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全面撤出俄罗斯 但希望将来能重返(图)

发表:2022-05-17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1990 年 1 月 31 日,美国快餐大王麦当劳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在莫斯科的普希金广场开了第一家店,开业当天,苏联的顾客们在店外排长龙等待。30多年后,2022年5月16日,麦当劳证实将全面撤出俄罗斯,这标志着由于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导致俄罗斯自己的一个乐观时代结束了。(图片来源:VITALY ARMAND/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1990 年 1 月 31 日,美国快餐大王麦当劳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在莫斯科的普希金广场开了第一家店,开业当天,苏联的顾客们在店外排长龙等待。30多年后,2022年5月16日,麦当劳证实将全面撤出俄罗斯,这标志着由于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导致俄罗斯自己的一个乐观时代结束了。(图片来源:VITALY ARMAN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全球快餐业巨头之一的麦当劳5月16日(周一)证实,它正在俄罗斯出售其850家门店,这是麦当劳第一次全面撤出一个主要市场。不过,麦当劳也希望将来有朝一日有重返俄罗斯市场的可能。有商业专家表示,西方公司想避免选边站的时代结束了。

美联社报导说,麦当劳正在俄罗斯关门,这对俄罗斯来说是结束了一个乐观的时代,并增加了俄罗斯因为入侵乌克兰而被世界抛弃的孤立感。

总部在美国芝加哥的麦当劳周一(5月16日)证实,它正在俄罗斯出售其850家门店。麦当劳表示,它将寻找一位会在俄罗斯雇用其6.2万名员工的买家,麦当劳将继续支付这些员工的工资,直到交易完成。

麦当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说:“有些人可能会争辩说,提供食物并继续雇用数以万计的普通公民肯定是正确的做法。但不可能忽视在乌克兰的战争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

麦当劳表示,这是该公司第一次退出或撤出一个主要市场。麦当劳计划开始移除带有公司名称的金色拱门和其它符号和标志。麦当劳表示,它还将在俄罗斯保留其商标,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强制执行。

麦当劳今年3月初曾表示,它将暂时关闭其在俄罗斯的门店,但将继续支付员工工资。这是一个代价高昂的决定。4月末,麦当劳表示,由于店面关闭,它每月损失5,500万美元,它还损失了价值1亿美元的库存。

同时,麦当劳也关闭了处于战火中的乌克兰的108家门店,并继续向那里的员工支付工资。

西方公司一直在为脱离俄罗斯而苦苦挣扎,在面临制裁的情况下暂停或关闭业务对它们的商业造成了打击。其它一些公司选择至少部分留在俄罗斯。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周一(16日)表示,它将把其在俄罗斯汽车公司“阿夫托瓦兹”(Avtovaz)的多数股权和莫斯科的一家工厂出售给俄罗斯——这是自俄乌战争开始以来外国企业在俄罗斯的首次重大国有化。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管理与组织学教授马克西姆.赛奇(Maxim Sytch)表示,麦当劳和其它公司在俄罗斯业务方面也面临来自客户、员工和投资者的压力。

赛奇说:“公司可以避免选边站的时代已经结束,人们希望与做正确事情的公司建立联系。除了最大化利润率之外,还有更多的商业和生活。”

三十多年前,柏林墙倒塌后不久,麦当劳在俄罗斯的第一家餐厅在莫斯科市中心开业。这是美国和苏联之间冷战紧张局势缓和的有力象征,因为苏联在1991年解体了。

分析人士说,现在,麦当劳撤出俄罗斯被证明是又一个新时代的象征。

当年麦当劳进入俄罗斯市场时,赛奇就生活在俄罗斯,他还记得麦当劳开业时的兴奋,他说麦当劳现在的关闭标志着俄罗斯在逆转回到苏联的孤立时代。

他说:“看到民主战线多年取得的成果被在乌克兰的这场残酷的战争抹去,真是令人痛心。”

但是肯普钦斯基也留下了麦当劳有朝一日重返俄罗斯市场的可能性。

他在给麦当劳员工的信中写道“无法预测未来会怎样,但我选择以最初将麦当劳带到俄罗斯的精神来结束我的信息:希望。因此,让我们不要以说‘再见’作为结束。相反,让我们像他们在俄罗斯的说法:直到我们再次见面。”

麦当劳在俄罗斯拥有84%的门店,其余的由加盟商经营。企业分析公司“全球数据”(GlobalData)的董事总经理尼尔.桑德斯(Neil Saunders)表示,由于麦当劳不会为其品牌在俄罗斯授权特许经营,因此这次的出售价可能不会接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的业务价值。

麦当劳表示,预计在离开俄罗斯后,它将收取12亿至14亿美元的收入。

麦当劳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9万多家分店。大多数由特许经营商拥有——只有约5%由麦当劳公司自由拥有和经营。

麦当劳表示,撤出俄罗斯不会改变其今年净增加1,300家店的预测,这将为麦当劳全公司的销售额增长贡献约1.5%。

上个月,麦当劳公司报告其第一季度赚了1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5亿美元。总收入接近57亿美元。

麦当劳股价周一(16日)收盘下跌1美元至244.04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