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移民生活全告白

發表:2009-09-18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從大的天然資源環境方面,然後從社會福利保障,再從經濟發展和日常的衣食住行方面進行一個大致的比較。

我家窗外就是錦繡的ANGRIGNON公園,公園真正可以稱為森林公園,清澈的小河蜿蜒在茂密的樹林邊。公園裡到處是白色的海鷗,追逐嬉戲的松鼠,甚至還有珍稀的白鶴。海內朋友看到我拍的照片,都讚嘆:哇,你家門口簡直就是九寨溝!對於我來說,加拿大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環境。原來在海內,我們的住房也很不錯,家裡裝修得很講究,但是,跨出家門就無法容忍了,漢口的鬧市裡到處是小商小販,遍地是垃圾紙屑,晚飯後,想要找一個散步的地方都很不輕易。

記得03年,離我家不遠處某大企業花巨資建了了一個"森林公園",實在,就是一個人造小山包上種了幾棵小樹苗。加拿大的社區服務的CLSC也值得一提,它為社區白叟、孩子、妊婦提供信息和匡助;在中國,從前有居民委員會,文革時淪為整人的工具,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這樣的社區機構存在。美國收入比加拿大高良多,但是,支出和消費也高良多。2006年暑假,我在美國新澤西的姐姐和姐夫來蒙特利爾探望我們一家。姐夫是網球迷,隨身攜帶網球,走到哪裡打到哪裡,他們非常吃驚的是,我們社區的網球場居然是免費的!黃昏,我們在聖勞倫斯河邊漫步,旁邊是露天舞廳,姐姐舞癮頓生,問何處購票,我答曰:免費!姐姐、姐夫驚疑:加拿大怎麼如斯多免費!在美國沒有免費一說,所有娛樂場所均收費。有朋友說,中國人城市太多,球場太少;而加拿大是球場太多,人太少。加拿大城市幾乎在每個社區都有足夠的足球場、網球場、游泳池免費為社區居民提供。

在海內,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游泳,當時,在香格里拉酒店辦一個游泳年卡,需要人民幣3800元,而且有次數限制。香格里拉是星級酒店,泳池舉措措施很好,但是,幾乎每次人都良多,根本無法放開游。而在加拿大我們目前棲身的社區四周就有兩個免費室內游泳池,在白天,良多時候整個游泳池裡就我一個人,高位上坐著救生員。那種感覺真是好極了,想想,私人游泳池感覺也不外如斯吧!說實話,喜歡體育鍛練的人來加拿大最好,回想起兒子在海內上小學時,世界盃期間,課間,孩子們就在塵土飛揚的操場上奔跑著飛踢一個礦泉水瓶子過癮。那情景真讓人眼睛發酸。加拿大的社區運動健身舉措措施也非常值得讚賞。這一點,就是富裕的美國鄰居也相形見絀。目前,中國海內城市單身子女消費也很高,家裡為孩子買各種高檔玩具、電腦的不在少數,但是,社會並沒有為孩子們提供足夠的娛樂場地和娛樂舉措措施。即使有也是在至公園內,而且是收費的。出國前聽別人說國外是孩子的天堂,這話一點不假,最直接的就體現在,一到加拿大,不管是小城市仍是大城市,星羅棋布的社區公園裡到處都是孩子們的樂園,散佈著各種各樣的彩色的大型塑膠兒童遊藝玩具:城堡迷宮、滑滑梯、鞦韆架、健身拉索、音樂噴泉,讓人目眩繚亂,目不暇接。各色人種的孩子們在晚飯後,或是週末就會萃在這裡盡情嬉戲遊玩。讓人感觸這裡真是世界人民的樂園!什麼時候,我們海內人數眾多的同胞們也能擁有加拿大這樣完美的星羅棋布的公共藏書樓呢?

2003年7月,我坐在安省哈密爾頓中央藏書樓優雅的閱覽室裡,透過落地玻璃窗,遠望著遠處如煙似夢的安大略湖,享受著閱讀帶來的喜悅和寧靜。我想起武漢大藏書樓,想起那座空蕩蕩冷冰冰的建築來。大家不知道是否留意到,加拿大幾乎所有藏書樓頂上和牆面都是水泥的,但是,涓滴不影響它們的美觀和恬靜,閱讀區地面都是地毯,設有恬靜的沙發和茶几。對比加拿大的公共圖書治理系統,我想起自己在武漢是大藏書樓的一些經歷來。武漢市大藏書樓建立在市中區西北湖廣場黃金地段,外表極其豪華氣派,高聳入雲,全是大理石牆面,裡面一進去便是一個碩大的廳,彩色磨砂玻璃,玄色暗紋大理石地面,更像一個豪華大舞廳。

藏書樓是在武漢人民十多年的渴想中,耗費數十個億建成的。但是,藏書樓真正應該具有的藏書卻少得可憐,我曾經滿懷決心信念想在這裡尋找自己的論文資料,結果發現,她根本沒有專業化的書籍!絕大多數都是通俗的普及書籍和雜誌,良多書都是武漢各個大學藏書樓贈予的舊書,大多是過期的或是這些藏書樓不再需要的書籍。沒過多久,光顧這個藏書樓的大多都是在但願炎熱夏天享受一下空調的退休白叟了。我問過一個該藏書樓的治理職員,為什麼藏書樓沒有藏書?更談不上規範的專業化的圖書治理系統。他攤開雙手,無奈地說,哪裡來的錢?錢全部都用來建設和裝修藏書樓了!是的,那些大理石貼面,一塊就可以買幾十本上千本圖書,那些官員們卻把它們都貼到了牆上。

而且,買書他們哪裡能賺到錢?而用來裝修,回扣多大啊!我明白了,這個耗資巨大的藏書樓工程只是地方官員賺錢的一個渠道和擺面子的一個工程,她根本沒有將市民的文化渴求考慮在內!那是一座沒有內容的浮泛的建築!比擬較而言,安省的公共舉措措施普遍比魁省更提高前輩整齊。藏書樓遍佈社區,有大型的,也有社區小型的。藏書樓藏書眾多,而且,服務慇勤,手續簡樸。只要一封原棲身地的信封,就可以將幾十本書抱回家。每個藏書樓都設有孩子們的專櫃,彩色精美的兒童圖書琳琅滿目。在安省很多藏書樓週末都有義工,為孩子們講故事或是補習英文。我兒子愛上加拿大首先就是從愛上加拿大的藏書樓開始的。加拿大藏書樓裝飾一般都很古樸典雅,恬靜大方。

加拿大給我印象最好的還有公共舉措措施,好比,藏書樓,孩子們的遊樂舉措措施,每個社區服務中央,病院,診所。不用抽水馬桶能用什麼呢?朋友覺得非常難以理解,後來,鄰居告訴她,他們平時的日常用水都是儲存起來沖刷馬桶用的,這樣能夠節水。人們由於節節攀升的水費已經開始有了節水的意識。在擁有大江大河的武漢尚且如斯,在嚴峻缺水的北京呢?目前,國家耗費天文數字的金額,耗時十幾年,跨越大半個中國,正在進行的南水北調工程,恰是要解決北京的用水題目!北京用水題目可能會因此而緩解,但是,如斯大的工程給環境帶來的破壞,對於天然生態平衡的衝擊都是短期內無法猜測的。

不久前,我一個朋友一家回國,他們登陸三年,過得比較艱辛,很懷念海內白領餬口的悠閑,他們但願假如回國感覺好,就成為回流中的一員。但是,兩個月後,他們選擇了回到蒙特利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環境!朋友說,海內城市是發展了,物質非常豐碩,高樓更多了,屋子住大了,收入多了,但是,天然環境更加惡化了。空氣污染非常厲害。朋友最感觸的是,一次,她獨安閑家,自來水公司派人來收水費,居然有100多元,也許是在蒙特利爾從來不用交水費,朋友覺得不可理解,武漢是全國大城市中水資源最豐碩的城市,水費居然可以上百元!自來水工作職員告訴她,水費是按照消費量節節上升的,假如超過一定限額將成倍增加!他建議朋友家最好少用抽水馬桶,那是最耗水的。每當我看這些污染講演時,真是覺得痛心疾首!說到底,仍是人們太窮,為了面前的私利而將國家的未來拋在了腦後。而在我們海內,水這樣稀少貴重,人們卻普遍缺乏節水意識。

泳池的淋浴間或是公共場所都是大水龍頭,嘩啦嘩啦任意流,也很少見到節水型的水龍頭。最讓人無法容忍的是,90年代以來,瘋狂發展的鄉鎮企業,造紙業,為了一時的短利,將激烈含毒的產業廢水大量排入江湖河流,對環境造成了災害性的後果。好多原來清澈的小河全成了臭水流,一些水源嚴峻污染的村莊,村民被各種疾病和癌症纏身。一位浙江朋友告訴我,他們現在棲身的地方,空氣中瀰漫的是無法忍受的臭味。專家說,今天賺取100美元而造成的對於環境的污染,未來用1萬美元也無法補救歸來。

但是,有一些細節,卻讓我感覺的兩個國家觀念上的巨大區別。加拿大的淡水資源如斯豐碩,但是,加拿大政府卻通過"加拿大聯邦水政策",很好地利用和治理這些資源,控制污染,在加拿大的很多公共場所的洗手間內都採用了含感應技術的節能型水龍頭。此外,他們加強對供水設備的檢驗,保證不泛起水在嘩嘩流的時候再去修理水管和水龍頭等設備的情況。記得,三年前,我第一次到公共游泳池游泳,淋浴的水龍頭按一下只流1分鐘,再按一下又再流一分鐘,淋浴完需要不斷地按水開關。開始,我很不習慣,覺得不舒暢,很麻煩,同時,也不理解,這樣一個水資源大國,幹嘛還這樣節儉?之後,往深處思索,才覺得真長短常英明之舉!防患於未然啊!即使有豐碩的水資源也需要有節水意識和節水習慣。有專家預言,二十世紀,人們為石油而戰,而在二十一世紀,人們將為水而戰,到2025年,全球將有30億人缺水。

目前,在我們中國,有一半城市缺水,有7000萬人農村人口缺乏衛生的飲用水。中國國土遼闊,水資源也很豐碩,但是因為人口眾多,均勻到每個人,只是加拿大人均的50分之一。最近,從網上得知海內鬧電荒。聯想起在武漢時,每年夏天三伏時天天都斷電就毛骨悚然。80年代,武漢人夏天夜裡都睡街上,用盆涼水不斷往身上澆;90年代,大家都買了空凋,於是,就開始鬧電慌。往往是天天夜裡每個區停幾個小時。即使你再有錢,你也無法自己發電,往往是在酷熱裡面臨一片黑暗,無奈嘆息。有人預言,未來威脅制約中國的將是能源危機。加拿大水資源也非常豐碩,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資源五大湖就在北美。加拿大湖泊面積佔國土的7.6%、濕地佔14%;同時加拿大人口只有3000多萬,因此,其人均擁有水量位居世界前列,因為水資源極其豐碩,長期以來加拿大居水價極低,而且水質很好,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

在我們餬口的魁省,水是免費使用的。加拿大的電力資源也很豐碩,你從夜行的飛機上俯視任何一個城市,你都會看到一片燈光的海洋。這裡從辦公樓到街道樓道,燈都是徹夜不滅的。初到加拿大時我非常不習慣,關門後的商店和辦公樓依然燈火通明,我住的公寓樓道和一樓大廳裡的燈白入夜夜都亮著,在學校讀書時,白天教室也都亮著燈。後來,聽朋友說,加拿大的電力資源過剩,再說夜晚明燈也是為了安全。加拿大每家每戶都是用電爐煮飯,與海內大城市用煤氣比擬,安全乾淨又沒有污染。而且非常便宜,每一度電只有幾分錢,一個月一家人所有電費也僅花20多元。

我們買房後,先生告訴我,去年一個冬天,連帶用電和取暖,我們居然用了幾千度電,但是,電費每月也就100多元。在海內即使你很有錢,也不可能有如斯多的電供你使用。每當在加拿大空曠的原野上漫步時,我就會懷戀祖國那些幾千年來,一直在奉獻著從未休息的土地,心中佈滿著悲涼和心酸,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資源,我們怎麼能為了一時的經濟利益,留給子孫昆裔傷痕纍纍滿目瘡痍的土地呢?有一個題目一直讓我困惑:我似乎一直沒有在加拿大碰到具有顯著群體特徵的加拿大農夫?朋友們,你們碰到過嗎?加拿大肯定有農夫,但是,他們一樣住HOUSE,開小車,農業完全實現了機械化。記得從前,海內有一本書,似乎名字就叫《我在美國當農夫》,講述的是一個中國人在美國買下農場,當美國農夫的經歷。我想,農夫群體外在特徵的消失是否是一個國家是否是產業國的一個重要特徵。而在我們的祖國,土地已經被耕種了幾千年,在最近的幾十年,為了養活越來越龐大的人口,土地更是超負荷的運作,被施放上各種各樣的化肥和農藥,有的土地已經被榨干了養分,變成了隨風飛揚的黃土;有的土地已經被化學肥料嚴峻鹽鹼化,變成了土疙瘩,只有辛勞的農夫還在用鋤頭敲打著這些像石頭一樣冰涼堅硬的土地,用更多的化肥去催生更多的糧食。

就這樣惡性輪迴,土地質量每況愈下。我曾經到過大西北,那裡的河流是渾濁的泥流,農夫們住在和幾千年前沒有太大區別的土基房裡,灰黃的天空,迴盪著的仍是那淒婉悲涼的蘭花花,走西口,讓我想起經典影片《黃土地》的鏡頭來。絕大多數的中國農夫仍是過著完全農耕的餬口,出產力嚴峻滯後。8億中國農夫,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數字啊?所以,我們不能用上海的浦東,北京的王府井來和加拿大比擬。在加拿大,在城市與城市之間,幾乎看不到類似中國的村落。從多倫多到蒙特利爾將近600公里的高速公路兩旁幾乎全是保持原貌的樹林,也看不到中國公路旁隨處可見的農田或是菜地。加拿大只有5%的農夫,但是,加拿大卻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之一。加拿大被開墾出來的土地,都是真正肥饒的黑土地,就像我們燒的煤一樣黑而鬆軟,是我們詩歌裡說的肥得流油的土地。

来源:傑聖移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