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9)太宗展卷苍鹤来 天子设宴琼林开(图)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2-04-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宋人西园雅集
宋人西园雅集。(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个文明高峰,而宋朝在文治方面的基础奠定,则主要是在太宗一朝。

说起文治,我们知道一个社会,要想在文治方面做好,有3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人,要重视人才,这个是根本。因为文化是人的文化,要由人把它表现出来,没有人,没有人才,就谈不上文化之说。

第二因素是书。文化是通过书籍、图书来记载流传的。当然文化也可以通过音乐、舞蹈、雕刻、文物,通过各种方法流传,但最主要,最直接的一种媒介就是图书。

第三个因素,就是要有相应的制度,无论是激励学风、选拔人才、学术活动、文化创作,这些都是需要通过有效的制度来实现。

那么,我们可以看看太宗一朝,在这3个方面是如何做的。

一、重视人才 激励学风

首先说人。我们知道直到现在,很多喜欢历史的人,如果你问他希望生活在哪一朝,很多人都会说宋朝。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宋朝的读书人在社会上倍受尊重,他们有着优越的学习环境,自由的学术氛围,有活跃的学术实践,讲求知行合一,可以学以致用,而这一切都是从宋太宗对人才的重视开始。

我们知道宋太祖曾经说,宰相要用读书人。但是太祖一朝,继五代乱世之后,读书人并不多。所以这句话只能说,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愿望,而这句话真正被实现,是从太宗朝开始,宋太宗大量重用读书人。比如,宋人叶梦得在《石林燕语》中就提到过祖宗朝的用人情况,说“翰林学士尤号清切,由是登二府者,十常六七。”二府是指中书门下和枢密院。中书门下是管政务的最高机构,枢密院是管军事的最高机构。就是说,能够在二府任职者,有这么大的比例都是出自翰林学士。翰林学士作为全国一流之人才,连宋太宗自己都说:“学士清切之职,朕恨不得为之。”就是他很遗憾,自己没有当过翰林学士。欧阳修也在他的奏章中说:“自祖宗以来,所用两府大臣多矣,其间名臣贤相出于馆阁者,十常八九也。”馆阁就是三馆秘阁,里面全是一流人才,知识菁英,要进馆阁,至少要从进士前三名起步。门槛非常高。就是说,名臣贤相十个里面,有八、九个都是馆阁学士出身。可见宋朝皇帝对读书人的重用,用读书人治天下真的不是一句空话。正是因为从宋太宗开始,切切实实的大力提拔人才,重用人才,给予读书人非常高的社会地位,极大程度上鼓舞人心,激励学风,于是人心向学,人才辈出。

二、诏求遗书 编修类书

再看第二个方面,就是书。我们之前讲过宋太祖非常喜欢读书,宋太宋也是如此。他曾经说:“王者虽以武功克定,终须用文德致治。朕每退朝,不废观书。”就是他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武功克定”在太祖朝已经基本完成,到了他这儿,他要做的就是“文德致治”,那就是先要多读书。此外,我们之前还讲过,宋太祖不仅自己读书,还让武臣们都去读书。太宗也是这样。他曾经任命一个叫王显的人做枢密副使,后来又授予枢密使。枢密使是一朝最高军事长官。但宋太宗担心他学术不够,就把他找来,让他读书。太宗说:你本来也是出身于儒学世家,但是你自小遭逢五代乱世,没有好好学习,今天你帮我处理军事机务,就更无暇博览群书了,如果你能熟读《军戒》3篇,亦可免于面墙矣。意思是说可以少犯点错误。于是宋太宗取来一本《军戒》,让王显拿回去读。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