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深海再度遭難 6000珍品遭竊

發表:2004-11-16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對「坦尼克」(Titanic)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大悲劇的故事的好奇心,似乎來自1997年好萊塢巨片《泰坦尼克》而受到了進一步的刺激。日前由 20年前率先發現者巴拉德博士再次造訪「泰坦尼克」號時,發現這艘沉船的殘骸已遭到了不少人爲破壞,令人震驚。許多「到此一遊」的潛水旅遊者,正在加速這艘巨大沉船的毀滅。

據北京娛樂信報報導,20年前首先發現泰坦尼克殘骸的美國探險家鮑勃•巴拉德博士,日前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上專題為文《重返「泰坦尼克」》中,通過一系列前後對比的照片告訴人們:儘管這艘巨輪殘骸上已經遍佈鐵鏽,但它在自然生物方面的衰變比預料的要小得多,那些「到此一遊」的人們才是給它造成更大破壞的罪魁禍首。

在這一次探勘中,科學家們做了充分準備,他們利用遙控設備,在不靠近船體的情況下,從各個角度爲沉船拍攝了清晰的數碼照片。

據報導,2001年曾有一對美國新婚夫婦專門在瀋船的甲板上舉行了婚禮。而當在對這些新拍的數千張照片同1985年的照片進行比較後,巴拉德發現,「泰坦尼克」船體存在不少被破壞的地方,其中,損壞最爲嚴重的地方正是「遊客」著路的地方-甲板。巴拉德氣憤地說:在這裡舉行婚禮,無異於在墓地上結婚。

造訪「泰坦尼克」的潛水者,似乎在他們臨走時都會「忍不住」要帶走一兩件「紀念品」。巴拉德表示:他們給人的感覺就像是「開著推土機進入了盧浮宮」。據統計,自「泰坦尼克」殘骸於1985年被發現以來,已經有大約6000多件藝術品和工具等物品被人們盜走。

在公開的照片上,「泰坦尼克」桅桿上的鐘鈴已經被硬扯了下來,桅桿表面的黃銅光澤盡失。此外,船頭部分原來刻著「泰坦尼克」字樣的地方出現了一道裂痕,黃銅製成的、用來控制木輪的操舵器也折成了兩半。

對於「泰坦尼克」殘骸究竟應該如何處理,在被發現的20年後,專家們仍然未達成共識。有的主張,應該將沉船殘骸打撈上來並加以保存,但包括巴拉德在內的另外一些專家則認爲,「泰坦尼克」應該保留原樣封存在海底,以示對不幸喪生的1523名乘客的尊重。

但以目前遭受破壞的程度來看,不論採取取何種形式,專家們認為立法保護「泰坦尼克」殘骸已刻不容緩。巴拉德將在華盛頓對國會進行遊說,力勸國會通過一項能更全面有效地保護「泰坦尼克」的殘骸的法令。同時並建議能進一步利用新技術把他變成一個真正的博物館,如此在滿足遊客的好奇心的同時,能杜絕下海遊客的打劫。

據悉,由於不少組織潛水旅遊的公司是來自法國和俄羅斯兩個國家,除了英國在2003年11月簽署了該法令外,巴拉德認為,法國和俄羅斯也應該簽署這項法令。因為「泰坦尼克」並不單獨屬於哪個國家,應該由多個國家共同來承擔這個責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