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預防老年痴呆應多吃馬齒莧少看電視

發表:2008-10-07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電視普及以來,它就成為了人們日常消閒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壹部分,而對於社交活動急劇減少的老人來說更是如此.但上海市靜安老年醫院康復科主任王凱提醒,長時間看電視,不但不利於老人的身體,還會影響其正常的認知與社會交往功能.

從身體影響來說,活動不足會導致體內脂肪堆積,可能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或使原病症加重.從精神方面來說,首先,長期久坐導致的血液循環變慢,心肺功能減弱可 能引起大腦供血不足,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率.其次,如果總盯著電視看,大腦的認知能力會長時間處於壹種被動接受的狀態,讓腦子變得越來越"懶."長期如 此,必會引起大腦整體認知功能的下降.再次,不參加社會活動,不與人互動交談,人的內心變得封閉也會讓社交能力降低,大腦變得固化不靈.

曾有研究顯示,每多看1小時電視,今後患早老性痴呆症的機率要比不愛看電視的人高出1.3倍.

所以,王凱建議,老年人日常看電視的時間應加以控制,最好每天在1-2小時.電視節目則應選擇壹些新聞類的,多關注社會能促使大腦多思考;兒童節目充滿童 趣,活潑可愛,能給人帶來亢奮,向上,歡樂之感,並能喚起童心,是醫治老年人抑鬱,孤寂等不良心理情緒的良藥.當然,其他閑暇時間也不要都放在家務事上, 多參加壹些社會活動,與大家互動交流,這樣才能讓大腦的衰老速度慢下來,長期保持旺盛的精力.

多吃馬齒莧可以預防老年痴呆

馬齒莧具有延緩衰老,提高免疫力的功能,多吃馬齒莧可防老年痴呆-武漢市第壹醫院此項科研成果,日前通過武漢市科技局專家組鑑定.

武漢市第壹醫院中心實驗室余南才主任藥師的課題組經過3年潛心研究,反覆進行大量的動物試驗,從分子生物學角度,首次發現馬齒莧水提液可在腦組織損傷中起到保護作用,能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余南才說,馬齒莧中富含黃酮,多糖類和維生素C, E維生素等,其天然功效是人工製藥難以比擬的.市民多吃馬齒莧,會起到相應的健腦作用.

馬齒莧俗名長壽菜,是壹種比較常見的草本植物,不少市民喜歡把馬齒莧端上餐桌當作佳餚.對於馬齒莧的藥用功能,以往的研究僅僅停留在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功能的認識上.作為藥用的馬齒莧,對熱毒血痢,抗菌消炎和止瀉有較好的療效,已被廣泛運用於臨床.

武漢市科技局專家組鑑定認為,武漢市第壹醫院的"馬齒莧水提液抗D-半乳糖誘導的腦神經毒性損傷作用機制"科研成果,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為研發延緩衰老,防治老年痴呆的新藥提供了可貴的科學依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