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用過的古琴重現

發表:2007-09-04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把明朝國師劉伯溫用過的古琴,在世人視線中消失了數十年後,在北京西便門外的白雲觀裡一展真容。

數百年前的古琴得以重現,得追溯到上世紀50年代。曾在臺州工作的杭州市民蔣逸人,在黃岩九峰書院邊的道觀結識一名道長。從這名姓伍的道長處得見了一把珍藏的七弦琴。該琴呈黑色,有光澤,樹脂漆,狀極古樸(見上圖)。琴的內側暗紅色,上有毛筆書寫的12個字「大元至元五年,青田伯溫氏置」。

當年蔣逸人將此事報告省文管會。隨後,省文管會的專家「取走了古琴」,經鑑定,此琴製作於元代,且為劉基所有。可隨後發生「文革」等一連串政治運動,其間,蔣先生也曾向省博物館和省文物局問詢,但對方均稱「無此物」。「國寶」古琴自此下落不明。

今年3月蔣逸人在媒體上撰文《古琴軼聞》,與此琴頗有淵源的另一位人物——鄭崇升先生得以出現。鄭崇升先生年輕時在黃岩當過道士,常到伍道長處玩,見過此琴。據其介紹,當時省文管會的一位同志曾拿琴到杭州鑑定,證實此琴為劉伯溫所有,隨後又把古琴還給了伍道長。後來,伍道長以500元的價格賣給了他的師侄 ——一位女道姑。該道姑還俗後出嫁,夫婦倆認為古琴是師伯傳給他們的,應妥為保管,就趕到北京百雲觀,捐出古琴……

現在北京白雲觀的76歲的溫嶺道士徐信權告訴記者。他是當年捐琴的一名見證者。據介紹,自2000年白雲觀開始局部維修後,該古琴就沒有展出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