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治下 陈日君被港警列入犯罪嫌疑人(图)

发表:2022-05-16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7月11日,陈日君等人在香港中联办门口抗议中共宗教迫害。
2012年7月11日,陈日君等人在香港中联办门口抗议中共宗教迫害。(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近日,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歌手何韵诗等民主派人士遭港府指控违反“港区国安法”而被捕,虽获准保释,但人身自由遭控。在“港区国安法”治下,陈日君枢机成为港警的犯罪嫌疑人,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综合香港、欧美媒体报导,5月8日,香港特首选举在只有一名候选人的情况下,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确认出任下一届香港特首。5月11日,香港警方以违反“港区国安法”为由,拘捕了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何韵诗等“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讬人。随后,陈日君、何韵诗等5人获准保释,然而法官下令5人交出护照等旅游证件,限制人身自由不得离开香港。

陈日君枢机的遭遇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欧盟和英国官方都强烈谴责港府的拘捕行为,梵蒂冈教廷密切关注此事态发展。

美国媒体《每日罗盘报》(The Daily Compass)发表“亚洲主教团协会”主席、缅甸枢机主教薄茂恩(Charles Maung Bo)的投书。薄茂恩呼吁全世界天主教徒在5月24日为香港祈祷,尤其是为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祈祷。

对此,港府声称,香港国安警察的行动与被捕人士宗教信仰、职业等背景无关。中共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发表声明称:“这些人去过哪里、做过什么,外部干预势力心知肚明,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

5月15日,李家超首次对上述事件置评说,港府此次行为与被捕人士的背景和思想没有直接关系。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

英国BBC新闻报导,在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给北京当局之后,陈日君公开批评港府政策,包括董建华政府推出《基本法》第23条、2001年居港权等。2007年7月1日,陈日君因中共破坏香港“一国两制”而首次参加泛民举办的“七一”游行活动。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并持续数月,陈日君有到现场声援。中共实施“港区国安法”之后,陈日君经常到法院旁听,声援泛民与参与“反送中”的人士。

2021年5月接受《立场新闻》专访时,陈日君表示他不会离开香港。他说:“我不会走,不可以走,不应该走……不可以放弃,我仍是香港的荣休主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