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第一品(圖)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4-06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筍是竹子初從土里長出的嫩芽,作為膳食資源,在中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它清脆鮮美,營養豐富,在很多重要的典籍中都有記載,比如《本草綱目》、《本草經》、《食療本草》、《食經》、《齊民要術》等。《本草綱目》說它"味甘、無毒、主消渴、利水益氣、可久食。"筍類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纖維,還有許多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一年四季都有筍,春筍和冬筍味道最佳,無論是涼拌、煎炒還是熬湯,都是人們喜歡的佳餚之一。歷代中醫學家均認為冬筍味甘性寒,功能包括"利七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

筍出現在詩文當中,早在《詩經》就有《詩·大雅·韓奕》:"絢筍及蒲。"左思《吳都賦》亦有"苞筍抽節"之句。從這兩句可見"筍"有兩層意思:幼筍的嫩葉和幼筍拔節後自動脫落的老葉。竹子向來是文人墨客喜愛的植物,種植竹子的文人當然也為筍寫了不少佳作。杜甫在他的〈三絕句〉寫道:"無數春筍滿林生,柴門密掩斷人行。"周邦彥寫《浣溪紗》:"新筍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李賀寫了四首〈昌谷北園新筍〉,內有"斫取青光(青光指筍)寫楚辭,賦香春粉黑離離"、"今年水曲春河上,笛管新篁拔玉青"等佳句。宋代歐陽修的〈戲答元珍〉有"殘雪壓枝猶有橘,凍雷驚筍欲抽芽。"

把筍當作食物,更是文人們的最愛之一。宋代蘇東坡愛吃筍,認為吃筍的人"不瘦又不俗"。清代戲劇家李笠翁認為冬筍是"蔬食第一品"。曹雪芹在《紅樓夢》中也把鮮筍湯列為上品。

唐朝詩人張祜寫了"斫樹遺桑斧,澆花濕筍鞋。"原來他也學著竹林裡的小朋友,穿著筍鞋玩兒。據說,老子也喜歡穿筍屐,清代的陳維崧寫過:"回想老子籃輿,好天筍屐,曾到層山路。"

筍的樣子猶如玉女尖尖的手指,所以許多詩人詞人,也愛用此來表現美女的手指頭,比如李後主的"斜托香腮春筍嫩,為誰和淚倚闌干。"

筍可說即是美食,又是藥膳,還是文人們的靈感泉源呢。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