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相人有術?(圖)

發表:2010-12-0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走在大街小巷,經常會發現有相面算卦之人。相面之人不同,相術亦各有千秋,但無論哪種相術,皆言能知人前世今生,弄得神乎其神。不過他們相人之術都不及先賢孔子。孔子只用一句話就道盡了相人之術的奧妙,不禁令人嘆服!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輅哉?人焉輅哉?」孔子說:第一要「視其所以」──看他做事的目的是什麼? 第二要觀其所由──觀察知道他的來源、動機也就是本心。第三要「察其所安」,就是再看看他平常做人是安於什麼? 也就是平常的修養。以這三點觀察人,「人焉輅哉!人焉輅哉!」──誰都沒辦法可以逃避的了。由此,大概一個人的一生命運如何也就有跡可尋了。中國有句古話叫「相從心生」。即「有心無相,相由心變。有相無心,相隨心轉」也就是一個人思想轉變了,形態就轉變,譬如我們說一個人要發脾氣了,是怎麼知道的呢?是從他的面色上看出來了,他心裏要發脾氣,神經就緊張,樣子就變了。所以這種從心理上的推斷是科學。而孔子觀察人講原則、講科學。也就是觀察一個人的做人處事,看他的目的何在?看他的做法怎樣?前者屬思想方面,後者屬行為方面。另外,再看他平時的涵養,看他安於什麼?其實孔子的相人之術,更是我們為人做事應該遵循的準則。 

為人做事要有正確的目的和動機以及堅持自己的原則。「觀其所由」就是說看一個人要看他一貫的做法,這個一貫的做法就是一個人做事的原則。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對待錢財,要「君子愛財,取之不道」,對家庭要「得志不張狂,糟糠不下堂」,為官要「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人堅持自己的原則,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才能不趨炎附勢,堅持真理。 

為人做事要勤於修養自身的品德。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一個人只有擁有了良好的德行,才能在社會中立身,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 有德之人才幹才能正確地充分發揮,無德之輩才幹越高,惹來的禍事越大。 

北宋偉大的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司馬光以德、才為依據將人分為聖人、君子、小人、愚人四類──才德全備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用人之時假如找不到聖人、君子來用的話,那寧可用愚人,也不用小人。其道理是:君子挾才以為善,小人挾才以為惡。挾才以為善者,善無不至矣;挾才以為惡者,惡亦無不至矣。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