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名輯釋 (多圖)

作者:編輯整理/清源 發表:2006-10-05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至3千年以前,湘中已種植蓮藕。戰國時期有,著名詩人、楚國三閭大夫屈原在《離騷》中就曾寫道:「帛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這大概可以算作文字依據了。但因蓮花歷史悠久,歷朝歷代文人雅士、各地各方對蓮花俗名雅稱不勝枚舉。

 

【荷】即蓮花。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生淺水中,夏日開花,有紅、白等色。《爾雅》:「荷,芙蕖,別名芙蓉,江東呼荷。」釋文云:「荷之言何也,負荷言其葉大。」

【芙蓉】1、蓮花的別稱。《爾雅》:「荷,芙蕖,別名芙蓉,亦作夫容。」《說文》:「芙蓉花未發為菡萏,已發未為夫容。」李時珍《本草綱目》:「芙蓉,敷布容艷之意。」2、指拒霜花。南朝陳江總《南越木-槿賦》:「千株芙蓉詎相似,百枝燈花復羞燃。」宋代蘇軾《和陳述古-拒霜花》:「千株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為有別於蓮花亦稱芙蓉,又稱木芙蓉、地芙蓉、木槿花。

【芙蕖】荷花的別稱。《爾雅-釋草》:「荷、芙蕖。……其華菡萏,其實蓮,其根藕。」疏:「皆分別蓮莖、葉、華、實之名。芙蕖,未發為菡萏。」漢王褒《九懷-尊嘉》:「抽蒲兮陳坐,援芙蕖為蓋。」魏曹植《洛神賦》:「迫而察之,灼灼芙蕖出綠波。」晉潘岳《蓮花賦》:「游莫美於春臺,華莫盛於芙蕖。」劉宋傅亮《芙蓉賦》:「考庶卉之珍麗,實總美於芙蕖。」蓮,原指蓮子結實之子和蓮蓬。《爾雅-釋草》:「荷、芙蕖,……其實蓮,蓮謂房也。」《說文》云:「夫蕖之實也。」郭云「蓮謂房者,房即其殼,此戶相連,蓮之猶連也。」《本草綱目》:「蓮者,連也,花災相連而出也。」《古樂府-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古樂府-採蓮曲》:「採蓮者,窈窕舞佳人。」都是指的蓮子與蓮蓬。到南北朝時便開始指蓮花及其全株。如梁武帝蕭衍《子夜夏歌》: 「江南蓮花開,紅光照碧水。」梁元帝蕭繹《折楊柳》:「山似蓮花艷,流如明月光。」

 

【藕花】即荷花。謂由藕所發之花。唐張籍《送從弟之蘇州》詩:「夜月紅柑樹,秋風白藕花。」宋曹勛《八音諧-賞荷花》:「望處藕花密,映煙汀沙渚。」宋陸游《同何元立賞荷-花追憶鏡湖舊遊》:「三更畫船穿藕花,花為四壁船為家。」

【水芙蓉】即荷花。《群芳譜》:「荷花亦稱作芙蕖、水芙蓉。」因木本拒霜花花艷如荷花,故有「芙蓉」、「木蓮」之稱,為明其區別,故又稱荷花為水芙蓉。稱拒霜花為木芙蓉。

【草芙蓉】蓮花。《廣群芳譜》「荷花:荷花芙蕖花,一名水芙蓉。」注云:「杜詩注云:產於陸者曰木芙蓉,產於水者曰草芙蓉。」

【水花】即蓮花。亦作水華,華古通花。李時珍《本草綱目》:「蓮花」釋名:「芙蓉、芙蕖、水華。」宋朱熹《圭父為彥集置酒白蓮沼上,彥集有詩,因次其韻呈座上諸友》詩:「共憐的白樂」水花淨,並倚離披風蓋涼。」

 

【水芝】蓮之別稱。普崔豹《古今注》下「草木」:「芙蓉一名荷華,一名水目,一名水芝,一名水花。」《本草綱目》:「《本經》謂蓮子為'水芝丹 '。」金元好問《泛舟大明湖》:「晚涼一桌東城渡,水暗荷深若無路。江妃不惜水芝香,狼藉秋風與秋露。」鑒湖女俠秋瑾《獨對-次清明韻》詩:「喜散奩資誇任俠,好吟詞賦作書痴。濁流縱處身原潔,合把前生擬水芝。」

【澤芝】蓮之別稱。《類聚》82引晉郭璞《爾雅圖讚-芙蓉讚》云:「芙蓉麗草,一曰澤芝,……」《古今注》亦載蓮別名澤芝。劉宋鮑照《芙蓉賦》: 「訪群英之艷絕,標高名於澤芝。」劉宋顏延之《碧芙蓉頌》:「澤芝芳艷,擅奇水屬。」梁江淹《蓮華賦》:「若其華璞各名,根葉異辭,即號芙蕖,亦名澤芝。」靈草蓮花之別稱。魏曹植《芙蓉賦》:「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吳閔鴻《芙蓉賦並序》:「乃有芙蓉靈草,栽育中川。」故有「靈草」之稱。

【玉芝】蓮花之別稱。《本草經》載:「荷花又名玉芝。」

【君子花】即蓮花。北宋周敦頤著《愛蓮說》,謂蓮為花中之君子,故蓮又稱「君子花」。黃宅中《希濂堂留詩》:「是時夏六月,蓮沼吐芳芬,我愛君子花,遺花如甘棠。」清湖南寶慶知府李益陽《愛蓮池》詩:「劫後亭斯在,花閑猶是蓮,此花號君子,其人斯在焉。」清釋敬安《詠蓮》:「濂溪一賞後,君子德彌芳。」清蒲松齡《錦邊蓮》:「花中表之為君子,羞被六郎步後塵。」六月花即蓮花。蓮花盛天在六月,民間將名月最盛之名花按月排列,蓮花為六月花。如湘潭民歌《十二月花》:「……三月桃花朵朵紅,四月石榴在園中,五月梔子配綠葉,六月荷花塘中歇……」宋辛棄疾《卜運算元-荷花》:「紅粉靚梳妝,翠蓋低風雨,佔斷人間六月涼,期月鴛鴦浦。」金趙灃《荷花》:「誰離玉濫瀉天光,佔斷人間六月涼。」

 

【水宮仙子】蓮之別稱。因蓮生水中,蓮花亭亭玉立於水面,好似仙女飄然而行,故名。宋張耒《雞叫子-荷花》:「平地碧玉秋波瑩,綠雲擁扇輕搖柄,水宮仙子斗紅妝,輕步潛波踏明鏡。」

【淨友】蓮花之別稱,又稱淨客。蓮花潔淨不染,因此人們稱其為淨友。明都印《三余贅筆》載:宋代曾端伯擇十種花為友,並各賦以雅號,稱為花友。荼蘼為韻友,茉莉為雅友,瑞香為殊友,荷花為淨友,岩桂為仙友,海棠為名支,菊花為佳友,芍藥為艷友,梅花為清友,梔子為禪友。後有人以蘭花為芳友,蠟梅為奇友,蒲桃為禪友,而無茉莉、芍藥、梔子。唐代孟浩然《大禹寺主公禪詩》:「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宋代陳亮《新荷葉》詞:「艷態還幽,誰能潔淨爭研。」宋代劉過《賀新郎》詞:「水浴芙蓉淨。」王十朋《點絳唇-清香蓮》:「藕花簪水,清淨香無比。」

【子蓮】1、指以結子為主要用途之蓮花。蓮之用途分類,大類分為子蓮、藕蓮、花蓮三類。子蓮結子為主,適宜於湖泊淺處、農田中栽種。全國以湖南湘蓮、福建建蓮、浙江宣蓮稱為中國三大蓮子。其中又以湘蓮中的湘潭寸三蓮最優。有「湘蓮甲天下,潭蓮冠湘」之譽。2、指小蓮花。清代吳儀《徐園秋花譜-子蓮》中, 「子蓮」指用蓮子所種,莖葉花朵細小的蓮花,即今所稱之缸蓮、盆蓮、碗蓮。

【藕蓮】以產藕為主要用途的蓮種。藕蓮中又有以脆嫩見長的水果藕和含粉量多的制粉藕,脆粉適中的菜藕。藕蓮在錢國分布面積很廣,各地均有自己長期栽培的傳統品種。較有名的有:湖南漢壽的毛節、玉臂蓮;杭州近郊出產的白花藕(又稱三家村)菜藕;湖北孝感出產的泡子;武漢沙湖出產的青毛節;安徽慶市潛出縣城內雪湖出產的雪湖貢藕;蘇州市郊出產的蘇州塘藕;廣東出產的海南州藕。

【花蓮】蓮共分類之一種。花色艷麗多樣,有粉紅、桃紅、紫紅、白、淡綠、淡黃、金黃、黃綠等多種顏色。花形多姿,有單瓣、重瓣、並蒂、三蒂、四面等,有植株細小的盆蓮、缸蓮、碗蓮。多不結子或結子少,蓮子質量低,藕質亦劣,主要以花卉供觀賞,故稱花蓮。現我國已有花蓮品種160多種。傳統品種有千葉、重臺、並蒂、品字、四面觀音、碧蓮、錦邊、金蓮等。在培育的品種中有中國科學院武漢16片左右的「黃飛舞」等。

 

【盆蓮】、【缸蓮】可在花盆、花缸中栽種的植株較小的蓮花。此品種我國晉時已培育出。東晉王羲之《柬書堂帖》載:「……敝宇今歲植得(蓮花)千葉者數盆,亦便發花,相繼不絕,今已開十十餘枝矣。」這是我國最早盆栽蓮花的記載。因缸栽、盆栽蓮花能夠搬動,適宜造景,故成為近全國荷花展覽中的主要品種,現我國已有160多個品種,花徑12-14厘米,花瓣有數十,數百乃至二、三千不等。其中較突出的有「西子爭妍」、「波焰」、「春暉」、「飛紅」、 「紅千葉」、「綺麗」等。碗蓮花株小,可在小盆或碗中栽種的蓮花。碗蓮的品種在現代科技栽培下,日益增多,有錦碗、紅碗蓮、菊紅、絳蓮、小夜菊、貴妃、緋碗、嬌容、艷陽浮酒、佳蕾、小天使、圓舞曲、皎潔、花神如意、玉碗、廈門碗蓮、小舞妃等數十種。花徑一般8—12厘米,花瓣多為復瓣,從15—17瓣(小舞妃)或110瓣(紅碗蓮)和125瓣(玉碗)不等。

【百葉蓮】即重瓣蓮花,古為奇異品種。晉崔豹《古今注》載:「芙蓉,一名荷華,華中最秀異者也。大者華百葉。」現在我國花瓣超過百葉者達數十種。如「綺麗」,紅色,花瓣126片左右;「丹焰托珠,」紅色,花瓣135片左右;「紅臺蓮」,花紅色,花瓣在200片左吉;「揚州碗蓮」,花粉紅色,瓣在 143片左右;「白雪公主」,花白色,花瓣在145片左右。

【千葉蓮】又名千瓣蓮,指花瓣多的蓮花。佛教以此作為寶蓮。《楞嚴經》:「光中生出千葉寶蓮。」唐李群玉《題金山寺石塘》詩:「千葉紅蓮高會處,幾曾龍女獻珠來?」千葉蓮品種我國晉時已有,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柬書堂帖》載:「……敝宇今歲植得(荷花)千葉者數盆,亦便發花,相繼不絕。」我國夏天時所謂的千葉蓮,並非蓮瓣實達到片,而是指花瓣很多的重瓣蓮花。如名為「紅千葉」的蓮花,花瓣132片左右;「粉千吉」花瓣116片左右;「白千葉」花瓣118片左右。花瓣實數超過千葉者,只今江蘇昆山培育的「千瓣蓮」,花紅色,杯狀,花瓣達2000至3000片,花徑18至21厘米。

【五種天華】佛教對各種蓮花的總稱。佛教中的蓮花含義是廣義的,包括不同屬的睡蓮等。佛經上對蓮花的顏色,分為白、青、紅、紫、黃五色,稱為「五種天華」,其中白、青兩色最為尊貴。

【七寶蓮花】漢譯佛經中對七種蓮花的總稱。印度梵文及巴利文佛典中蓮花的含義是廣義的,對今天的科學分類不同,包括不同屬的睡蓮等。實際上「七寶蓮華」中只有兩種現在分類的蓮花,即紅蓮與白蓮,其餘五種指睡蓮。蓮花與睡蓮的顯著區別是:蓮花的花與葉高出水面,睡蓮的花與葉浮在水面。

【人華】佛教中以花瓣多少所分的蓮花品種,此指花瓣僅十餘瓣的蓮花。

【天華】佛教中指花瓣達數百片的蓮花。

【菩薩華】佛教中指花瓣多達數千的蓮花。這是佛教最尊崇的千(瓣)蓮花,即所謂佛國蓮華,也就是佛的象徵。

【優缽羅】梵語音譯蓮花的佛教名稱,簡稱優缽,作烏缽羅、漚缽羅、優缽刺。意譯為青蓮花、黛華、紅蓮花,又為龍王之一。

【千葉白蓮】即多瓣白蓮花,梵文音譯為芬陀利,此花最大,花瓣數百,又名「百葉華」。佛經說:此花生於佛國阿耨達池中,人世間難以見到,故又稱 「稀有之花」。佛祖釋迦牟尼稱它為「人中好華」。佛經中說:釋迦牟尼的舌根中閃出千道金光,每道金交化作一朵千葉白蓮花,每朵白蓮花坐著一位盤腳交叉、足心向上的小菩薩。所以千葉白蓮便是佛的象徵。宋蘇轍《千葉白蓮花》詩:「蓮花生淤泥,淨色比天女。臨池見千葉,謫墮問何故?空明世無匹,銀瓶送佛所。清泉養芳潔,為我三日住。蔫然落寶床,應返梵天去。」現在我國花瓣超過百葉的白蓮花,有「白千葉」、「白雪公主」、「雲蕾」、「玉碗」等多種。

【青蓮花】蓮花品種之一,因色青而得名。梵文音譯為'優體羅',葉狹長,近下小圓,向上漸尖,青白分明,形似眼睛,佛教以其象徵菩薩佛眼,故稱佛與菩薩的眼睛為「蓮眼」。梁簡文帝《佛像銘》:「滿月為面,青蓮在眸。」即是以青蓮喻佛眼。佛教又以其作僧和寺的代稱,唐代陳子昂《酬暉上人夏日林泉》詩云:「聞道白雲居,窈窕青蓮宇。」即是以青蓮喻佛寺。唐楊巨源《夏日苦熱,同長孫主簿過仁壽寺納涼》詩:「因投竹林寺,一問青蓮客。」便是以青蓮喻僧人。青蓮花在我國唐代已經出現。唐柳宗元《禮部賀白龍並青蓮花合歡蓮子黃瓜等表》言:「伏見今月日內出……又出西內定禮池中青蓮花。」

【碧蓮】蓮花品種之一。《長物誌校注》卷37「藕花」注7:「碧蓮—碧蓮花,為荷花品種之一,花被呈白綠色。」《花鏡》:「碧蓮花千瓣叢生,香濃而藕勝。」此品種在南北朝時就已出現。劉宋顏延之《碧芙蓉頌》:「澤芝芳艷,擅奇水屬。」現在所見碧蓮品種中有「嵊縣碧功」,花重瓣,白色,碗狀,花瓣 103片左右,內輪花瓣之尖綠色,花徑16至20厘米,能結實,但結實率低。

【紅蓮】紅色蓮花。我國文字記載最早,品種最多,詩家吟詠也最多。《西洲曲》:「開門郎不至,出門採紅蓮。」

【金蓮花】花名,又名金芙蓉、旱地蓮。始見於遼。《遼史-營衛志中》:「道宗每歲先幸黑山,拜聖宗、興宗陵,賞金蓮,乃幸子河避暑。」清《帝京歲時紀盛》載:「六月六日,避者山莊金蓮映日處,廣庭數畝,金蓮萬本,天下無二。」《廣群芳譜》載:出山西五臺山,塞外尤多,花色金黃,七瓣兩層,花心亦黃色,碎蕊,平正有尖,小長狹,黃瓣環繞其心,一莖數朵,若蓮而小,六月盛開,一望遍地,金色爛然,至秋花干不落,結子如粟米而黑,其葉綠色,瘦小而長,五尖或七尖。《五臺山志》:「山有旱金蓮,如真金,挺生陸地,相傳是文殊聖跡。」查慎行《人海記》:「旱金蓮花五臺山,瓣如池蓮較小,色如真金,曝干可致遠,骨分餉者以點茶,一甌置一朵,花開沸揚中,新鮮可愛,後扈從出古北口外,塞外多有之,開花在五六月間,一入秋莖株俱萎矣。」

【金邊】即金邊蓮。蓮花品種之一。《長物誌》「藕花」注八:「金邊與錦邊通。錦;這蓮為荷花品種之一。花被邊緣呈紫紅色,而其它部分呈白色。」 《群芳譜》:「金邊蓮周圍一線色微黃。」《花鏡》:「錦邊白色,每邊上有一線紅暈或黃暈。」清蒲松齡《讚錦邊蓮》詩云:「雅淡妝成照眼新,宿酲初解帶余春。慵妝一線紅生肉,畫黛連山綠效顰。」

【低光荷】蓮花品種之一。晉王嘉《拾遺記-卷六-前漢下》載:「昭帝始元元年,穿淋池,廣千步,中植分枝荷,一莖四葉,狀如駢蓋,日照則葉低蔭根莖,若葵之衛足,名‘低光荷’。實如玄珠。可以飾佩。花葉難萎,芬馥之氣,徹十餘裡。食之令人口氣常香,益脈飾佩。宮人貴之,每游宴出入,必皆含嚼。或剪以為衣,或折以蔽日,以為戲弄。」夜舒荷一種月出葉展的荷花。晉王嘉《拾遺記》載:反漢靈帝西園,「渠中植蓮大如蓋,長一丈,南國所獻。其葉夜舒晝卷,一莖有四蓮叢生,名曰‘夜舒荷’。」又載晉武帝司馬炎「太(泰)始十年,有浮支國獻望舒草,其色紅,葉如荷。近望則如卷荷,遠望則如舒荷,團團似蓋。亦云月出則荷舒,月沒則葉卷。植於宮中,因穿池廣百步,名曰‘望舒荷池’。愍(晉愍帝司馬鄴)之末,移入湖,胡人將種還胡中,至今絕矣,池亦填塞。」

【並頭】即頭蓮,亦稱並蒂蓮,蓮花品種之一。《長物誌》「藕花」注三:「花頭瓣化,並分離成兩個頭,而似一梗上生兩朵花然」。《群芳譜》:「並頭蓮,晉泰和間生於玄圃,謂之‘嘉蓮’,今所在有之,最易生,能傷別種,宜獨種。」《宋書-荷瑞志》載:「文帝元嘉七年(公元430年)七月乙酉,建康名頁檐湖二蓮一蒂。」

【並蒂蓮】即頭蓮。因形似一枝荷梗上並頭生兩朵蓮花,故名並蒂。人們用來比喻恩愛夫妻或友好姐妹。王勃《採蓮曲》:「牽花憐並蒂,折藕愛連絲。」 以並蒂蓮和藕絲不斷,比喻男女愛情的親密纏綿和恩愛夫妻的形影不離。宋代邵雍《並蒂蓮》詩:「漢室嬋娟雙姊妹,天臺縹緲兩神仙,當時盡有風流過,謫問人間作瑞蓮。」借用東漢劉晨、阮肇入天臺遇二仙之事,將並蒂蓮比作一雙姊妹。

【合歡】即合歡蓮,也說是並蒂蓮。人們用以比作恩愛夫妻或姊妹。唐韋莊《合歡蓮花》:「虞舜南巡去不歸,二妃相誓死江湄,空留萬古香魂在,結作雙葩合一枝。」

【同心蓮】即並頭蓮,又稱同心芙蓉。南朝樂府歌《子夜四時歌-夏歌》:「青荷蓋綠水,芙蓉發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同心蓮。」梁朱超《詠同心芙蓉》:「未及清池上,紅渠並出房。日分雙蒂影,風合兩花香。」隋杜公瞻《詠同心芙蓉》:「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唐徐彥伯《詠同心蓮》:「既覓同心侶,復採同心蓮。折藕絲能脆,開花葉正圓。」

【瑞蓮】即並頭蓮,並蒂蓮。唐代以此花為祥瑞之兆,百官上表祝賀,故稱「瑞蓮」。如崔融《為百官賀千葉瑞蓮表》,稱:「非常之貺,曠古未聞。特殊之珍,歷代一見。」唐代權德輿《中書門下賀神龍寺渠中瑞蓮表》稱頌並蒂蓮開是皇上「仁聖感通,宏被生植。」明代申時行《瑞蓮賦》稱:「望舒生於漢圃,合歡產於唐池。……熙時之上瑞,馨德之貞符。」宋代趙以夫《雙瑞蓮》詩:「千機雲錦重,看並蒂新房,駢頭芳蕊,清標艷態,兩兩翠霞袂,似是商量心事。」嘉蓮視為嘉祥徵兆之蓮花。即並蒂蓮、品字蓮等稀有品種。《梁書-武帝本紀》:「天監十年(公元511年)元月乙酉,嘉蓮一莖三花樂游苑。」唐張仲泰《賀西內嘉蓮表》,稱頌並頭蓮,諳:「明聖有作,天人合應,既彰化本,必降祥符。」明申時行《瑞蓮賦並序》:「大孝潛孚,靈貺昭若,乃有嘉蓮獻異,重臺發祥,萬乘臨觀,六宮燕喜。」也有認為只是偶然出現的一個蓮花品種不足為瑞的,如唐姚合《詠南池嘉蓮》:「芙蓉池裡葉田田,一本雙工化出碧泉。濃淡共妍香各散,東西分艷蒂相連。自知政術無他異,縱是禎祥亦偶然。四野人聞皆盡喜,爭來入郭看嘉蓮。」明代胡侍更直接地指出不足為瑞。他在《真珠船-雙頭蓮》詩序中說:「雙頭蓮,即合歡蓮,一名嘉蓮,一名同心蓮,自是一種,不足為瑞。」

 

【重臺蓮】花之復瓣者曰重臺。重臺蓮即重瓣蓮花。《長物誌》「藕花」注四:「花托末瓣化,雌蕊已瓣化。」《花鏡》:「花放後,房中眼內復吐花,無子。」

【品字蓮】即一梗三花之蓮花。《長物誌》「藕花」注五:「花頭瓣化為三個頭,作品字形排列。」《群芳譜》:「‘一品蓮’,一本生三萼。」《花鏡》:「一蒂三花,開如口字,不能結實。」我國品字蓮梁時已見。《梁書-武帝本紀》:「開監十年(公元511年)元月乙酉,嘉蓮一莖三花生樂游苑。」

【四面蓮】蓮花品種之一。《長物誌》‘藕花’注六:「花頭瓣化成四個頭。」《群芳譜》:「四面蓮周圍共四萼」。《花鏡》:「四面蓮色紅,一蒂千瓣如球,四面皆吐黃心。」

【省事三】蓮藕品種之一。藕只三孔。宋代陶谷《清異錄》載:「北戎蓮,實(蓮子)狹長少味,出藕頗佳,然止三孔。用漢語轉譯其名,‘省事三’。」

【古代蓮】上世紀50年代,在遼寧普蘭店的泥炭層中,發所掘出古蓮子,經鑑定已在地下埋藏了千年以上。經增學家精心培育,發芽並結子,被命名為 「中國古代蓮子」。「古代蓮」葉綠色,表面粗糙,花單瓣,粉紅色,杯狀,花瓣19片左右,花徑13到17厘米。雌蕊發育正常,能結實。花托漏斗形,蓮蓬扁圓形。大花形品種,適於湖塘栽植及缸栽。

【孫文蓮】1918年,孫中山先生帶了九顆遼東半島普蘭店出土的蓮子去日本,經日本古生物學家大賀博士鑑定,為千年以上的古蓮子。經大賀精心培育,古蓮子栽培成功。大賀將中國古蓮子與我國唐代高僧鑒真東渡日本後培育的「唐招提寺蓮」進行雜交,培育出一種蓮的新品種,命名為「孫文蓮」,又稱「唐招提寺蓮」。孫文蓮,葉深綠色,表面粗糙,花單瓣,紅色,碗狀,花瓣17片左右,花徑17至22厘米,雌蕊發育正常,能結實,花托杯形,蓮蓬扁圓形。大花形品種,花期遲,適於湖塘栽植及缸栽。

【茄】蓮花之地上莖,即荷梗,又指荷。《爾雅》:「荷、芙蕖,其莖茄。」《說文》:「茄者,芙蕖莖。」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茄,音加,加於密上也。」以上作莖解。《詩正義》引樊光注引詩:「‘有蒲與茄’,蓋在詩‘荷’作‘茄’也。」《漢書-揚雄傳》:「衿芰茄之綠兮,被夫蓋容之朱裳。」註: 「茄亦作荷字也。見張揖《古今字譜》。」

【密】今稱蓮鞭,即藕節上初發之細小如鞭者。《爾雅》:「荷,芙蕖……其本密。」郭璞注云:「乃莖下白蓀在泥中者。」《說文》云:「夫渠本係。」 《系傳》云:「藕節上初生莖時萌牙殼也在泥中者。」《本草綱目》云:「密乃嫩弱如竹之行鞭者,節生二莖,一為葉,一為花,盡處乃生藕,為花葉根實之本,顯仁藏用,花成不居,可謂退藏於密矣,故謂之密。」又云:「藕芽種干最宜發,其芽穿泥或白蓀,即密也。長者至丈餘,五六月嫩時沒水取之,可作蔬茹,俗呼藕絲菜。」《辭海》:「根莖最初細瘦如指,稱為密(蓮鞭),上有節,節再生密,節向下生鬚根,向上抽葉和花梗。」

【藕】蓮花橫生於淤泥中的地下莖,色白如玉,有節。《爾雅》:「荷……其根藕。」《韻會》:「,產芙蕖引根如竹鞭,節生一葉一花,花葉常偶,故古時謂之藕。」《說文》作藕,云:「夫渠根。」《本草綱目》:「花葉常偶生,不偶不生,故根曰藕。或云:藕善耕泥,故字從耦也……」古人對植物的觀察有時不盡科學,藕為蓮之地下莖,產東根,古人誤作根。

【靈根】藕的別稱。晉夏侯湛《芙蓉賦》:「臨清池以遊覽,觀芙蓉之麗華。潛靈藕於玄泉,擢修莖乎清波。」唐李德裕《白芙蓉賦並序》:「且謂降玄實於瑤池,徒靈根於天漢。」明李時珍《本草綱目》:「無藕生卑污而潔白自若,質柔而實堅,居下生芽,以續生生之脈,四時可食,令人心歡,可謂靈根矣。」

【碧藕】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優質藕。晉王嘉《拾遺錄》卷三「周穆王」載:「三十六年,王東巡大騎之谷,指春宵宮,集諸方士仙術之要……西王母體乘翠鳳之輦而來……進萬歲冰桃,千常碧藕。」又載:「水郁在磅石唐山東,其水小流,在大陂之下,所謂‘沉流’,亦名‘重泉’,生碧藕,長千常,七尺為常也。」 宋晏幾道:《小山詞-鷓鴣天》之十:「碧藕花開水殿涼,萬年枝外轉紅陽。」

【雨草】藕的別稱。見清厲荃《事物異名錄》卷34「果蘿」。

【玉節】藕的別稱。藕為蓮花的地下莖,色白如玉,有節,故名。

【玉瓏腕】藕的別稱。藕白嫩如腕,故名。

【玉臂】藕蓮的一個品種,產湖南省漢壽縣城郊的西湖窪裡,色白如玉,狀如臂,因名玉臂藕。其特點是潔白、脆嫩、鮮美、清甜、被稱為「泥水深處的鮮水果」。

【玉臂】龍藕的別稱。相傳唐末崔遠家別墅在長安城南,中有一楔池,從池中挖掘出一特大巨藕,形長如龍同,故名「玉臂龍」,又名「楔寶」。

【玉筍】藕的別稱。清代翰林學士朱彞尊幸得皇帝賜藕,有感,寫下《七月晦日賜藕恭記》詩:「冰條玉筍淨無瑕。」

【光旁】藕的別稱。古代幽州(今屬河北)稱藕為光旁。

【藕絲】藕中的絲。藕斷絲相連,又「絲」與「思」諧音,故人們常用以比喻未斷的感情或思念之情。如唐王勃《採蓮曲》:「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連。」

【藕腸】即藕絲。唐代瀋亞之《為人撰乞巧文》:「細綃縷於藕腸兮,差蓮跗以齒致。」唐代溫庭筠《舞人曲》:「藕腸纖縷抽輕春,煙機漠嬌娥頻。」

【婽】即荷葉,又用葭,《爾雅》:「荷……其葉婽」。《說文》:「芙蕖葉。」《類聚》引作:「其葉葭。」《本草綱目》:「葭音遐,遠迂密也。」

【荷錢】指初生的小荷葉,形小如錢。《本草綱目》:「荷葉」釋名:「嫩者荷錢。」唐張籍《春別曲》:「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唐杜甫《絕七大漫興九首》:「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迭青錢。」宋呂謂老《聖求詞-南鄉子》:「萍點荷錢又滿地。」

【藕荷】荷葉之貼水者。《本草綱目》:「荷葉」釋名云:「密乃嫩弱如竹這行鞭者,節生二莖,一為葉,一為花,貼水者藕荷。」

【荷蓋】即荷葉,言其大如蓋。《九歌-湘夫人》:「筑室兮水中,葺之兮荷蓋。」這裡是指用荷葉蓋房頂。《九歌-河伯》:「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螭。」這裡的荷蓋指用荷葉做的車蓋。後來人們經常引用,並逐漸形成為形容荷葉如蓋,並衍化出雨蓋、翠蓋、青蓋、綠蓋等。如漢代王褒《九懷-尊桔》:「抽蒲兮陳坐,援芙蕖兮為蓋。」

【翠蓋】指荷葉。原意為翠羽裝飾的華蓋,後人們用以形容荷葉,逐漸成為荷葉的代稱。晉代潘尼《芙蓉賦》:「或擢莖以高立,似雕輦之翠蓋。」梁元帝蕭繹《採蓮賦》:「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芰荷,綠房兮翠蓋,素實兮黃螺。」唐代杜衍《雨中荷花》:「翠蓋佳人臨水立,檀粉不勻香汗濕。」宋代蘇軾《和文與可洋川園池橫湖》:「貪看翠蓋擁紅妝,不覺湖邊一夜霜。」宋代辛棄疾《卜運算元-荷花》:「紅粉靚梳妝,翠蓋低風雨。」宋代楊萬里《曉坐荷橋》:「四葉青蘋照綠池,千里翠蓋護紅衣。」

【青蓋】指荷葉。原意為青色的車蓬。漢制王者用青蓋,後人們用以指植物枝葉青翠如蓋,又用以指荷葉青翠如蓋。蘇軾《荷花媚》詞:「重重青蓋下,千嬌照水,好紅紅白白。」宋代姜夔《念奴嬌-吳興荷花》:「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宋代岳琦《荷花盛開以病旬食不至亭上偶成》:「病襟慷策杖,無鏡恰開奩。青蓋迷前浦,紅妝間曲欄。」明代王夫之《水龍吟-蓮子》:「指引渺渺波無際,難認舊時青蓋。」

【綠蓋】指荷葉。寧趙以夫《雙瑞蓮》:「倚綠蓋,無言相對。天蘸水,彩舟過處,鴛鴦驚起。」宋萬俟詠《芰荷香》:「水仙朝罷,間列綠蓋紅幢。」

【雨蓋】指荷葉。趙長卿《新荷葉-詠荷》:「折得曾將蓋雨,思歸如狂。」宋代葉夢得《鷓鴣天-雨後湖上看荷花》:「小雨初收報夕陽,歸雲欲渡轉橫塘。空回雨蓋翻新影,不見瓊肌洗暗香。」

【荷衣】1、即荷葉。李白《贈閭邱處士》詩:「竹影掃秋月,荷衣落古池。」2、用荷葉製成的衣。屈原《九歌-少司命》:「荷衣兮蕙帶,倏而來兮忽而逝。」後來人們用以指隱士衣服。南齊孔德璋(稚圭)《北山移文》:「焚芰制裂荷衣,抗塵容而走俗狀。」

【荷鼻】荷葉之中心與荷梗相連的部分,又名「荷蒂」。《本草綱目》載:「蒂名荷鼻。」

【芰荷】指伸出水面的荷,包括荷花與荷葉。《本草綱目》「荷葉」釋名:「出水者芰荷。」《楚辭-招魂》:「芙蓉始發,雜芰荷些。」唐代杜衍《蓮花》:「鑿破蒼苔作小池,芰荷分得綠參差。」王安石《晚樓閑坐》:「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前蜀李王旬《南鄉子》:「沙月靜,水煙輕,芰荷香裡夜船行。」

【菡萏】即蓮花,或指未開之蓮花。《爾雅》:「荷,芙蕖……其華菡萏。」《詩傳》云:「荷華也。」《說文》作菡萏,云:「無蕖未發為菡萏,已發為夫容。」《易林》云:「菡萏未華是。」《本草綱目》:「菡萏,函合未發之意。」唐代劉商《詠雙開蓮花》:「菡萏新花曉並開,濃妝美笑面相隈。」明李夢陽《去婦詞》:「菡萏鴛鴦不羨,人生一別何由見。」唐李商隱《贈荷花》:「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不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緗房指蓮花,或作「緗荷」。緗,原意為淺黃色,因蓮蕊黃色,故稱蓮花為「緗房」。晉孫楚《蓮華賦》:「潛緗房之奧秘兮,含珍藕之甘腴。」劉宋鮑照《芙蓉賦》:「森紫葉以上擢,紛緗蕊而下傾。」唐王勃《採蓮賦》:「折紺房與緗的,攪紅葩及碧枝。」朱昂《水龍吟-白蓮》詞:「記輕舟琪倚,緗房翠蓋,塵不染,花深處。」

【蓮須】即蓮花之花蕊。《本草綱目》:「六七月開花……花心有黃須,蕊長寸餘。」即蓮須。

【佛座須】即蓮花蕊。《本草綱目》「蓮蕊須」釋名:「佛座須」。

【蓮房】1、即蓮蓬。因各孔分隔如房,故名。杜甫《秋興》詩:「波漂菰米沉雲黑,露冷蓮房墜粉紅。」司馬光《房蓮》詩:「蓮房前後熟,供啖不須齊。肉嫩山蜂子,棱深天馬蹄。」2、指僧人的居室。明張羽《寄述古道上人》詩:「聞師剩有藏書在,擬借蓮房未有緣。」蓮蓬即蓮房。蓮子所居之蓬殼。宋黃庭堅《清人怨戲效徐瘐慢體詩》之一:「試煩春筍手,聊為剝蓮蓬。」宋辛棄疾《清平樂-村居》:「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茄房】蓮蓬。因蓮荷有茄之稱,故蓮蓬亦稱茄房。唐柳宗元《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記》:「其宇下有流石成形,如肺肝,如茄房。」


【蓮子】蓮花所結之實。因蓮與「憐」諧音,人們又用以喻意憐愛。如樂府《西洲曲》:「開門郎不至,出門採紅蓮。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以蓮子隱喻「愛憐」,以「蓮子清如水」表示愛情的純潔。

【蓮實】即蓮子。《本經》稱為「藕實」。《爾雅》謂之「藋」、「薂」(音吸)。

【藕實】即蓮子。《本草綱目》載弘景云:「藕實即蓮子,八九月採,黑堅如石者,干摶破之。」

【菂】或作的,即蓮子。《爾雅》:「荷……其中的,蓮中子也。」郭云:「即蓮實,是即的也。攢簇房中,皮青子白的,故曰的也。」《實逮記》引《詩義疏》曰:「的,五月中生,生啖脆,至秋,表皮黑,的成可食,或可磨以為飯,如粟飯,輕身益氣,令人強健。又可為糜。」晉夏侯湛《芙蓉賦》:「若乃用回榮外散,菡萏內離,的出艷發,葉恢花披。」晉潘岳《芙蓉賦》:「丹輝拂紅,飛須垂的。」唐袁允《清露點荷珠賦》:「映翠帶狀蓮的這剖開,對青霄仰星文之亂點。」紫菂蓮子,也作「紫的」。烴代王廣考(延壽)《魯靈光殿賦》:「綠房紫菂,窟吒垂珠。」南朝宋-鮑照《芙蓉賦》:「青房兮規接,紫的兮圓螺。」宋代歐陽修《荷花賦》:「墜紫菂以欹煙,斂紅芳而向夕。」

【黃螺】即蓮子。嫩時色黃,形如螺,故名。晉夏侯湛《芙蓉賦》:「葉恢花披,綠房翠蒂,紫飾紅敷,黃螺圓出。」梁元帝《採蓮賦》:「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芰荷,綠房兮翠綠,素實兮黃螺。」唐王勃《採蓮賦》:「風低綠干,水濺黃螺。」

【玉蛹】蓮子別稱。又稱白玉蛹,山蜂子。蓮子色白如玉,形似蜂蛹,故名。《本草綱目》:「蓮子在房如蜂子在窠之狀,六七月採嫩者,生食脆美。」古無名氏《蓮子》詩云:「不是荷花窠裡蜜,方成玉蛹未成蜂。」故蓮子又有白玉蛹之稱。

【湖目】因藕生湖中而蓮子似目,故名。唐代皮日休《夏景沖澹詩》:「湖目也堪供眼,木奴自足為生。」

【石蓮子】即蓮子。《本草綱目》:「至秋房枯子黑,其堅臺石,謂之石蓮子。」蘇頌《圖經本草》云:「其至秋,黑而沉水為石蓮子。」陳藏器《本草拾遺》曰:「經秋正黑石蓮子,入水必沉,……此物居山海間,經百年不壞,人得食之,令發黑不老。」孟詵《食療本草》云:「諸鳥猿猴取得不食,藏之石室內,人得三百食之,永不老也。雙雁食之,糞於田野山岩之中,不逢陰雨,經久不壞,人得之,每旦空服食十枚,身輕,能登高涉遠也。」石蓮子能入藥,言食之不老,乃誇大之辭。

【蓮肉】蓮子去殼後之肉體。《本草綱目》:「八九月收之,斫去黑殼,貨之四方,謂之蓮肉。」

【蓮心】蓮實中的胚芽,有苦味。因蓮與「憐」諧音,人們又以其喻愛憐人心。如南朝民歌《西洲曲》:「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置蓮懷袖中,蓮心徹底紅。」便是以「蓮心」喻「憐愛之心」,「徹底紅」便是相愛之深。唐李群玉《寄人》詩:「莫嫌一點苦,便擬棄蓮心。」亦有雙關意。薏蓮子中這綠色胚芽,即蓮子心。《爾雅》:「荷……的中薏。中心苦。」李巡曰:「薏,中心苦者也。」陸機疏云:「的中有青為薏,味甚苦。故里語云:‘苦如薏是也。’」《爾雅義疏》按:「薏是其萌芽。薏者,意也。」《本草綱目》云:「薏猶意也,含苦在內也。古詩云:‘食子心無棄,苦心生意存’是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