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禁軍(圖)

發表:2010-05-04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軍兵

趙匡胤杯酒釋兵權之後,他要用心安排的事還有許多。老將們釋了兵權,趙匡胤本事再大也不能一個人全管起來,必須換另一批可以由他控制的人來掌兵權。這事也很不容易辦,誰知道別人的真心如何。

有一個例子說明安排新人選不易。趙匡胤曾經想讓一個叫符彥卿的管軍,宰相趙普一再勸止,說符彥卿「名位已盛,不可復委以兵權。」他的名位已高,可能也有聲望,如果兵權也歸了他,不知會有什麼結果。但趙匡胤的主意不變,趙普就一次再次地勸諫。趙匡胤說,「朕待彥卿厚,彥卿豈負朕耶。」趙普說:「陛下何以能負周世宗?」趙匡胤沒有話說,默然之後,不再堅持。

趙匡胤接下來做了一件事,就是大大加強了禁衛軍的力量。

皇帝一定要有近身的護衛隊伍,這種特種隊伍,前後各代的名稱未必相同。唐代叫做控鶴軍。宋代的名稱比較直接,叫做禁軍。

宋代的禁軍性質上有頗大的改變。宋代整個軍制是分禁軍、廂軍、鄉兵。禁軍是中央軍,最精良部隊,任務是「守京師,備征戍」;廂軍是州一級的兵,守在地方鎮上;鄉兵是地方上最基層的兵,在民戶中選出或招募,「以為所在防守」。這樣三層結構,互相呼應,「使之內外相維,上下相制,截然而不可犯者,是雖以矯累朝藩鎮之弊,而其所懲者深矣。」(宋史.兵志一)。

這是總結了過去各朝地方軍隊(藩鎮)太強,無法駕馭的缺失。尤其是上承唐代,唐朝就是因藩鎮之亂結束的。不過,最強的力量在中央禁軍,禁軍除了選定最精壯計程車兵,嚴格訓練,數量一定也要很多,才能夠除了「守京師」,還能夠出去「征戍」。

禁軍的兵額,慶歷(宋仁宗)時可能最多,達到「禁軍馬步八十二萬六千」。《水滸傳》上寫,林沖武藝高強,是八十萬禁軍教頭,這八十萬,是有根有據的。

八十萬禁軍不可能完全駐在京城開封,但開封府界也有六萬二千人。其餘分在京東(五萬多)、湖北(一萬多)、河北(七萬)等等。在指揮系統上,皇帝在中央自然是要控馭一切的。

禁軍有那麼多,一定要分別由多名高級的將領來統領,中央又統領他們。他們之間不容易隨時交結來往,「黃袍加身」的事件就不易再現。這應該是趙匡胤的內心打算,當然他是不會明說的。不過事實上是形成了這樣的格局。

宋代的皇帝學習兵法,似乎也成為傳統。熙寧(神宗)年間,曾經研究諸葛亮的八陣法,讓邊疆將領學習。並且「相度地形,定為陣圖」,傳授給邊將。宋神宗還對陣圖發表了意見,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變化,要有「奇正之變」,「五陣之變,出於自然,非強為之」。又提出行軍時不能無「行陣之法」,要學唐李靖三人為隊,行軍結隊,「三人為一小隊,九人為一中隊」等等。他的意見是不是完全中肯,現在不易討論,但可見皇帝很關心兵法,能夠說出一些要點。

宋代皇帝抓軍權,這個傳統,至少是果然避免了再有黃袍加身事件的出現。但是當後來金人入侵的時候,卻又一敗再敗了(也有勝仗,也有局部的軍隊打得出色)。那又是什麼原因,說來自然又是一個大話題。《宋史.兵志》總括的說法是:「承平日久,武備漸寬」,「將驕士惰」,「崇寧、大觀間,增額日廣而乏精銳,故無益於靖康之變」。靖康之變,把皇帝也抓去做俘虜了。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