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已成一個巨大的考試毒瘤

發表:2003-09-14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改革開放初期,為了學習外國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人們開始自覺地學習英語。然而,由於英語學習的升溫,一些教育主管部門及人事主管部門開始頭腦發熱,在人才培養和選拔上,設置層層英語考試。現在英語考試已經完全變成了一種利益集團的賺錢工具,摧殘年輕人是他們設計好的目的。學生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深受其害,浪費他們大量的時間,荒廢正常的學業,使整個中國的教育質量遭到毀滅性的打擊,同時也使國家每年數以百億的巨大財富打水漂,真是禍國殃民啊。
一、 看看英語是什麼東西

先看我們偉大的漢語,國家漢字的掃盲標準是1500個字,理工科大學生一般掌握2000個漢字就可以了。就憑這2000個字,再查查字典,大家可以讀書、看報、搞科研。可以很順利地讀一些名著,如《紅樓夢》等。

再看看英語,在英語世界裡,沒有2萬個詞彙別想讀報,沒有3萬個詞彙別想把週刊讀順,英語國家大學畢業10年後的職業人士一般都懂8萬詞彙。新事物的湧現,總伴隨著英文新詞的產生,例如火箭(ROCKET),計算機(COMPUTER)等,可漢語則無須,不就是用「火」驅動「箭」麼,會「計算」的「機」麼!可英文就不能這樣,不能靠組詞,否則「太長」了。如火箭將成為「FIRE-DRIVEN-ARROW」,計算機將成為「COMPUTAIONAL-MACHINE」等。太長的字會降低文章的可讀性與讀者的理解能力。從中大家可以看出英語是一種非常落後沒有科學性的語言。是西方國家語言中最難學的一種。

在美國,高中畢業能看懂報紙就不錯了,所以美國表意的動畫片,漫畫很發達,能看懂名著就可以吹大牛了,自以為高素質了,可是這樣的人在中國只能算小學生的水平,是被認為沒有多少文化的人。

由於英語詞彙太多,因此容易忘記是很正常的,如果大家有興趣拿沙士比亞的原著去考考現在國內所謂的英語專家,他們肯定不及格。美國9.11事件後,產生的很多新詞彙,連美國自己的國民也有很多搞不清楚的。

目前,英文詞彙已突破50萬,預計下世紀中葉,將突破100萬大關。

因此可以說學好英語是沒有止境的,英語考試可以考倒一切人,不管你是一輩子學英語,也不管你是什麼英語專家。

但話又要說回來,如果用於正常的英語交流又很容易,一般掌握1000-2000個單詞就夠了。美國的農民一般掌握的詞彙不超2000個。

重要提示:英語只是一種學習和交流的工具。掌握一兩千個單詞、一些常用的語法、一些英語對話、學會查字典,再利用計算機的翻譯軟體,所有的人都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快樂地掌握英語這個重要的學習工具,為自己以後的工作、科研服務。

下面我們看看無知的教育官僚們是如何利用英語考試手段來禍國殃民的。

二、 英語地位至高無上,教學質量與日俱下

看看我國目前的人才培養和選拔制度。不管你是搞中醫、中藥、古漢語、二十四史的,還是做教師、工程師、技術員、編輯、記者、搞企管的、做內貿的,一概不管你的專業能力,也不問對提高工作的業績有多大幫助,只要你晉職、評職稱、升中學、上大學、考研究生、攻博等等,如果你學不好英語,只有兩個字:「沒門」。

一句話,不會「考英語」,就不會是人才,可悲結論啊。

在這種無知的人才培養觀的影響下,再加上我國加入WTO,2008北京奧運會,也許世間再也找不到如此壯觀的場景了:一個14億人口的泱泱大國,在進入21世紀的今天,幾乎每個人都在為這門語言瘋狂,好像不學好英語就會亡黨亡國。

由於無知的「共識」,英語在大學中被推到至高無上的地位,過不了英語四級別想拿學位(更有個別頭腦發燒的大學,要求英語過六級拿學位),由於英語決定自己的前途和命運,大學生們只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學習英語。四級考過,就準備考六級,六級考過了,準備研究生考試,或準備考託福、考GRE、考雅思。

英語對我太重要了,專業課就對不起您了,因為我的時間和精力有限,專業課只要能考及格就行,如果運氣不好,補考也能過。畢業論文,畢業設計也只能走走過場了。

我國人才的搖籃-高等的學府,培養出來的大學生就是多懂幾個英語單詞,而多懂的這幾個單詞本來可以通過查字典很方便地解決,哈哈,很可笑,也很傷心!由於大學生在大學裡沒有學到真正的知識,使他們就業更加嚴峻。

現在都是自費上學,如果你是學生家長,交了那麼多的錢,學的就是這個東西,有何感想!

大家知道,學習語言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外部的語言環境,二是年齡。一個美國的學生,從小到大,英語不離嘴,在這樣的環境下,讀到高中畢業,能看懂報紙就算高水平,中國的學生在外部的語言環境和年齡都很不利的情況下,如果要達到這個水平,大家算一下就知道,我們的學生需要花多大的精力和時間。

由於英語考試,浪費大量學生學習專業課的時間,使中國現在的大學教學質量與日俱下,已經接近世界高等教育的最低水平。

研究生培養,博士生培養也是唯英語論。對於考研者來說,英語具有一票否決的作用,它早已成為考研遊戲的前提。而且,隨著競爭者日眾,它的難度也不斷水漲船高。具體地說,一個報考中國現當代文學甚至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的考生,如果英語不達所謂「國家線」的話,即便專業再優異也是白搭。相反,專業平庸,英語成績突出的考生,卻往往成了錄取的亮點。每一年的碩士研究生錄取結束之後,常常聽到老師們十分遺憾的感嘆:某某同學專業優異,此次英語稍差而無法招納門下。即便有個別幸運者在英語距線一兩分的情況下,經導師多方奔走「拉」了進來,但補那一兩分之缺須數萬元,窮學生背著沈重的債務,又如何專心學業?想招的學生因為英語趕不上要求的水準,招不進來;而英語能力強,對專業瞭解膚淺,也無心專業的學生卻脫穎而出擠上門來,這是太多中國導師的尷尬。以至於,有些「迂執」的老先生們發出這樣的牢騷:不用什麼招考了,直接到英語系找兩個來就是。老先生們的牢騷還沒有說出之前,精明的考生們早就在利用他們的優勢了。太多英語系的專科、本科畢業生,在對所報考的專業知之甚少,甚至此前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憑藉英語專業優勢擠進去堂皇讀之。而以我所見,這種情況在博士生招生中更是見怪不怪。大學英語系講師、副教授在沒讀一天中文的情況下,利用幾本文學史考中文系博士似乎成了一種時髦。他們都即考即中,甚至個別人中文專業課程只有五十幾分,但憑 「強大」的英語專業優勢一樣鶴立雞群,真讓那些在專業領域兀兀窮年者,羨慕、氣憤、傷心、無奈。 哈哈,真可悲啊。

三、 不懂教育規律,人才選拔如同兒戲,這又是教育官僚們的「傑作」,諾貝爾獎只能與中國說byebye

大家都知道,美國中小學校的基礎教育很差,為什麼出了那麼多諾貝爾獎獲得者?

而中國政通人和,從上到下無不重視教育,加上中國人勤奮聰明,為什麼出不了一個諾貝爾獎獲得者呢?

原因在哪裡呢?原因出在教育部,這班教育官僚們根本不懂人才培養的規律。

很多外國研究機構對世界上著名科學家的研究表明,科學家的思維水平和創造力水平隨年齡的增長而呈加速度衰減。3/4的科學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在35歲以前。正如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的:「一個人如果在30歲時還沒有發表科學見解,那麼他一輩子就難以在科學界有所作為了」。大家可以用反推法就可以算出,只有在大學階段學好現有的科學知識,注意個人能力的培養,善於調動個人學習研究的潛能,才有利於人才的發展和脫穎而出。這些脫穎而出的人才再經過幾年專門深入的研究,恰好是出科學家的最佳年齡。而中國大學四年黃金時間,就是在學「中國人聽不懂,外國人笑掉牙」的啞巴英語。錯過了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最佳時機,當然諾貝爾獎只能和中國人說byebye。如果目前的大學教育不改革,大家只能在夢中見到美麗的諾貝爾獎。

美國人非常重視大學教育原因也許就在這裡,這些經驗美國人是不會寫在英文報紙上讓你看的,能從英文報刊雜誌上看到的只是一些零零碎碎的知識,真正的高技術,他是不會寫給你看的,國家現在提倡科技發展和創新,創新的東西肯定與英語沒有關係(在中國,英語最好的是外語系的學生,但他們的科學知識卻是最差的,另外現在大家僅僅也是為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或為了自己提升而學習英語,肯定與學習外國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無關),必須靠自己紮實的刻苦的研究才能取得。學別人的,永遠是落後的。

下面我們來看看如同兒戲的職稱評定,各大學都有學位評定委員會,所有博士論文和碩士論文都要經過學位評定委員會審議通過才行,他們都是各高校的著名教授,是各學科的專家。但由於扭曲的評價機制,他們變成了全能的教授。學經濟的教授必須看計算機博士生的論文,看不懂怎麼辦,看看口袋裡有沒有字條,沒有子條看看長像如何。結論可以隨便寫,即使寫錯了,你也別想看,是秘密,也沒有地方可申訴,在這種機制下,學生大都只能靠走後門來過論文關,教授論文過關也是如此,這就是中國的高級人才選拔機制,本來大學應該是最講科學最民主的地方,可現在這樣的人才選拔制度能選出好人才,那天都會哭。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曾舉了一個例子說明中國學者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我在美國讀書的時候就聽說,美國東海岸那些跟中國學術交流較多的著名大學裡,有些研究中心的負責人,經常跟他們的成員(多半是訪問學者和教授)說,你們到我們這兒來,許多事情都不用你們做,但有一件事情可要幫忙,就是一旦中國內地的教授學者來作報告,你們無論如何也要來湊個數。為什麼?因為研究中心請人來作報告,講得好人家坐下來聽,講得不好沒人聽。只是來自中國內地的教授學者來作報告的時候,無論你們願意不願意聽,都要來幫忙湊個人數。就是說,相對於整個東亞高教界來說,中國內地教授們的水平都是最低或接近最低的。至少西方學術界這麼認為。」
教育官僚們口口聲聲說,學好英語可以學習外國的先進管理經驗和先進的科技知識,可自己對一些已知,很先進的管理經驗就是不學,只能說明這幫人對教育一竅不通,沒有一點責任心,也沒有起碼的職業道德。

四、 每年數百億的國家巨大財富打水漂

據統計,英語教育市場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大產業。年產值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為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一,相當於中國一個較發達的中等城市的年產值。學習者數以幾億計。 英語教育市場的構成,包括,林林總總的培訓學校,補習班;五花八門的考試、測驗;種類繁多數以萬計的英語課本、參考書、辭典,各式各樣的教育器材,等等。

在英語教育市場中,收入最穩定的是各類考試的主辦者,他們個個富的冒油,是權利變金錢的典型代表。以職稱英語考試,每年的考試費,教材,參考書等加起來按200元算,400多萬報考者,費用就有數十億元。

  託福、GRE、GMAT、雅思等國外機構主辦的考試,費用還高得多。託福考試費800元,10萬人報考,其收入也達到8000萬元。

  各類培訓機構(個人),也是教育市場的主角。從每小時10元的家教,到費用超過2萬元的高級培訓,各色人等針對不同目標市場,各顯神通瓜分蛋糕。

  一個「新東方」英語培訓學校,平均每年培訓學員四、五萬人,每年的教學收入達數億元,據一項不完全統計,中國外語培訓教育機構,目前超過3000家,學費根據培訓內容、課程安排的不同,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平均收費標準為,每人每小時20元至30元。

  數以萬計各類英語教材,參考書。如果平均按10元/萬冊算,每年可達100億,當然成為出版商最喜歡出版的書籍。

另外,以遊戲機、學習機、語言復讀機等代表的教育器材在市場上搶盡了風頭。統計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的語言復讀機銷量為800萬臺、學習機為750萬臺、電子辭典為600萬臺。按一臺復讀機100多元的價格,800萬臺就在10億元左右。

再看看大學考研英語培訓的場面:隨處張貼的花花綠綠的考研英語培訓班廣告,已是當下大學校園風景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校園裡,其情形簡直可以直比「文革」期間張貼滿牆的大字報。2002年的碩士研究生錄取工作剛剛結束,針對2003年的考研英語培訓廣告已是鋪天蓋地。廣告上的授課「明星」 近十年間換了一撥又一撥。這些來自皇城腳下的「專家們」,每年自9月份開始,便在中國的上空飛來飛去,給各大城市帶去廣告上所標榜的「來自當年命題組的消息」。一次串講門票往往高達數百元,但聽眾仍有數千之眾。其盛況幾乎可以直追二流影視歌星走穴。雖然太多聽講者也明白在那種狂熱的氣氛裡,是難以學到什麼新東西的,但他們認為,即便花費時間、金錢換來一種心理上的平衡也值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