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一问:中国2万亿美元外汇去哪儿了?(图)

作者:数据轰炸机 发表:2023-02-20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20日讯】2020-2022年的清零三年期内,中国全口径的顺差规模(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非金融类投资)合计达到18,977亿美元,几乎与2010-2019年的十年合计的全口径顺差规模19866亿美元的规模相当。

然而,近3年内如此庞大的顺差收入,没有在任何宏观金融数据上体现出来,无论是央行层面的外汇储备数据、外汇占款数据,还是商业银行的结汇数据、外汇存款数据,或者是外管局层面的外汇流动性数据,近三年的数据都基本维持平衡(乃至是略有下降趋势),完全体现不出这近两万亿美元收入的存在。

我们就从中国外汇顺差的根本来源——外贸顺差谈起。

2022年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三大类企业分别创造的外贸顺差:民营企业顺差,11,322亿美元;外资企业(和港澳台企业)顺差,1703亿美元;国有企业为负数,-4476亿美元。原因是国有企业垄断了绝大部分大宗商品的进口,包括石油铁矿煤炭粮食等,并且国有工业企业基本没有出口能力,所以,国企一直扮演纯逆差角色。

而三年累计18977亿美元全口径顺差,已经考虑了服务贸易收支差值,并计入了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差值。因此,这近2万亿全口径顺差不是花在了服务贸易上,也不是花在对外投资上。

这些钱基本上是民企挣的。国企不创造一毛钱顺差,外企只创造了不到两成。民企的外汇必须限期结算回国,留在国外超过一年就会严查。因此,哪怕2022年的顺差还有一部分没结回来,2020和2021年肯定都结算回来了,那也肯定会大幅超过1万亿美元。

2000年以来中国央行的资产表及中国外汇的合计规模一览
2000年以来中国央行的资产表及中国外汇的合计规模一览(作者博客)

上面这张表格列出的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央行的资产表以及中国外汇的合计规模数据一览。在央行层面上,2019年的外汇储备是31079亿美元,2022年31277亿美元,几乎没什么变化。外汇占款(央行兑换美元而形成的基础货币)方面,2019年212317亿,2022年214712亿,同样几乎没有变化。

有人说现在企业不喜欢售汇,都存在自己账户里,所以能在商业银行层面的数据里找出这笔钱。可央行同样每个月都会发布商业银行的外汇存款(这就是全国老百姓和企业的外汇存款汇总)数据,2019年7604亿,2021上升到9969亿,2022年居然下降到8549亿。三年下来也没有显著变化,完全对不上万亿美元级的外汇流入。

至于存在香港之类的说法,唉,香港金管局每个月同样也都会发布银行存款数据。直接给大家一个结论吧:香港金融系统的外汇资金近三年也没有任何增长。

这么大一笔钱,即使放到全球金融市场都是一笔极其庞大的巨款,理论上是根本隐藏不住的。它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真的需要中国的经济学家门进行深入研究,并给出对策性建议。

这件事的重要性,对接下来必然面临的中美金融对决来说,真的是如何高估,都不过分!

不过,就这样吧。总之结论就是:大中国肯定又赢定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