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爱奇艺列退市清单 中国经济不妙(图)

作者:蔡明芳 发表:2022-04-22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度
百度在加州的标志(图片来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2日讯】自中国上海封城以来,台湾已有许多上市公司代中国子公司发布停工消息,除了封城中断企业生产的直接冲击外,上海邻近的海空陆运输也因为封城而受到极大影响,进而影响中国经济的运作。中国本土电动车厂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与华为消费者业务执行长余承东等企业高层已警告,上海封城将会造成其国内电动车厂,以及涉及上海供应链的相关产业都将全面停产。事实上,目前中国政府因应疫情蔓延所采取的封城措施对全球经济影响所受到的瞩目程度,已不亚于乌俄战争。

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趋势持续以及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严重债务问题情况下,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甚为显著,加上近期疫情蔓延所导致的封城措施,都加剧了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力量。为了降低中国厂商因为封城所产生的资本流动性不足,进而发生倒闭现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要求中国人行适时降准救经济,中国人行宣布自4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预计释出长期资金5300亿人民币(约台币2.4兆元)。

虽然许多人认为中国人行降准的力道不足,但是,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近期均在避免物价持续上涨伤害经济,已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国家已愈来愈多。美国劳工部在本月12日公布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增8.5%,由此显示物价已有非常显著的上涨。在其他国家采取提高利率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时,中国却采取降准的宽松货币政策,这表示挽救流动性的重要性远高于对中国与美国利差扩大所可能加速资本外流的担忧,显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已愈来愈大。

预期所得降低与预期物价上涨将严重伤害中国内需

对中国的民间消费而言,第一,疫情蔓延下的封城措施除了对于就业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外,也会加速许多中小型企业退出市场,造成失业人数的增加,故民间的消费会减少;第二,乌俄战争除了减少乌俄两国市场的需求外,欧美市场的需求也会随之降低,这对身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而言,其出口量必然降低,就业也会因而降低。由于乌俄两国与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极高,因此,乌俄战争必然严重损害中国的经济利益。

第三,乌俄战争所导致的原油、天然气与原物料价格上涨已使得各国面临物价的大幅上升,以美国为例,美国今年2月与3月CPI年增率分别高达7.9%与8.5%,均是40年来最大升幅,在中国就业市场可能因封城与乌俄战争而恶化之际,中国与各国同样面临物价上涨对经济的冲击,在预期所得降低与预期物价上涨同时并存下,将会加速中国民间消费的萎缩,不利中国发展内循环。

最后,中国除了面对封城与战争所导致的生产减少与就业机会消失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在三月底将包含百度与爱奇艺在内的中国企业放入退市企业清单,即外国公司的审计报告连续3年未能呈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核,将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这使得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筹资的困难度愈来愈高。当带动经济成长的生产与消费等动能消失时,我们合理预测,中国经济下行的速度将会加快。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