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多快好省」 「海歸」面臨另類失業

發表:2002-11-26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筆者的一位好友從英國某大學畢業,回國尋找機會。然而,因為缺少工作經驗,僱用他的一家美國諮詢公司只開出4000元人民幣的月薪,職務也是從最底層做起。朋友自我解嘲地說,他失業了。當然,他們的這種「失業」,並不是指連一份謀生餬口的飯碗都找不到,而是能夠聘用他們的職位與自己的期望值相差太遠。

「海歸」在我們印象裡一直就是精英的代名詞,尤其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只有通過考G、考托、申請等重重考驗,出國深造才可能成為少數學生的專利。這些留學生畢業後,又分流出一部分人選擇回國創業,他們確實用真才實學為國家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中關村、蘇州高科技園區就是例證。

時過境遷,如今出國留學已不再是難事。一項調查表明,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家庭,有80%以上的家長為了讓子女免受「高考獨木橋」的壓力,願意自費讓孩子從本科階段就在國外讀書。這其中除了中國人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因素外,留學中介市場的迅速發展,國外教育機構著力開拓中國教育市場,都是很重要的原因。

環視我們身邊的留學中介廣告,學科齊全、門類多樣,讓你如同進入了「出售」各種學位的超級市場。而提供學習機會的國外高校,也不再侷限於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地區,澳大利亞、紐西蘭、瑞典、南非,甚至一些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菲律賓的高校,也開始搶奪中國生源。

國外教育機構日趨激烈的生源競爭,使得一些國外高校的門檻和學費都一降再降。就在七八年前,託福600分還是英美一些高校錄取中國學生的最低標準,而最近筆者看到的一份英國某大學的招生簡章上說,如無託福成績,參加該校舉辦的英語補習班亦可被錄取。從前,獲得獎學金幾乎是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惟一財政支持,而現在,到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留學,每年的學費和生活費加起來不過三五萬元人民幣,這對不少中國城市家庭來說,已不是遙不可及的數字。當然,在這些學校裡究竟能學到什麼,那是另外一個問題。

由於學制的不同,有些國家的碩士學位課程只需1年即可完成,這吸引了不少嚮往「鍍金」的年輕人的目光。有相當數量的中國留學生,大學畢業後沒有積累多少工作經驗,就試圖通過短短1年的留學經歷抬高自己的「價碼」。實際上,這種「多快好省」的學習模式很難讓留學生們掌握真才實學,有的人回國後甚至連基本的英語會話都還成問題。筆者的那位朋友說,他所在的班級,20名同學中有8名來自中國大陸,還有3名是從香港、臺灣來的交換學生,同學之間在宿舍、課堂裡的對話經常都是漢語普通話。

簡而言之,因為「洋文憑」越來越多,越來越容易拿,「海歸」這個名稱的含金量也相應地打了折扣,而由此導致的薪資縮水,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那種工作經驗寥寥、僅在國外學習了1年課程的留學生,綜合素質究竟能有多麼出類拔萃,恐怕還需要讓實踐來檢驗。加之現在國內學生的英語水平已經有了長足進步,留學生的語言優勢也未必明顯,「海歸派」要想僅憑一兩年喝到的洋墨水,就在國內激烈的人才競爭中脫穎而出,還真不那麼容易。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