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上海端午賽龍舟彩照(一)(組圖)

發表:2009-07-09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劃龍船是中國傳統的競賽活動,舊時又講作「競渡」,傳說劃龍船起源於古代祭祀愛國詩人屈原的活動,全國各地均定於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舉行。端午也叫作「端陽」,所以端午競渡又多被講作「端陽競渡」,是傳統的歲時活動之一。


昔日的上海端陽競渡一般有兩種形式,一種叫「竹快」。這實際上是龍舟製作工藝與對山歌的比賽,屆時以居住區為單位,各自以最好的工藝裝飾小船,裝飾材料大多選用竹子張燈結綵,煞是好看。


人們將「竹快」搖到湖心,絲竹班彈奏聲起,各村的歌唱高手互相對山歌,一派喜慶熱鬧的景象。另一種叫「毛快」,也叫 「搖快船」,它相當於今天的「龍舟比賽」,不過當時所搖的船就是農家小船,速度實在不見得快。


這是一組美國《生活》雜誌記者拍攝的1948年上海端午節賽龍舟的景象。從這些彩色照片中,我們依稀可以看到當初這一民間活動的盛況!

 
 
 
 
 



来源:中國老年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