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五四」跟共產黨的關係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1-05-17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知道中國大陸最初也是靠「五四」起家的,毛澤東也是靠「五四」出來的,陳獨秀是「五四」的領袖之一,跟胡適並稱的,陳獨秀後來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創黨人。所以可以看出來這「五四」跟共產黨最初是有關係的,而且共產黨最初非常紀念「五四」,因為它想借「五四」用新的思想來奪取政權。

但是自從共產黨拿到政權以後,「五四」最初幾年還偶爾紀念,慢慢也就越來越少了。因為「五四」是一種反抗性的,是一種反壓迫的、要求自由的,這些東西跟共產黨的集權統治是非常不合口味,因此紀念熱情越來越減。

但是1976年毛死了以後,因為共產黨也知道處在各種危機之中,要想打開出路、要想解放思想,然後又對「五四」發生興趣了。所以「五四」在一九七幾年以後,慢慢被人越來越重視。我想高潮就是1989年。那時候是「五四」70週年,從胡耀邦去世、追悼他,然後接著就是慶祝「五四」運動,再接下來就沒有斷的,一直到「六四」為止。

所以 「五四」 可以說是跟「六四」是血脈相連的、精神相通的,因為「六四」追求的、後來我們知道民主女神在天安門豎立起來就是為了要追求「五四」最重要的一個價值。因為民主跟科學是當時提出來的最有號召力的兩個價值、兩個口號。

但是89以後,很顯然的「五四」就不再談了,也沒有人敢紀念「五四」了。在22歲以下的人,今天恐怕都不知道有「五四」了,因為「六四」他們也不知道。因為共產黨是有計畫地把這個記憶從人們的心中擄去,但是我現在還是要提一提。

本來「五四」不需要我解釋的,但是今天因為年輕人都不知道,我就概括地說「五四」有兩個意義。一個是正面的,正面就是要追求西方之所以富強的原因、文化的價值從哪裡來,最高的口號當然就是民主與自由,但是下面還有很多東西,包括思想的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種種,再加上人權意識,就是人有權利、個人有尊嚴,這都是「五四」追求的正面價值。

一方面「五四」是反抗西方跟日本等等國家欺負中國、侵略中國,但是並不是仇外。文化上知道外面有許多好東西,我們應該吸收的。所以西方的正面的價值是四、五百年來造成西方文明的這些基本價值,是「五四」所追求的價值。

這是正面的方面,反面的可以說是反抗中國傳統的這種「禮教吃人」,這是魯迅提出來的口號,以及「三綱五常」對人的壓迫、拘束。所以最後提出來有一個「打倒孔家店」之說,就是要打掉傳統給人的種種束縛。這種束縛不去掉,中國就不可能追求我們剛剛上面所說的民主、自由、人權、容忍這一套。

所以這是反面,反面就演成一個反傳統的,但是這個反傳統並不是反對孔子。陳獨秀為例,他非常欣賞孔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教無類」這些話;孟子說「民為貴,君為輕」,這都是陳獨秀特別讚揚的。所以這跟毛澤東要想把整個孔子丑化、打倒、整個儒家正面東西也都把它消滅,完全不同的。

因為中國反抗、抗議,抗議皇權、抗議有勢力的人欺負沒有勢力的人,可是在儒家提供了許多資源。他們從反面看,就說到共產黨以後才把這個反面推到極端,「五四」時候並不如此。

現在我們要進一步講的話,就是我們怎麼繼承「五四」,我想最要緊的問題就是想一想我們今天的社會比「五四」時候是怎麼樣。

「五四」的時候還有相當程度的言論自由,否則《新青年》雜誌就不會出版;也還有相當集會的自由,否則就不會有「五四」運動。從人性來講,今天社會比傳統社會還要差。所以這是我們講今天的現實。

但是我們看看「五四」的影響,第一個就是拿「打倒孔家店」來說,共產黨在自己的馬家店破產以後,有一度想回到孔子。中國共產黨裡面有一派人想借孔子、孔家店來穩定社會;另外一番人大概是老的毛派跟新的毛派,都是反對孔子的。

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4月底有一個《人民日報》的社論。這個社論特別奇怪,它叫做「要包容一切異質的思想」。它沒有說異議思想,就是不同性質的思想;並且引用了18世紀伏爾泰的名言,就是「我不贊成你說的話,但是我要為你爭取說這個話的權利」,這就是容忍的意思。

現在中國正在醞釀各種程度的變化,這個變化中間之一就是「五四」 某些精神遺產還依然存在,還想一爭勝負。不過,不一定能夠得到什麼結果。因為我們知道現在老毛派就是要維持共產黨秩序的,不講一切道理的,也不講意識形態的,但是要維持老毛的尊嚴,這是現在當權派的做法。

原題目:應該如何繼承五四精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