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隴南暴動北京示威中共花腔走板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08-11-27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金融風暴的陰影下,中國社會群體抗暴事件風雲突起。11月17,18兩日甘肅隴南地震災區出現暴動,多達數萬以上的民眾,原因是市政府再三動遷影響民眾生計等其它問題。民眾在抗議被打後,憤怒地焚燒了市政府,掀翻前來鎮壓的警車。這種以圍攻政府機關放火焚燒政府大樓,以泄民眾對中共政權的仇恨的方式,已經成為近年來中國群體抗暴事件的共同模式。這種方式表明中共現有的官民溝通的渠道已經全部失效,政權與民眾的矛盾在長期得不到化解的情況下,成為了敵我矛盾。在中國偏遠地區群體暴動的同時,中國的心臟地區,首都北京也沒有相安無事,19日連續發生二起人數多達千人以上的示威抗議,內容和隴南一樣,都是政府侵犯民眾的利益。民眾們在市政府門口,情緒激昂高唱"國際歌""團結就是力量"。這二首是中共當年煽動民眾造反,推翻國民黨政權的歌曲,現在中國民眾唱到中共政權頭上來了。

面對次數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方式越來越激烈的群體抗暴事件,中共當局在處理過程中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首先,中共在隴南鎮壓中沒有動用槍械,用的是棍棒,用棍棒雖然血腥,但畢竟比用子彈來射殺來得不那麼殘酷。在上海揚佳審判時,千人訪民聚集在法院門口聲援揚佳,並呼喊"打倒共產黨",這可能是中國群體事件中第一次呼出打倒共產黨的口號,但是中共網開一面沒有當場鎮壓。在北京市政府門前,民眾唱歌呼喊,警察在一旁也沒有動手鎮壓,雖然事後上海和北京二起事件都中都有數名民眾被拘捕,與以前在事件還沒有形成時,即對民眾驅趕抓捕,把事件扼殺在萌芽狀態中的方式已有所不同。

另一方面,中宣部對中國新聞媒體發出新指示:准許記者及時報導重大事件,無須事先得到上級領導批准。中宣部發出這樣的批示,在中宣部的歷史上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中宣部是一個壓制審查新聞自由的部門,對新聞媒體的報導一年復一年,進行事務具細繁複的規定,對重大事件的報導,更是必須以中央(新華社)的口徑為準,稍有逾規者,整個單位自上而下一擼到底,採取連保責任制。哪裡容得下不經領導同意,即可擅自報導。

中共治國,一是靠槍桿子,二是靠筆桿子,現在槍桿子和筆桿子都在發生變化。這種變化是耐人尋味的。明顯之處是中共在風起雲湧的群體抗暴事件中感到,昔日的那套方式已經不靈了。裝甲車,武裝警察實彈鎮壓,不但沒有把民眾的抗暴運動鎮壓下去,反而是越演越烈。新聞封鎖在現代化的網路面前,毫無作用。在人人有手機的時代,通過手機拍攝的照片和錄像,在事件發生後幾個小時就出現在網際網路上。對群體事件報導因統一口徑,使所有報導都千篇一律:在一小撮壞人的唆使下,一些不明真相的群眾作出了過激的行為。長期使用這樣的語匯,不但使人反感,也使這些報導的真實性大打折扣,並且保護了肇事的地方官吏,使地方官吏在與民奪利,欺壓民眾上更為肆無忌憚,從而造成更多的官逼民反事件。

中共面對群體事件,用棍棒代替槍彈把人打得頭破血流,不見得是高明的做法。重大問題報導的自由度代替封鎖新聞和統一口徑,也不表明中共要開始新聞開放了。只要中共政權與民爭利,與民為敵的立場不變,今天改用棍棒效果不好,明天仍然可以改用槍彈,今天讓記者自由報導,群體事件不減反增,就會立即重新封殺。不過中共在鎮壓和新聞二個方面的變化,表明中共面對當前日益嚴峻的群體抗暴事件,已是花腔走板,傳統的方式已無力安定社會,阻止群體事件發生。中共與民眾的對立已走到一個死胡同,加強鎮壓會激起更大的民變,放軟鎮壓會使民眾更為大膽。天要變了,中共無論如何都是阻擋不了的,生路只有一條,就是立即進行政治改革,走民主化道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