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的三重門 —— 讀《潛流:對狹隘民族主義的批判與反思》

作者:王怡 發表:2004-12-29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山主編《潛流》微言大義,整本書從蕭雪慧《評〈中國可以說不〉的價值倒錯》一文開始。顯示國內學界對狹隘民族主義的批判與反思,從一開始就沒有缺席。但掩卷之後,還是坐實了我先前一個印象,即對民族主義的反思還是落在民族主義的後面。近年來有「網路民族主義」一說,網路是個好東西。但網路這幾年顯然刺激了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的瀰漫,卻基本上沒能刺激出多少對民族主義的反思。網路與民族主義的關係,是《潛流》這本選集還沒來得及關注的。更可怕的是,某些民族主義者早已網上網下打成一片。如前不久亞洲盃中日足球決賽中國隊敗北,一個叫「小小馬哥」的四川人在網上發表「親日言論」,在千萬唾沫的聲討之外,一部分四川「愛國青年」自告奮勇要「挖他出來」。幾天後此人的姓名、職業、電話、車牌等私人資訊在網上被公布。他的工作單位終於受不了鋪天蓋地的抗議電話,揮淚斬馬謖,把他開除了。

對民族主義的反思落在後面的意思,就是一部分知識份子反思了近十年,一旦有事,卻保不住一個「小小馬哥」的就業機會。於是你想到底思想何為?前天讀到一位人文學者談自己的立場,說在學術和政治之間,要選擇學術。這話當然沒錯,但我不知他理解的「政治」是什麼意思。想來絕不是哈維爾式的「反政治的政治」。在我看來所謂政治就是媾和個人與群體關係的整個公共空間。人文尤其是社科領域的學術,無非是對中國人當下精神與肉身的現實境況(包括政治境況)的闡述和關懷。這一闡述在姿勢上是學術的,闡述本身卻不折不扣是政治的。以對民族主義的思想審視而言,一切觀念、一切言說,都在以另一種方式介入現實。每一個發言者其實都在選擇和面臨道義的追問,你的觀念、你的學術,是在幫助與你同時代的、離你家只有兩百米或八百里的「小小馬哥」捍衛他的就業機會,還是參與或默認了對他權利的剝奪?

這種觀念力量的介入在本質上就是政治。

血緣的民族主義

最初的民族主義是一種基於血緣的義勇。在所有使人們具有相似性的特徵中,血緣也許是最直觀的。它最有利於產生和誇大一種群體主義的同仇敵愾。尤其是在政治共同體的對外關係上(見書中《外交編》諸文)。就像某些維顧子女的母親或維顧哥們的朋友,是不講原則的。遇見自己人吃虧,有理由要上,沒有理由創造理由也要上。從這種群體主義的血緣相似性擴展開去的民族主義,第一容易寬容自己人的罪過,就像魯迅所說,「覺得做外人的奴隸,不如去做自己人的奴隸」。這裡有一個團體膜拜的共同點,即團體的文明程度會由團體中文明程度較低的那部分拖下去,而不是由文明程度最高的那一部分拉上來。第二是容易在民族的名義下,貪得無厭地要求個人的犧牲和奉獻。「在一個典型的民族主義者眼裡,個人的利益和全人類的利益都是微不足道的」(劉軍寧《民族主義四面觀》 )。個人權利在群體中固然要受限制,但在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下,卻無法發現和確定這種限制的邊界。「小小馬哥」事件後,我在奧運會上看見國家籃球隊有姚明,心中竟鬆了一大口氣。美國NBA的巨星們一個都不去參加奧運會,並沒有美國人罵他們賣國。但姚明要是不回來(尤其將來2008年敢不回來),在那些「愛國者搗彈」眼裡,姚明大概就離「漢奸」不遠了。這麼大個名,誰敢背呢?

但這種基於血緣的群體相似性,有一個軟肋。就是它只能說服那些單一民族國家的公民。近代歐洲的民族-國家模式,正是在單一民族的共同體中逐漸形成的。但在一個多民族國家,民族主義天生就缺鈣、缺氧和缺腦子。中國自古就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因此古代中國從來就沒有過意識形態化的狹隘的民族主義,只有基於文化和政治認同的「天下觀」。何為中國人?共同體的歸屬只有一個判斷標準,就是以文化辨夷夏。以「漢奸」一詞為例,從《史記》到《明史》都找不到這個詞。因為「漢」並不是一個超民族的政治共同體的通稱。據學者王柯考證,「漢奸」第一次出現是在清朝對南方少數民族的「改土歸流」中。而令今日民族主義者不服氣的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頒詔責斥「漢奸」的統治者,偏是滿清的皇帝雍正。清後期以來「漢奸」一詞開始流傳,恰恰是「滿漢一家」的觀念開始普及的結果。在康有為的著述裡,「漢」、「中國」、「清朝」三個概念就是完全相通的。只是在後來「驅逐韃虜」的清末革命中,西方的民族主義話語才進入中國語境逐漸成為一種意識形態 。但民族主義立場始終與多民族的文化共同體有衝突,因為「驅逐韃虜」的意思無疑就是「放棄滿蒙」。於是孫文不得不修正狹隘的、基於血統的漢民族主義,重新提出「五族共和」的政體理想。

在西方,當民族國家模式擴展到多民族國家後,血緣的民族主義也漸次退為一個背景。美國的立憲是超越狹義上民族-國家模式的第一個先例,民族共同體從血緣認同走向文化、尤其是政治的認同,實現了民族國家和自由憲政的結合。

文化的民族主義

書中收錄顧昕的《伯林與自由民族主義思想》,提及西方學界對文化民族主義的討論。民族共同體的支點從血緣走向文化,是擺脫狹隘民族主義的第一步。「文化民族主義」也是近年來國內民族主義或國家主義尋求理論突圍的一個重點。最重要的一篇文章就強迪(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