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生津益胃、消熱養陰

作者:李叔霖 發表:2009-12-09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斛又稱石斛蘭,品種相當多,藥用以金釵石斛為主,霍山石斛則為高檔中藥材。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石斛屬蘭科,為多年生附生草本石斛之花,一般常用金釵石斛入藥,具有生津益胃、消熱養陰的作用,可用來治療口乾舌燥、陰虛發熱及糖尿病等病症。

廖桂聲指出,傳統中醫所採用的石斛約有廿多種,其中較常用金釵石斛,屬春石斛,中醫入藥僅根莖部分。

臨床上,金釵石斛能養陰、清熱生津,被中醫視為清肺養胃的良藥,其味甘淡性微寒,具有生津益胃、消熱養陰的功用,以現代藥理角度而言,金釵石斛能止痛消熱,對於病症所造成的呼吸、血壓、腸道不舒服等症狀都有仰制的作用。若將石斛煎劑入胃,有助於促進胃液分泌,加強腸蠕動。

廖桂聲指出,金釵石斛價格便宜,一斤約一百五十到二百元左右,分布在中國大陸華中各地,具有滋陰養胃的作用,可用來治療口乾舌燥、嘴破、糖尿病等症狀或疾病;霍山石斛則為高檔中藥材,分布在中國大陸華中、華南等地,一斤要價近萬元,咬起來有膠質,味道類似茶葉般甘甜,可以用來治糖尿病、精蟲稀少等病症,若單以藥效而論,霍山石斛強過金釵石斛。

喝石斛湯有生津解渴的好處,廖桂聲醫師建議民眾,可自行準備金釵石斛三錢、人參鬚三錢、北五味子三錢、麥門冬五錢,然後將上述中藥材加水煎煮後去渣,直接或加冰糖飲用,能清虛熱,可用來改善熱性病發燒、口乾燥渴、傷津等症狀。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