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蘊藏的社會真相

發表:2012-08-1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1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報告,2003年至2011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率為10.7%,2011年人均GDP已達到5432美元。

一般來說,人均GDP是用來判斷一個國家經濟發展階段的重要指標,一些標誌性的人均GDP數值比如1000美元、3000美元等等,往往成為國家或地區發展的分水嶺,對應不同的社會政治經濟的階段性特徵。

從橫向和縱向的比較中,人均GDP5432美元的意義也許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從2003年起,我國人均GDP開始超過1000美元,在一些國際標準中,這意味著中國進入中等收入水平,這一時期提醒中國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內外聲音開始大量出現。2010年我國人均GDP超過4000美元,這比「三步走」戰略中關於達到小康社會,即人均GDP800多美元的目標已經翻了2番以上。

不同的人均GDP數值,被認為將引發或解決某些階段性的社會問題,這方面的經驗和教訓都有很多。具體到我國來說,一些社會問題和矛盾的出現,更可能是社會結構狀況而未必是單純的人均GDP變化的結果。也就是說,某些數據不僅僅是具有經濟意義,更可以反映出深層的社會政治問題。

除了人均GDP,最近還公布了不少經濟數據,其中,有兩個數據格外引起關注,一個是全國人均住房面積36平方米,一個是城市家庭戶均資產247萬元。這兩個數據,被普遍認為與生活感受反差太大,其真實性因而存在很大爭議。但如果數據是真實的,所顯示的問題或者說危機是深重的。

拿城市戶均資產247萬元來說。2011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萬多元,按一家三口來計算,戶均資產247萬是個什麼概念,一目瞭然。這個資產水平,恐怕即便是中等收入者都很少能達到,更不要說一般家庭。數據背後,暴露出的是財富極度不均的現狀。

這樣大的貧富差距,究竟是如何形成的?職業的或行業的差別,大概不能合理解釋這種巨大差異。即使是那些壟斷行業的職工,收入可能數倍於其他行業人員,但僅憑其正常工資收入,也難以形成超高收入。因此,更可能的解釋是,大量的社會財富集中在極少數的家庭手中。

這就是說,數據所顯示的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問題,事實上是分配不公問題;貧富巨大差距的背後,是社會階層的嚴重分化。從中國現實來說,權力與資本,以及兩者的結合,不正常、不正當地汲取了大量的社會財富,所謂資本通吃、權力通吃。這無疑存在著巨大隱患,一旦形成極端的社會分化,甚至會演變成深重的社會危機。

中國人均GDP已經來到5000美元以上這個區間,這既表明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方位,更重要的是,必須直面和解決數據背後所反映的深層次問題,不能再讓社會裂痕繼續擴大,切實維護社會公平與正義,將財富分配、國家發展調校到正常和健康狀態。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