罗斯媒体,北京已经出口了一批用于驾驶指挥人员的哈弗越野车,以及无人机部件和海军发动机。科罗廖夫说,莫斯科正在向河南柴油机工业有限公司(Henan Diesel Engine Industry Co)购买用于俄罗斯海岸警卫队船只和其“布扬级”(Buyan Class)导弹护卫舰的海军发动机,以取代劳斯莱斯德国业务部门电力系统制造的MTU品牌发动机。根据中国对外贸易数据库(Waimaobang)的数据,船舶动力装置生产商河南柴油机工业公司已经与俄罗斯客户完成了300多笔交易。一家从事柴油机贸易的中国公司在网上发布的公告表明,这种运输早在2017年就开始了。科罗廖夫说:“俄罗斯也有兴趣从国有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采购用于俄罗斯武器的空间级抗辐射电子元件的生产技术。”

其他俄罗斯分析家指出,中国比俄罗斯更有条件生产一些武器,因为中共的武装部队购买了更多的复杂物品,如海军舰艇。而且中国有一个更强大的制造部门。不过,国防专家认为,俄罗斯政府不太可能允许该国越来越依赖中国的武器供应。韦兹曼说:“俄罗斯一直非常注重武器的自给自足,对于把中国作为一个平等的对象,几乎有一种文化阻力。他们将不得不收起自己的骄傲。”

在过去,俄罗斯在欧洲采购其武器系统的一些部件。但莫斯科在2014年因吞并克里米亚和在乌克兰东部煽动代理分离主义战争而成为西方制裁的目标后,开始试图消除对其军事工业综合体中外国供应商的任何依赖性。在同一时期,与中国在军事和两用系统方面的合作有所增加。科罗廖夫说:“在卫星导航方面有一些联合项目可以追溯到2015年。”

中国的北斗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卫星系统预计将使用相同的信号,两国计划合作开发应用。科罗廖夫说,这个联合卫星通信系统被认为能够与美国支持的铱星网络竞争。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2019年还透露,两国正在合作开发先进武器系统,包括导弹防御。此外,莫斯科还表示对“翼龙”感兴趣,这是一种中国的军用侦察无人机。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军方在乌克兰战役期间在侦察方面存在缺陷,他们说商业无人机是中国最有可能迅速提供有用的物品。

韦兹曼说:“你在玩具店买到的那种小型超短程无人机已经可以帮助他们了,因为他们可以只在角落里看,而且美国人和欧洲人已经使用了数百架。”他说,可能“迟早”会在乌克兰发现一架由中国生产但由俄罗斯军队操作的无人机。“你无法隐藏这一点,因为最终会有一架被击落。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隐藏的是中国政府的参与,因为这些是不需要出口许可证的商业产品。”他说。也就是说,俄军或许使用中国的商用无人机。然而,即使在战场上被抓包,中共也可以逃脱谴责。因为这些商用无人机的出口,是不需要政府的出口许可证的,完全是民间企业之间的商业买卖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