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中盐油糖使用至关重要 你做对了吗?(视频)

发表:2022-12-2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女人在厨房煮菜放盐
要达到同样的咸味,晚放盐比早放盐用的量要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保卫战中,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了加工食品和外卖上。殊不知家庭厨房也是“盐油糖”的重要来源,控制家庭厨房中盐、油、糖的使用至关重要,具体应该如何做呢?少放盐或咸味调味品,菜能好吃吗?注意食物的烹调方法和调味方式,就可在获得美味的同时保证健康。

不减咸

1、晚放盐

要达到同样的咸味,晚放盐比早放盐用的量要少。原因在于人体味蕾上的咸味感受器会跟食物表面附着的钠离子发生作用。如果晚放盐,盐分没有深入食品内部,但舌头照样可以感觉到咸味,这样就可以在同样的咸度下减少用盐量。若早放盐,人们在无意间可能吃下更多的盐。

2、多放醋

食品当中的味道之间有着奇妙的相互作用。少量的盐可以突出大量的甜味,而放一杓糖却会减轻菜的咸味。反之,酸味却可以强化咸味,多放醋就感觉不到咸味太淡。

3、使用低钠调味品

胡萝卜炖肉
使用低钠盐是家庭中减少摄盐量的最简单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盐和酱之外,很多调味品和食品配料中都含有盐分,比如鸡精、豆瓣酱、黄酱、豆豉、海鲜汁、虾皮、海米等。使用低钠盐是家庭中减少摄盐量的最简单方法,可以在几乎不影响咸味感觉的同时,把摄盐量降低,增加了钾摄入量。

做菜时尽量少用油的妙招

1、把菜锅斜放控油

把菜锅斜放2∼3分钟,让菜里的油流出来,然后再装盘。青椒、豆角、荸荠、莴笋之类的蔬菜吸油较少,非常适合这种方法。控出的油可直接用来做凉拌菜,味道比色拉油更香。

2、拌凉菜最后放油

拌凉菜最后放一杓香油或橄榄油,然后马上食用。这样油的香气可以有效散发出来,食物还没有来得及吸收油脂,这样吃凉拌菜摄入的油脂自然也就少了。

3、煲汤去除上层油

鸡、排骨、牛腩、骨头等炖煮后都会出油,做好后把上面的油脂撇出来,减少油脂的摄入。

4、焯水

制作肉片时,可用水焯法,用沸水把食材快速烫熟,一般肉片变色捞出即可。把肉煮到七成熟再切片炒,就不必再为炒肉单独放一次油。同时,还能把肉里的一部分油先煮出来,减少肉的脂肪总量。

其他

1、多放天然调味

调味的时候,不能仅仅依靠油来得到香味,还可以多用一些浓味的调料。

比如制作蘸汁时放些葱、姜、蒜、辣椒碎和芥末油;蒸炖肉类时放点香菇、蘑菇增鲜;烤箱烤鱼时放点孜然、小茴香、花椒粉;炖菜时放点大茴香(八角)、草果、丁香等。即便少放一半油,味道也会很香。

2、多吃“天然甜”

添加糖指的是蔗糖(平时以白糖、红糖、冰糖的形式出现)、葡萄糖、果糖、糖浆等,通常存在于软饮料、果汁、甜点、饼干、糖果、冰淇淋、蛋糕等。所以,如果能戒掉这些食物,添加糖的摄入量一定能大幅度降低。

日常家庭调味,尽量不要养成加糖的习惯,尤其是喝杂粮粥、银耳羹、红豆沙、绿豆汤、牛奶、豆浆、咖啡等饮品时,一定要少放甚至不放糖。如果喜爱甜味,可以用红枣、桂圆等天然甜味食物代替白糖等添加糖。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