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正:談香港

作者:文/紀正 發表:2006-10-18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到香港,很多人會想到緊湊的生活節奏,會想到她的獨特……
香港的獨特地域環境——中國大陸對外的窗口,使她在歷史的蛻變中,成了一個東西文化相融的地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不自覺地與她發展出千絲萬縷的關係。1997年回歸後,香港又將蛻變為甚麽樣的面貌繼續面向世界,自然成了國際社會的焦點。
20世紀80年代曾經有人預測,香港在90年代將會在文娛康樂活動方面有更好的發展,果然香港的文娛康樂事業在90年代穩步上升,踏入2000年以後,更可以用蓬勃來形容,很多世界級的藝術表演都可以不用出門便可以欣賞到。
文娛康樂活動的發展得以更上一層樓,原因很簡單,因為有觀眾。這些觀眾不單只是香港人,更多的是自由行來到香港的中國大陸遊客。中國地域廣闊,每一個省份都來幾個遊客的話,加在一起就是很可觀的遊客數目。
不過,當然也有文化界人士以專業的觀點審視香港文娛康樂事業已經發展到一個接近「爆炸」的地步,太多的節目可能讓這個地區有點「吃不消」。不過,總得來說也算是好事。
談到香港,地方雖小,卻有很多方面都在世界的話題上佔一席位。舉例說,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喜歡遠足,世界名山宏偉丶莊觀,但要去觀山,可能就要花幾天甚至更長的時間去征服,並且不適合所有年齡的組別。相對來說,香港的山的面積不大,但景致多,短至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的遠足之旅都有交易,而且也算是老少咸宜。因為這樣,一些外國登山雜誌也有對香港山脈的介紹。
以上只是隨便想起香港近年的一些熱風,要再談下去,可以談環保,談傳媒,談教育……
香港的文化對全世界有著微妙的影響,當中最明顯丶最直接的要算是對中國大陸居民的影響,如電影文化便是其中的表表者。香港是西方世界瞭解東方世界的一個地方,也成了中華大陸民生改善的指標;當大家看到國內新建的機場,是否看到香港國際機場的影子?!
香港人對生活質素的追求,讓他們仍能夠保持在亞洲的優勢,香港只要保持其獨特性,對中國大陸的社會必然會帶來一定的衝擊和影響,這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