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八十人醫院輸血感染愛滋病(圖)

發表:2010-01-24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大冶市一家醫院最近被揭發有八十多人多年前因輸血感染了愛滋病。該醫院發現問題卻沒及時通知病患,導致更多人受感染。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38歲的張凱(化名)被查出愛滋病。(武漢晨報)

爆出輸血感染愛滋病的醫院是湖北省大冶市第二人民醫院。中國的媒體報導說,被感染了愛滋病的病患都是在十多年前在該醫院就醫,因為輸血而感染了艾滋病毒。但院方一直沒有主動通知當時就醫並輸血的病人,八十多患者無意中將病毒傳染給家人等,導致總近百人染上愛滋病。


報導說,大冶第二醫院除了承諾賠償給感染愛滋病的患者不超過十萬元人民幣的賠償之外,也保證給病人終身免費治療。該醫院一位負責人透露,醫院目前無法承擔龐大的醫療費用,已經對外借款八百萬人民幣。

湖北省的一位醫療工作者表示,十多年前中國的血漿收集和血庫管理漏洞很多,尤其是地方的小型醫院,很多都存在類似問題:"小型二甲醫院它沒有血庫,醫院本身沒有自己的血庫就比較緊張,它的血的來源就靠調配,調配的就不能保障。大一點的醫院,他們也是屬於二甲醫院嘛,它的庫房血庫不是那樣很正規的國家那種血庫管理,不是那種正規的大型的醫院的血庫都是嚴格管理的。"

湖北的媒體報導說,1996年和1997年,大冶醫院的"獻血者"中有部分人感染了愛滋病,導致當地血漿受到污染。醫院的調查顯示,部分獻血者是在河南省賣血時感染愛滋病的。
目前,中國有多少人因為賣血而感染愛滋病仍是一個未知數,一些愛滋病防治活動人士認為,中國有二十多個省市存在因賣血感染愛滋病的問題,人數大約在兩百萬左右,其中最為嚴重的是河南省。

河南省民間愛滋病防治活躍人士李喜閣女士說,中國衛生部門曾就在醫院輸血導致感染愛滋病的情況作出過規定,但各地實施情況不同:"由於醫生的過錯造成病人在醫院輸血感染愛滋病。2004年3月和5月份兒,在衛生系統內部他們一個文件,凡是在九十年代後期凡是輸過血的,醫生趕緊通知這些病人去到防疫站,當地防疫站去檢驗血液,看是不是感染了愛滋病。他們這個文件可能就是上級部門可能也有文件下來,但是這個文件後來呢到當地每個縣已經就是說都‘啞巴'了,就不再說了。"

李女士介紹說,上世紀九十年代因為賣血導致愛滋病的人很多,也有不少人因為在醫院輸血而染病,到2001年之後情況才有所好轉。她表示,中國愛滋病患者中,有大約百分之七十可能和血漿及製品有關:"九五年三月份衛生部下達文件不合格的血站都要關閉。但是呢這些人,老百姓偷偷來跑到醫院跟醫生搞好聯合關係,還是繼續在醫院賣血,造成病人不該輸血都輸上血了。中國的愛滋病70% 是因為血液污染造成感染愛滋病,就是這個樣兒。"

目前在美國的愛滋病維權醫生高耀潔也認為,過去十多年,中國愛滋病毒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染,醫院輸血是一個主要的渠道。

湖北的那位醫療工作者表示,中國政府對血液收集和管理作了嚴格規定,目前在醫院輸血傳染疾病的情況有好轉,但血液中含有病毒的情況複雜,因此仍然難以完全杜絕病患在醫院輸血而導致傳染的情況發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