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巴斯之战陷僵局 主和与主战争锋相对(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5-25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军队
乌克兰军队。(图片来源:President.gov.ua/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过去10天是俄乌战争中迄今为止最多变的时期之一。最重要的发展是乌克兰军队在马里乌波尔(Mariupol)的投降和俄罗斯在波帕斯纳(Popasna)附近的突破。尽管西方军政界的共识是,乌克兰人表现出了惊人的战斗精神、战术技巧和决心,俄罗斯不可能取得胜利,但也出现了主战和主和的两极呼声,普京现在可能正在偷着乐,坐看两种主张是否会最终造成西方的分裂和援助减弱,抓住机会就能“渔翁得利”。

顿巴斯之战近况

周二(5月24日)晚间,俄罗斯军队似乎已经到达了连接北顿涅茨克(Severodonetsk)和巴赫穆特(Bakhmut)的T1302公路,该镇距离斯维特洛达尔西克大约有30分钟车程。

如果俄军占领这条所谓的“生命之路”,将使乌克兰军队除了小路和空旷的田野外,没有任何逃离北顿涅茨克的路线,使他们面临与马里乌波尔守军相同的命运。

卢甘斯克州州长海戴(Serhiy Haidai)表示,局势“稳定”但“困难”,并坚称俄罗斯人尚未进入这两个城市。他补充说,“北顿涅茨克完全在乌克兰当局的控制之下。武装部队正在坚守防线。”

在电报(Telegram)消息应用程序上发布的一条视频信息中,海戴估计,“至少有1万名”俄罗斯军队在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还有“大量”设备。他说:“我们了解到,俄罗斯人现在已经投入了所有[其]部队,以夺取北顿涅茨克。”

这些城市的沦陷,将使整个卢甘斯克地区处于俄罗斯的占领之下,并使普京宣称其为期一个月的顿巴斯攻势取得部分成功。莫斯科为其对乌克兰的战争辩护,说它要“解放”顿巴斯地区讲俄语的人。

英国国防部周二的情报简报称:“俄罗斯增加了其在顿巴斯的行动强度,试图包围北顿涅茨克(Severodonetsk)、利斯坎斯科(Lyschansk)和鲁比日内(Rubizhne)。目前,这一行动的北部和南部轴线,被大约25公里的乌克兰控制区隔开。

“乌克兰人进行了强烈的抵抗,部队占据了挖好的防御阵地。乌克兰成立已久的联合部队行动可能保留了对该战线的有效指挥和控制。然而,俄罗斯已经取得了一些局部的成功,部分原因是集中了炮兵部队。

“如果俄罗斯占领北顿涅茨克袋形阵地后,整个卢甘斯克州将被俄罗斯占领。虽然目前这是俄军的主要目标,但这一行动只是俄罗斯夺取顿巴斯(Donbas)行动的一部分。

“如果顿巴斯前线进一步向西移动,这将延长俄罗斯的通信线路,并可能看到其部队面临进一步的后勤补给困难。”

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周一在对全国的夜间讲话中也说:“未来几周的战争将是困难的,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一点。但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战斗并取得胜利,解放我们的土地和人民。今天最困难的战斗形势是在顿巴斯。”

主和派:割让领土换取和平

这两天跳出来主和的主要有两名大佬。一位是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另一位是英国军事历史学家黑斯廷斯(Max Hastings)。

基辛格是著名的绥靖主义者,70年代,他倡导缓和美苏关系,同时希望促成反苏的美中联盟。现在,快99岁的基辛格在瑞士达沃斯(Davos)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上表示,乌克兰必须开始谈判,并建议乌克兰应该放弃领土。他在周一(23日)的会上说:“理想情况下,分界线应该是恢复原状。在这一点之外继续进行战争将不是为了乌克兰的自由,而是一场针对俄罗斯本身的新战争。”

黑斯廷斯曾在他的2007年写的文章《我们是否要在本世纪和俄罗斯战斗?》中,描述普京是“斯大林的精神继承者”。他也在周一,在《泰晤士报》上发文称,西方应该停止对俄罗斯损失的幸灾乐祸,而专注于达成协议,乌克兰必须寻求和谈才有复兴的希望。

他写道:“(虽然)这场战争在哪里停止只能是乌克兰的决定。……但将普京的部队从顿巴斯驱逐出去是一个更艰难的命题。”“谈判迟早要进行,而且很可能会更晚进行。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确定保障措施,防止普京随意重新发动侵略。”

另一个是《纽约时报》的一篇社论。这篇社论说,“战争的不可避免的结果难道不是一个保留乌克兰主权,但让出一些领土给俄罗斯的糟糕妥协吗?如果是这样,西方难道不应该在更多人丧生之前推动基辅接受这一现实吗?”

这篇由该报编辑部撰写的文章认为,俄罗斯太强大了,乌克兰无法在战场上取得决定性胜利;战争的现实结果将涉及乌克兰的领土让步;拜登总统应该尽早向泽伦斯基表明这一点,包括明确限制美国对基辅的支持。

该报写道,尽管乌克兰在基辅和哈尔科夫周围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但“乌克兰对俄罗斯取得决定性的军事胜利,使乌克兰重新获得俄罗斯自2014年以来夺取的所有领土,并不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最终,它说:“乌克兰领导人将不得不做出任何妥协所要求的痛苦的领土决定”。

基辅官员对这篇社论的反应是毫不掩饰的愤怒。

主战:俄罗斯只要有机会就会卷土重来

普利策奖(Pulitzer)得主、历史学家阿普尔鲍姆(Anne Applebaum)却不认同,她撰文表示,除非普京认输,否则战争不会真的结束。

首先,她不认为普京想结束战争而需要一个“台阶”下,诚然,普京的军队表现糟糕,暂时放弃了摧毁乌克兰国家的想法。

虽然他们遭受的伤亡远远超过任何人的预期,损失了数量可观的装备,并表现出比大多数专家认为可能的更多后勤无能,但他们现在已经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重新集结,他们的目标仍然很大胆:他们试图削弱乌克兰军队,耗尽乌克兰的国际合作伙伴,并耗尽可能已经收缩了一半的乌克兰经济。

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支持下,俄罗斯经济经历的衰退比乌克兰要轻得多。由于不受公众舆论的影响,俄罗斯军队似乎并不在意其士兵的死亡人数。出于所有这些原因,普京很可能认为,一场长期的消耗战是他的胜利,不仅是在乌克兰南部和东部,而且最终在基辅和其它地方。

其次,即使俄罗斯签署了协议,也未必遵守。即使是普通的停火也必须涉及双方的让步,而任何更实质性的东西都需要更长的保证和承诺清单。

她说:“但是,厚颜无耻的不诚实现在是俄罗斯外交政策以及国内宣传的一个正常部分。在战争前夕,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再否认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嘲笑西方的入侵警告是‘歇斯底里’,而普京亲自向法国总统承诺不会有战争。这一切都不是真的。只要是由普京控制的俄罗斯国家,其未来的承诺也都不能相信。”

她继续写道:“俄罗斯似乎也没有兴趣遵守它在理论上有义务遵守的多项条约,其中包括《日内瓦公约》和联合国《灭绝种族罪公约》。俄罗斯军队在这场战争中的行为表明,没有任何国际协议是可以指望让普京尊重的。”

第三,乌克兰政府能够用领土换和平的主张也站不住脚,因为这样做将是对俄罗斯入侵的奖励,并接受俄罗斯有权绑架领导人、谋杀和驱逐平民、强奸妇女儿童。哪个乌克兰总统能同意这种交易并期望继续执政呢?

反而是,美国政府清楚地知道,击败、排挤或清除普京,是在乌克兰和欧洲提供长期稳定的唯一途径。拜登在3月说:“普京不能继续执政。”4月,国防部长奥斯汀说,他希望看到俄罗斯被削弱到它不能再侵略他国。

因此,允许普京获得任何形式的胜利的停火都将是不稳定的,因为这将鼓励他再次尝试。克里米亚的胜利并没有让普京满足。赫尔松的胜利也不会让普京满足。

《基辅独立报》在24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82%的乌克兰人认为,乌克兰不应该为了和平而放弃领土。而根据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Kyiv International Sociology Insitute)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只有10%的乌克兰人说,乌克兰可以放弃一些领土来实现和平并保持独立。

对于割让领土以求和平的言论,泽伦斯基也在达沃斯峰会上发表演讲称,如果允许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不加以回应,那么暴力将再次统治世界。他还说,如果允许普京赢得战争,达沃斯峰会将变得毫无意义。

俄罗斯人:要把战争进行到底!

有趣的是,不仅仅是乌克兰人对妥协的想法感到震惊。

一位俄罗斯民族主义评论家在回应《纽约时报》的文章时警告说,建议的解决方案只会让西方和乌克兰为以后的另一场战争重新武装。他敦促说,现在不能停止,战争必须继续。

这正是乌克兰官员担心俄罗斯会利用停火的原因。而且,许多人认为,在俄罗斯占据上风的时候,没有理由停止战斗。

乌克兰军事情报负责人公开宣称,战争的趋势将在夏季扭转,乌克兰将夺回其失去的领土。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也许战争会以某种妥协的方式结束。但在任何一方接受妥协之前,还有很多战斗要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