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之辟民害逐共工

發表:2005-11-08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的共工氏一直作為一種敗壞的惡勢力存在,作惡多端,危害百姓。據《淮南子.天文訓》記載,顓頊[注]為平水害戰共工,共工敗,「怒而觸不周山,天柱折,地維裂,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水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正是以邪惡的滅亡開天闢地。

《尚書.堯典》裡共工亦作水官,堯評價他「靜言庸違,像恭滔天」意思是說,共工氏為人說話好聽,做起來邪僻,表面上恭敬,實際上無法無天,不久便被當作四凶之一流放。

舜時,共工「振滔洪水,以薄空桑」《淮南子.本經 訓》。到大禹治水時,它還是出來搗亂,據《山海經.大荒北經》記載「禹辟民害而逐共工」。共工之臣相繇,九首蛇身,自環,食於九土,禹湮洪水,殺相繇,其血腥臭,不可生谷。」

中國古老的神話亦講:共工者水神也,它人首蛇身,滿頭披散著像烈火一般的頭髮,它性情暴躁,嗜血成性,憑著手下的兩名水怪,橫行霸道,名叫相柳的怪物生著九個腦袋,渾身是磣人的青色,以殺戮為快樂,它是共工的主要幫凶。另一個幫凶名叫浮游,長得凶神惡煞一般,也是一個作惡多端的傢伙。

但不管共工氏在歷史上如何罪惡,如何臭名昭著,卻有人認祖。毛澤東便自詡中共其組織乃為共工氏。毛澤東其詩《 漁家傲。反第一次大「圍剿」》言「萬木霜天紅爛漫……喚起工農千百。同心干,不周山下紅旗亂」。

這首詩下,毛澤東還特地按語「共工是勝利的英雄。你看『怒而觸不周山……』他死了沒有,沒有說,看來沒有死,共工確實是勝利的」,肯定之意昭然若揭。

在勞教所裡,曾有已「轉化」的人來做筆者的思想洗腦。筆者與之言:「西方工業革命以後,共工氏又大面積的來到人世間。假如今日又是一場顓頊與共工的正邪之戰,你將站在哪一邊?」對方愕然。

【註:顓頊帝為人仁德、智慧,當時世,四方慕德而服,鳥獸盡皆感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