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说“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图)

作者:石岩 发表:2022-06-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
诸葛亮: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当年的诸葛亮说出了一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却引来无数的后人得出无数的想法。而我们真正的站在信仰的基点上看问题,就非常的简单了。

一:被神护佑的肃宗

唐玄宗在东宫时,太平公主妒忌他。派人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只要发现一点点过失就会向皇上禀告。而后宫的人以及他身边的人也都暗暗的持有两种态度,因太平公主的势力大,后来都靠向了太平公主一边。

当时元献皇后正怀了孕,玄宗害怕太平公主,就想要叫元献皇后吃药除掉胎儿。有个叫张说的人凭着侍读官的身份进见太子宫、玄宗不慌不忙地告诉他这件事,张说也同意。过了几天,张说又来到宫里侍奉玄宗,就在怀里偷偷地带去了三付打胎的汤药献给了玄宗。玄宗得了药很高兴,就把身边的人都打发走了,亲自点着火在殿中熬药。药还没有熬好,就觉得有些疲累,就闭着眼睛休息一会,忽然就像有神灵感应似的,抬头一看,有个神仙有一丈多高,还有一匹装饰齐备的马。这个神仙身披金甲,手拿长戈,围着煎药的锅转了三圈,然后把煮的药全都给倒了。

玄宗赶紧起来观看,药一点也没有了,他感到很奇怪。他又点着了火,再放了一付药在锅里煮。自己就躺在了床上。一会来看那药,而神仙又象上一回一样给倒了。就这样玄宗共熬了三回,三回都被倒了。只好停止了。

第二天张说又来了,玄宗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张说。张说一听就下了台阶很严肃的向玄宗下拜,并祝贺说:“这是上天的意思啊,这个胎儿不能打掉他。”事后元献皇后想吃酸的东西,玄宗也把这件事告诉了张说,张说就借给玄宗讲课的机会,就在衣袖里带来木瓜献给玄宗。所以到开元年间,张说对皇家的恩德没有什么人能和他相比的。因此肃宗和张说的儿子张均、张垍,就像亲戚兄弟一样。(出自《柳氏史》)

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真意

诸葛亮非是一般人,而且也会知道一些什么。当他说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时,很多人认为人应该努力的去做,最后不成功是天意,那样也没有什么后悔的,因为自己努力过奋斗过。其实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

诸葛亮其实是告诉人,真正事情的成败取决于上天,那么要想成功就要合乎天意。也就是要顺天意而行才会成功。由果寻因才是最好的。

因为有神的护佑,肃宗在襁褓中都在被看护着,谁又能迫害的了。好在玄宗能及时的醒悟,没有酿成大祸。玄宗都伤害不了,那么太平公主想杀害也必然是失败的。

今天的中国,中共逆天而行,一定会受到上天的惩罚。中共倾其国力的迫害也是失败的,反而那些与之同行之人,必会受其牵连。违背天意迫害修炼人是大罪,世人为什么不警醒呢?

诸葛亮在提醒世人做事要顺天意,而不是一意孤行。世人又有多少知其真意的呢?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