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青壯或衰或亡 記者暗訪洛南陳耳金礦粉塵紀實

發表:2001-10-22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多人都不行了,麻莊河村的李光山死了,蛟溝村的李光成死了,江謀福死了……麻莊河村的李光意這幾天正給自己修墳,咱們上去不一定能見到人……」領路的人給記者介紹情況。「切諾基」採訪車艱難爬行在山陽縣石佛寺鄉崎嶇泥濘的山路上。

  相鄰的幾個山村,幾十個青壯年先後喪失了勞動能力,並不時有人撇下妻兒離開人世。起初沒人能說清這是咋回事,就知道他們生病的親人去洛南縣的陳耳金礦打過工,回來後身體就一天不如一天。直到2000年2月,一位去那裡幹過活的民工在西安檢查後,才知他們患的是可怕的職業病---塵肺。

  秦吉友,黃泥河村人,33歲,四肢細得如同麻稈,耷拉著腦袋蹲在自家門檻上,嘴裡不停地「噗-噗-」向外吐氣,門框上吊著打完鹽水的藥瓶。他在金礦掙的2萬元,治病都花光了,還欠了5千元的債。病重時躺在床上翻身都困難,只能張著口向外哈氣,身上的虛汗像下雨。

  悲慘的故事一個接一個,在石佛寺鄉的3天裡,記者採訪本上患有塵肺病的名單不斷增加:周禮長,26歲;郭啟志,33歲;王傳明,29歲;王書金,30歲;李光春,33歲……僅這一個鄉就有約40人患上這種職業病。

  今年10月13日,記者喬裝成民工,暗訪被礦工稱為「吃人魔窟」的洛南縣陳耳金礦,藉助手電筒光貓腰進入一個坑道前行,安全帽不時擦碰著洞頂的岩石。約前行200米,到了已採空的礦石帶,這裡非常陡峭,不時出現成堆的石塊。民工們說,這是塌方留下的,下面埋著好幾個民工的屍骨。繼續爬行,採空的礦帶偶爾碰到一兩根礦柱支撐,就像用火柴棒支撐著一大堆磚石一樣,隨時都有坍塌的可能。

  打鑽的釺頭「嘟嘟嘟」地振響,濃烈的粉塵撲面而來,二、三米外的兩個100瓦燈泡立時不見了光芒。記者掏出用塑料袋裹著的相機,剛拍了兩張,取景器就被粉塵蒙得什麼都看不見了。幾個民工用衣領捂著口鼻繼續作業……記者拚命睜眼朝腳下看,生怕跌入已採空的千米礦縫,粉塵卻模糊了視線,眼睫毛被厚厚的糊住,眼球火辣辣的灼痛,刺鼻的粉塵嗆得人無法呼吸,劇烈的咳嗽讓記者口吐黃水,把頭深深地縮進衣領,用內衣摀住了口鼻……約兩個小時,打好了8個炮眼。記者和幾個民工稍作休息,這時,憑藉手電筒筒的光亮怎麼也認不出幾位民工的面孔。裝藥、放炮,礦道裡又一次飛起濃烈的粉塵,負責搬運的民工已開始搬運礦石。

  近三個小時的打鑽作業,記者胸腔憋悶,已無法堅持,走出洞口,清洗口鼻和眼睛,沉澱在白瓷碗底的粉塵有一指多厚。對記者這只能說是一種短暫的體驗,而民工們卻在無任何防護措施的環境里長年累月幹活,他們並不知等待他們的是什麼。天色已暗,又一群民工走進礦井……

  在以後的兩天裡,記者進入其它幾個坑道,到處都是鋪天蓋地的粉塵,到處都是冒險作業的民工。

  在簡陋的工棚裡,記者看到了一份《坑道施工安全合同》:「乙方(民工)施工期間必須保障個人安全,如發生傷亡、致殘等一切事故,由乙方自行解決,甲方概不承擔一切後果和責任。」「由乙方引起的不安全事故及火災、人為事故;在甲方施工工地發生疾病,因其它引起的非正常傷亡事故,由乙方自行負擔。」

  據瞭解,該礦的10多個坑道均被私人承包,其中4個坑道已採空廢棄,5號坑道曾因安全問題被查封過,但是現在又有人組織民工開採。

  15日晨,秋雨仍下個不停,迎面走來一群背著行囊的河南民工,他們對於粉塵所造成的塵肺及其危害,多數人說不知道。記者心頭一片憂慮,再回頭朝礦山上望,背著行囊的民工們已經消失在濃濃的山雨迷霧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