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現實善待良知

關於汪兆鈞的公開信

發表:2007-11-18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近日發表的公開信引發海內外各界的關注,在這封四萬多字題為《對策和諧社會》的公開信中,他指出了中國房產、股市、物價、腐敗等各方面的社會危機及其對策的同時,並提出要停止鎮壓法輪功、開放信仰自由、讓海外民運人士回國共建民主、軍隊國家化,海峽兩岸統一等敏感問題。由於這些問題的現實、敏感和尖銳性,他的膽識、良心和善行得到社會各界的敬佩和讚譽。

向政改的死水投下一塊石頭

中共十七大前後,有很多海內外的政治團體和有政治傾向的個人向中央進言,表達對中國時局的關切,提出主張和建議。無論是以憲政民主推進政改,還是以毛澤東時代的老路批評經濟改革;這些來自不同方向的聲音,觀點各異、左右且不論它,但有一點卻是相同的,那就是都承認當前存在嚴重、甚至是深刻的社會危機。而這些恰好是汪兆鈞在公開信中所指出的,也是十七大召開前就存在的社會現實。人們之所以在十七大召開前後呼籲政治改革不能再等,其根據就在這裡。可惜的是,十七大並沒有直面這些問題,提出有效的對策,而是採取鴕鳥政策,裝聾作啞、視而不見。其結果,整個社會對十七大以冷漠對之。即使那些溫和的知識份子,也對十七大表示絲毫不感興趣。說它「充其量是分權的問題,跟國計民生沒有任何關係。」直言者更是如此,明確表示「沒有希望。不抱任何希望。沒有可能往前推動。」在這樣一個危機四伏的國家裡,在這樣一個社會轉型的緊要關頭;作為執政黨的中共,卻召開了這樣一屆無關痛痒的大會。其平庸和無所作為可見一斑,難道黨內各派的搶灘分權比國家和民族的前途更重要嗎?既然中共的政治改革沒有可能推進,人們對此當然不抱希望。這個僵局有可能打破嗎?總不能週而復始地等待、失望,再等待、再失望吧?汪兆鈞的公開信的發表,無疑向政改的死水投下一塊石頭,但這能夠激起千層浪嗎?

汪兆鈞信中提到的諸多問題,無一件不是事關大局。社會的、政治的、經濟的,哪一個問題的下面不是埋著火藥桶?股市泡沫、通貨膨脹、貪污腐敗、失地農民、下崗工人等等,任何一個問題若處理不當,都可能引發社會的動盪,而這恰好是人們最不希望看到的結果。從改革開放至今,不是一直高舉安定團結的旗幟,並以此作為拖延政治改革的口實嗎?但現實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在任何一位與基層有所接觸的人們的心裏,誰都清楚在所謂經濟繁榮、歌舞昇平的背後,眾多的不公平、不公正,眾多的社會矛盾日趨尖銳,隨時可能走向衝突並釀成大禍。如果這只是個別的,中共所謂把問題掐死在萌芽狀態或許有效,當這些問題已經成為普遍的、爆炸性的,那就不是把萌芽掐死而是把雷管引爆!不要以為這是危言聳聽,這正是一個無法迴避的事實!是面對還是逃避?這是中共當局必須正視的現實。鴕鳥政策是行不通的,因為這裡並非沙子而是火藥,誰敢把自己的頭插進去?這也不是,那也不行,不知中共如何應對。

汪兆鈞的公開信帶了一個好頭

汪兆鈞在公開信裡說出了他對這些社會危機的對策,但對中共來說,可以說事事難辦。公開信所涉及的問題,無不直指一黨專制、政治體制改革這個根本。其中,「六四」、法輪功至今是國內最敏感的話題,這種連話都不允許說的事,要解決談何容易?至於開放言論、信仰自由、讓海外民運人士回國共建民主、軍隊國家化,海峽兩岸統一等等,其難度都不在前兩個問題之下。如果其中任何一個問題能向前邁出一步--哪怕是半步或稍有鬆動,我們都有理由認為汪兆鈞先生的公開信有了實質性的意義;但這種可能性卻很小,因為我們清楚中共專制集團的運轉機制;無論是政治理念還是權力意識,要中共邁出這一步難於上青天。「六四」之所以以武力鎮壓收場,其要害就在於中共感到他們的權力受到威脅。於是就黨同伐異,於是就槍林彈雨。鄧小平何等聰明的人物,竟不惜把他改革開放的政治聲譽也賭將上去,可見權力二字在他們眼裡何等重要。新一代的政治領導,大多是文革中的過來人,誰人不知文革中那句名言:權權權,命相連,他們對權力二字恐怕比上一代看得更重。如果他們中真有人能自覺地接受他人監督,把權力作為社會之公器與諸位共享之,恐怕是天方夜譚。畢竟他們並非民主社會中人,政治觀決定了他,權力觀決定了他。鬧哄哄的議會民主,哪裡有幾個人說了就算來得痛快?

但無論怎樣講,汪兆鈞的公開信帶了一個好頭,尤其在這個死寂的社會裏,這封公開信表明「中國人還是很有潛力的,任何時期都會湧現出有膽識的人。」(李普)這封信之所以引起社會的普遍關注,說明人們對政治改革的迫切願望。這正是政治改革的基礎所在,也是人們呼喚政治改革的信心所在。在汪兆鈞先生的公開信發表後不久,另一個在安徽經商的鄭存柱也發表了他的公開信,所談的問題也是政治體制改革。他認為,隨著社會收入兩極差距、腐敗現象、官民衝突等問題的暴露,使得政治體制改革的呼聲越發迫切。十八年前因六四而停滯的政治改革應該提到日程上,因為現在的時機已經熟透了。鄭存柱明確表示,他發這封公開信是受到汪兆鈞先生的鼓舞。由此看來,汪兆鈞所為會不會引起連鎖反應,開一代普通民眾上書議政的新風呢?汪、鄭兩位先生也認為還會有的。正如鮑彤所說:「社會總是要進步,講話的聲音會越來越大。這種呼籲是不可能被抑制的,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強。」

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個成功的商人能以天下為己任,不以自己的衣食無憂而躲進桃花源裡,在當今萬馬齊喑的中國,汪先生的作為確實非常可貴。無論是汪兆鈞的聲明還是公開信,字裡行間都能讀到他的誠意與良知。雖然這樣的公開信不一定會有實質性的結果,畢竟一個公民行使了自己表達的權利。誠意和良知能得到善待嗎?這是在慶幸汪兆鈞行使表達權的另一個擔心。這就不得不看當政者如何回應,關心還是漠然,接受還是反對,悉聽尊便。但無論怎樣,那種動輒將公民視作敵對分子,那種以怨報德的事萬萬幹不得了。當然,最要緊的是中國社會危機這個現實不能不面對,結果如何?我以為還是要看看再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