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18產婦傷口感染細菌久治不癒

發表:2010-01-25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轟動一時的"深圳婦兒醫院感染事件"發生13年後,造成"168名孕婦兒童集體感染"的元凶——非結核性分枝桿菌,去年秋季鬼魅般地出現在汕頭市谷饒鎮華僑醫院。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去年8月底至11月下旬,至少18名產婦受到感染,她們都曾在谷饒鎮華僑醫院進行過剖腹產手術。據瞭解,汕頭市衛生局已將產婦感染細菌一事上報,但現在其中有7人每天前往谷饒華僑醫院清洗傷口。有患者指出,衛生部門僅上報11例感染,並未包括這7人。

而且從事發到現在,谷饒華僑醫院婦產科仍不斷接收產婦,亦無人為該起嚴重的醫療事故擔責。

感染事件重播

1998 年4月∼5月份,深圳市婦兒醫院發生嚴重的手術後傷口感染事件。從4月22日發現首例術後傷口感染病例開始,至8月20日止,共發現感染病人166例,其中婦產科138例,外科(包括兒科)28例。感染者分別在術後3天∼58天內出現手術切口紅腫、硬結、流膿等症狀,傷口長時間不癒合。院方未及時向市衛生局報告感染病例,直至一個月後的5月27日才停止手術。後經權威檢測,於6月9日判定感染病原是罕見的龜分支桿菌,同時發現該院錯誤配製消毒劑,將1%的消毒原液稀釋了整整20倍,令用於浸泡手術器械的消毒液失去滅菌作用,從而造成大規模同源感染。
  
事件發生後,衛生部門組織國內外專家對患者實施了抗菌類藥物治療、手術切除病灶、中醫治療相結合的治療方案,至1998年底,大部分患者傷口閉合併出院,但是否"痊癒"尚無定論。長時間的藥物治療令許多患者留下脫髮、內分泌紊亂、免疫力下降等後遺症。
此次院內術後龜分支桿菌爆發感染在國內屬首次發生,從發病率和治療難度上講,此次爆發感染在全世界也是首次,引起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直至2000年4月,福田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該案件。有46名同類被感染者起訴婦兒醫院和惠澤公司,共計索賠2681-0975萬元,而首宗開庭的李苗英案索賠金額達303萬元。46名原告於1998年4月∼5月間在市婦兒醫院求醫,分別在剖腹產、婦科、兒科等手術中感染非結核分支桿菌,致使手術切口久治不癒,接受針藥、清創、手術等治療長達半年以上,身心遭受極大傷害。他們中年齡最大的50歲,最小的僅1歲半,絕大部分是二三十歲的育齡婦女。

頑固致病細菌

天天打開剖腹產切口洗膿,不能用麻醉劑,傷口就像是嘴,清洗就像刷牙一樣。

痛!痛得劉芳死去活來。

每天早上10點,她剖腹產後一直未癒合的切口都要被"例行"打開。不能用麻醉劑,醫生用碘酒等對其腹腔裡的膿進行清洗,切口裡還要放上紗布。從29天前入醫院治療開始,每次清洗要花一個小時。

"傷口就像是嘴,清洗就像‘刷牙’一樣。"護工用最簡單的比喻形容劉芳清洗傷口的過程,這讓旁人聽起來毛骨悚然。

時間追溯到去年11月。懷胎十月的劉芳選擇離親戚家比較近的谷饒華僑醫院生產。11月17日手術進行順利,劉芳產下一個可愛的女嬰。"縫合切口時,醫生說,之前有‘線和肉不合’的產婦,所以給我們用的是‘進口線’",劉芳的丈夫林先生回憶說。

11月24日上午10點,劉芳術後拆線時發現切口處微紅,"主治醫生說她已經下班,要我們回家時到她的私人診所檢查一下。"林先生說,當時感覺醫生不以為意,他也就沒帶妻子去檢查。

厄運隨即開始。伴隨著腹痛等症狀,切口從11月27日開始流膿。次日,谷饒醫院診斷為"線和肉不合,引發感染",開了5瓶消炎的點滴。33歲的劉芳第一次生產,月子就在打針、吃藥、清洗傷口中度過。

"12月13日,谷饒醫院通知我們16日到醫院檢查,市裡專家都要下來",林先生說,被發現淋巴腫大的妻子隨後被緊急送往汕頭市中心醫院治療。

12月21日,中心醫院的醫生向林先生證實,細菌培養結果是非結核性分枝桿菌。同日,劉芳轉入中心醫院感染科單獨病房進行治療。

延遲上報忽悠患者
  
對感染產婦,醫生說瘦的營養不良不能消化線頭,胖的因脂肪過多引起。

"受傷"的不僅是劉芳。10月9日剖腹產的張娜、11月6日的彭秀……共有10人與劉芳的症狀基本相同。
  
這10名患者12月25日被送到潮南區大峰醫院住院部治療。
  
據瞭解,谷饒華僑醫院在12月中旬將11例受感染者向潮南區衛生部門進行匯報,上報時間距離較早發現病例的時間相差近一個月。

患者告訴記者,切口出膿後,谷饒華僑醫院的處理過程"不負責任"。"醫生起先的說法是因為本身體質問題,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不能消化線頭,導致線頭刺激引發的普通感染"。
  
另有幾名患者稱,主治醫生曾說過是因其脂肪過多而導致感染。

截至2010年1月23日,10名患者均在大峰醫院接受過2-3次B超檢查,每名患者每天打2-3瓶藥,期間曾出現過嘔吐等不良反應。鄭麗做了二次縫合手術,仍無明顯好轉。因治療效果不佳等原因,大峰醫院的10名患者集體要求轉院,並打電話向省衛生廳投訴。

區衛生局的說法

潮陽區衛生局副局長郭可在大峰醫院表示,近一個月來,治療效果不明顯是"意料之中的事","分枝桿菌比較頑固,醫療效果比較慢"。
  
郭可稱,衛生部專家已經表示,此類病菌的治療沒有3個月以上不會有明顯效果,患者應該耐心接受治療,配合院方工作。
  
對於患者提出的轉院要求,郭可表示,大峰醫院現在是受區衛生局委託無條件承擔患者的治療工作,治療方案包括用藥都是省衛生廳提供的。轉去汕頭中心醫院或是留在大峰醫院都是一樣的治療,都是聽省的方案。
  
"如果患者及家屬仍迫切要求轉院,區衛生局會向上級反映該意見"。

7名感染產婦被"冷藏"
  
她們每天由家屬送到谷饒華僑醫院治療,"至今沒有專家和領導來看我們"
  
谷饒華僑醫院於1995年由旅外僑胞、港澳同胞、企業家和各界熱心人士捐資興建,為一級甲等醫院、愛嬰醫院,也是谷饒鎮最大的醫院。醫院為包括外來人口在內總計30多萬人口提供醫療服務。
  
24日上午9時10分許,記者在谷饒華僑醫院3樓外科暗訪發現,7名患者正在病房打著點滴並接受切口清洗。患者吳琴告訴記者,自己是去年8月31日剖腹產,不到一個月發現傷口流膿。在被華僑醫院告知是"自身體質問題感染後",她一直在村衛生站消炎打針到今年1月4日。
  
從2009年12月29日至今,吳琴、張璿、張英等7人每天早上8點由家屬送到華僑醫院治療,直至中午甚至下午3點才能離開。
  
7名患者告訴記者,醫院除了反覆地告訴她們要耐心用藥,堅持用藥外,對關於病情的問題一概不回應。"好幾次找院方討說法,院方竟以‘我們醫院要關門了’作為答覆"。
  
一名患者家屬告訴記者,在得知專家前往大峰醫院和中心醫院瞭解病情後,他們曾給潮陽區衛生局打電話,認為7人的病例被醫院隱瞞。"至今沒有專家和領導來看我們"。
  
到底有多少產婦被感染?因為無法獲得去年9月至11月下旬進行剖腹產手術的具體人數,記者對已知的18名產婦統計發現,除8月31日手術的吳珊外,10月共有12人感染,屬集中爆發時期,11月則有5人受感染。
  
手術醫生仍上班
  
谷饒華僑醫院仍在接產,至今無人因18名產婦感染事件被追責。
  
記者在暗訪中同時發現,谷饒華僑醫院產科13號床的產婦在兩天前順產生下孩子。患者告訴記者,發生感染事件後婦產科仍接受孕婦生產。產科護士則表示,目前只接受順產,不做剖腹產,並拒絕透露原因。
  
在產科值班表上,曾給多名患者主持手術的醫生名字赫然在列。據瞭解,至今,該院無人因18名產婦感染的事件被追責,參與手術的醫生和護士均正常上班。

疑手術器械不乾淨
  
患者反映產科環境惡劣,去年10月前後缺水,飲用水要由家屬從家裡提來。
  
非結核性分枝桿菌是如何感染眾多產婦的?
  
記者在大峰醫院詢問醫生感染原因時,立刻引起對方警覺,對方三緘其口後以"干擾醫療秩序"為由,喊來保安要將記者帶走。
  
據瞭解,去年12月24日,有關專家曾到達汕頭指導對11名患者的治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衛生部醫院感染監控管理培訓基地、衛生部醫院感染監測網業務管理中心)主任吳安華參與此次會診。
  
"專家來了後,我們是什麼原因感染,患什麼病,什麼時候好,醫院還是不告訴我們。"大峰醫院的一名患者告訴記者,她從未看過病歷,也不知道是否會有後遺症,甚至細菌會感染給小孩也是從病友劉芳處獲知的。
  
廣州某醫院結核病專家告訴記者,非結核性分枝桿菌感染一般是手術器械消毒不徹底造成。"產科、母嬰同室(或嬰兒室)、新生兒病房等都是感染的重點部門,感染如果真的發生在這裡,屬實不應該。"
  
採訪中,眾多患者反映谷饒華僑醫院產科環境惡劣,似乎印證了"消毒不徹底說"。去年10月前後谷饒鎮缺水,醫院每天早上9點開始供應半個小時的水,但水呈黃色,只能用來沖廁所,"飲用水還有給嬰兒洗漱的水都要家屬從家裡一桶桶搬運過來"。
  
患者和家屬正在等待汕頭市衛生部門對感染一事給個說法。
  
"我們現在特別需要幫助。"採訪中,多名患者表示準備申請醫療事故鑑定,通過法律途徑討說法。他們也期望13年前"深圳婦兒醫院感染事件"的受害者能與他們聯繫,以便瞭解維權及感染是否會造成後遺症等問題。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