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致中国旅游业崩盘 近七成业者失业(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5-1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游从业者目失业比重高达68.1%,已超过一年无收入。
旅游从业者目失业比重高达68.1%,已超过一年无收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对经济有严重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和餐饮等行业。旅游从业者目失业比重高达68.1%,已超过一年无收入。

封城超过一个月的上海,官方在5月1日声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阻滞的经济活动并未恢复。首都北京的确诊人数也不断攀升,数十座地铁站和上百条公车路线也在近日关闭。其它的二、三线城市以至乡镇,更是执行严厉的所谓封控措施。

在基层组织疲惫不堪、百姓怨声载道的情况下,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全球卫生中心主任纪骏辉指出,“大家都希望中国的领导层也能够认知到这个科学事实,就是说你不可能把这个病毒完全赶走,那你如果要完全隔离,几乎是中国要跟全世界隔离。”

纪骏辉表示,一个好的防疫政策应包含三个指标,一个是低死亡率,一个是低重症或低住院率,第三个则是综合性地低强度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中国严格执行的清零政策,第三个指标就要牺牲很多,对社会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封锁使旅游业停滞不前,零售业、教育、医疗服务等都放缓了。“这种不利影响相当严重,我很惊讶北京当局继续推行封锁模式。”

中国文化部和旅游部(中国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42.9%。从数据看,这几乎是近年来最惨的一个“五一”假期。

“清零”防疫政策使旅游业不断被官方按下暂停键。“熔断”原来是股市的一个名词,本意是指当股指波动幅度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股票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官方将这个本来用于股市交易的名词,使用到了旅游业。

根据中国文旅部“熔断”政策,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有媒体统计,各省熔断天数总计长达约1179天。

目前中国民航局所还执行入境航班“熔断”政策,是指当一个入境航班确诊人数超过5人不足9人时,将予以航班中断执行两周;当确诊人数大于9人时,中断航班四周。

公开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熔断”措施实施后,截至2022年4月8日,中国民航局累计实施673次熔断,熔断航班1555班。其中2022年以来,累计实施258次熔断,熔断航班664班。

一座城市的疫情爆发,随之而来的便是让人猝不及防的航班取消、旅游团退团、住宿退订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人员流动的步伐被官方政策阻挡后,航空公司受损严重。2020年至2022年2月,中国民航业累计亏损2111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1706亿元,占比约八成。

5月13日,据中国内地媒体36氪报道,有舟山民宿老板说,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大规模的订单退订使得五一期间生意“撤掉了三分之二”。

云南一名旅游从业者告诉说:“丽江古镇的商户关了三分之一,永久性关闭那种。身边90%的人都转行了。”

北京一名民宿从业者也反馈,四、五月这一波疫情,让很多同行“颗粒无收,已经没钱发工资了,弹尽粮绝,信心已经被磨没”。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酒店网、安徽酒店网、深圳市民宿协会、云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等都曾向社会发布过公开求援信。

没有了游客,许多旅行社不得不面临倒闭。据工商数据显示,2022年1月-4月,中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旅行社”的相关企业注销数量达到8500家。

在中国民政部注册的全国一级行业商会组织--全联旅游业商会(China Chamber of Tourism,CCT)发布的《疫情期间旅游业失业专项调研报告》显示,旅游从业者目前稳定就业的仅占13.8%,失业比重高达68.1%,六成以上的从业人员失业时间已超过1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