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前世事 家财万贯的清文人袁枚(图)

作者:宋伂文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2-02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枚年幼时,家中无书,借来《文选》,竟恍如读过。
袁枚年幼时,家中无书,借来《文选》,竟恍如读过。(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无师自通的神童,他们与生俱有的智慧应是所谓的“宿慧”。佛教认为“宿慧在今生遇到机缘,就会显现出来。”

袁枚,清朝人,在《随园诗话》中写道自己年幼时,家中无书,借来《文选》,读到〈长门赋〉一篇,恍如读过,非常熟悉;读到〈离骚〉也是如此。这才觉得谚语“读书是前世事”,非虚妄不实之说。毛俟园也曾写道:“名须没世称才好,书到今生读已迟。”

谈到“书到今生读已迟”,就不得不提及北宋文学家,黄庭坚轮回转生的故事。据《修水县志》记载,黄庭坚就任黄州知府时,正26岁,因为午寐的一场梦,牵引他到一位老婆婆的住处,梦境和现实的对应,他知道了自己的前生,也知道老婆婆是前世的母亲。

黄庭坚在前世是位女子,喜欢读书,信佛吃素,很是孝顺,26岁弃世。他在屋中找出连婆婆都不知道的锁匙,打开尘封多年的大木柜,里面有许多文稿,细阅之下,大吃一惊,竟与他今生历次试卷的内文相同,一字不差。后来黄庭坚为自己的转生赞道:“似僧有发,似俗脱尘,做梦中梦,悟身外身。”

如此说来,黄庭坚诗、书、画三绝的天赋,是前世携带来的,而非今生开始积累的。这不禁让人推想,但凡今日所见的神童、天才,他们超凡脱俗的智慧,也该是因着转世而来。

有篇报导,指出湖北十堰有位3岁娃娃,名叫王梓臣,出生于2007年元月17日,在无人教导之下,已经能认识2000多个汉字。

记者疑惑的问娃娃的家人:“你们之前真的没教过他吗?”其母柯有萍解释,孩子3岁了一直不会开口讲话,没有喊过“爸爸”、“妈妈”,家人很着急,特别带孩子到医院做核子共振检查,结果没有问题,虽然脑部还没发育完全,但影响不大;谁知,没过多久就发现他会认字。我们的文化水平都不高,却得到这么聪明的娃娃,真是不可思议。

还有一则新闻在2018年充斥了东南亚的社群媒体,指一名在吴哥窟街边的14岁孩子,名叫塔信(Thaksin),可以用流利的中文、英文、日文、法文、澳语、马来语等十几种语言,向游客对谈或兜售纪念品。有人问塔信:“这么多语言是向谁学的?”他说:“都是向游客学来的。”

这些无师自通的神童,他们与生俱有的智慧应是所谓的“宿慧”。佛教认为“宿慧在今生遇到机缘,就会显现出来。”可见前世今生、轮回转世的说法,并非虚妄之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