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臺:別把蠶絲當鐵絲---我看馬英九訪港被拒

發表:2005-01-12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邀請馬英九市長來港大演講,我是「當事人」,「當事人」不能兼評論者,因此我自己取消了自己「凶悍」評論的權利,這篇文章僅只是一個「當事人」的感觸。

  我在港大設計了一個論壇,取名「思索香港」,英文是「Rethinking Hong Kong」;為什麼香港需要「思索」,需要「重新思索」?因為在經過了一百五十年的英國殖民之後,香港需要重新考慮自己的文化定位。因為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之後,香港需要重新理解自己的感情認同。因為在中國經濟「崛起」的大趨勢裡,香港需要尋找自己地位的獨特之處,加以發揮。因為在全球化的衝擊中,城市的主體性被突出而國家的界線變得模糊,香港需要思索如何運用自己的城市優勢。  

  在這樣的思維下,「思索香港」論壇的第一講是龍應臺的演講:「香港,你往哪裡去?」以「旁觀者清」的角度坦誠地、全面地,當然也是偏頗地,提出我對香港文化與政府的批評。第二場則邀請了廣州、臺北和香港兩岸三地的作家和副刊主編面對面討論「華文報紙的文化承擔」,就三個華人城市不同的歷史發展和經濟、文化條件,交錯視野,放眼看二十一世紀的文化前景。   

  馬英九的演講,是「思索香港」的第三場。「從臺北看華人城市的興起」是他自己訂的題目,意圖從臺北的文化發展軌跡來眺望香港、新加坡、北京、上海、吉隆坡等等城市的交流和結盟可能。他準備談在都市發展的同時如何求得古蹟的保存,準備談市政建設如何不忽略人文的關懷,準備談文化在政治和官僚行政裡應該佔有什麼地位。港大同仁甚至將香港西九龍的剪報數據傳真給他,以便他更深刻地瞭解香港本身正在關注的問題,他的演講或許可以為香港帶來最實際、最切身的參考價值。 
  
  平常發出的邀請信函,忙碌的香港人會遲遲回覆;馬英九的演講邀請函一發出,回函搶著進來。人們生怕一遲就得不到位子。口耳相傳,沒收到邀請函的人紛紛來電話索位。空氣裡有一種期待。
   
  所有,所有的努力都無法挽回港府的決定。作為「思索香港」論壇的主其事者,我是不是也要像別的當事人一樣,說一句外交辭令「深表遺憾」呢?

  不只遺憾。我覺得心痛。馬英九來不來香港其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從這件事情的決策過程,可以看得出香港政府的承擔和格局在哪裡,可以看得出北京處理兩岸政策的文化水準和文明程度在哪裡。
  
  如果「拒發簽證」的決定是北京做的,它就很粗糙地暴露了港人治港是一個虛假的幌子,暴露了「一國兩制」其實只有「一國」沒有「兩制」。如果媒體的揣測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