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街頭一景: 賣花奶奶(組圖)

發表:2012-10-16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4歲高齡的周阿婆24年來一直在淮海路中信泰富商場旁擺攤賣花。她說:「明年再賣一年花。」

白蘭花有著「上海香味道」的美譽。每年5月花期到,許多六七十歲的阿婆開始在上海鬧市街頭擺攤賣梔子花、白蘭花、茉莉花。如今花期將盡,多數賣花奶奶們都陸續收攤回家。

受訪的多位賣花奶奶告訴記者,上海的梔子花從7月開始,只開兩週左右,花期極短。5月初到10月底的白玉蘭,在買回後也只能香兩三天。記者感受到,年齡的催促快如花香的短促,年事已高的賣花奶奶正慢慢淡出上海街頭,她們的故事也將隨花香一起飄散。

「不是舊社會,是老上海

76歲的方阿婆16年來一直在人民廣場地鐵站19號出口賣花。記者看到,在來往於地鐵與商場的人群中,不時有人停下匆忙的腳步,蹲下來問方阿婆買花。一位年輕的外籍女士聞了聞手中的茉莉花後告訴記者:「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就是這個香味。」

「大家都喜歡白蘭花香,這是舊社會的味道。(原話如此)」記者試著更正道:「阿婆,是不是老上海的香味道?」方阿婆連連點頭。

方阿婆頭髮梳的乾淨,衣服穿得清爽。她一邊麻利地製作「花手鏈」,一邊微笑著向記者講述身世。方阿婆出生在揚州,7歲沒了娘,父親討了3個晚娘,都待她不好。她13歲來到上海,那時剛49年。她在裡弄生產組做過雨傘雨靴,在鋼鐵廠也做過工,後來在印刷廠退休。

「那時真是吃過苦,但現在賣花也是辛苦的。」方阿婆告訴記者,自從退休那年老伴去世後,就開始出來賣花了。每天5點起來,坐公交到地鐵站擺攤,晚上8點多收攤回家。「每月兩千多塊賣花錢,都是辛苦銅錢。」

「賣花為了防老,還要給小孩裝修房子補貼一點。」84歲高齡的周阿婆一直在淮海路中信泰富商場旁擺攤賣花。當她剛開始輕聲吆喝「梔子花……白蘭花……」時,身後光鮮亮麗的中信泰富商場,原先只不過是一排一眼望到頭的小商店。

轉眼之間,賣花已有24年。周阿婆在銀白色的頭髮,以及樸素的銀色耳環的襯托下,更顯精神。周阿婆也是在十幾歲從外地到上海的。她49年前在制帽廠,49年後分配到紡織廠當女工。退休後老伴不幸離去,周阿婆開始賣花。每天早晨,她在家附近的菜場賣花,中午倒兩輛公交車,一個半小時來到淮海路,賣花到晚上9點半。

「每月兩千多塊的賣花錢,加上每月兩千多的養老金,自己吃用開銷都有了,還可以存點錢。」周阿婆笑著告訴記者。她臉上的皺紋雖然不密,但都很深。她告訴記者,四個子女都各有各忙,自己賺點錢,不給子女添麻煩。

街頭感受社會溫情 「再賣一年白蘭花」

而在淮海路的周阿婆身邊,附近的保潔、居民甚至乞丐都會時常會和她噓寒問暖。周阿婆告訴記者,下雨天賣花時,還有不少人會故意多買一些。「他們是想讓我早點回家。」

兩位賣花奶奶都告訴記者,許多小年輕都會要求「不要找錢」,但是阿婆一般都會主動找錢。「他們也是賺來的辛苦錢。」

方阿婆用一隻百日紅點綴著一串茉莉花手鏈,為買花的小姑娘帶上後,還不忘叮囑道:「回家後放冰箱,香的時間可以長一點。」

「5塊錢大的2束,小的3束。」淮海路的周阿婆看有人停下來,用揚州口音糯口輕聲吆喝一聲。她輕聲告訴記者,這麼多年在這裡擺攤,也多少知道些附近高級寫字樓裡的軼事。「一家外資的小夥子35歲了還沒女朋友,每天在苦惱。」

長年在街頭擺攤的賣花奶奶,雖然不時可以感受到一縷社會的溫情,但在高速運轉的大都市中、在每次都不超過一分鐘的買賣中,她們感受到更多的是辛勞和孤獨。

「明年再賣一年花,就回家休息了。」年事已高的周阿婆告訴記者,自己吃的苦夠多了,想在家享清福。「年紀較輕」的方阿婆則笑著說,現在還做得動,再做幾年,為自己防老,為小孩存錢。「身體好的話,做到80多歲。」

十月的晚風有點涼,年事已高的賣花奶奶在夜色中紛紛收攤。

民俗專家:「老上海味道」的前世今生

白蘭花的香味可以稱得上「老上海味道」或者「江南味道」。上海民俗專家薛理勇告訴記者,以前蘇州的小姐太太們都有帶白蘭花的習慣。她們從走街串戶的阿婆手中買來新鮮濕潤的白蘭花,用手絹仔細包好,放進大襟衫的紐扣裡面,靠腋下貼身放,「香聞得到,花看不到。」

據介紹,在1949年以前,佩戴白蘭花的習慣被蘇州人帶進老上海。大多是來自太倉的阿婆(而不是影視劇裡的妙齡賣花姑娘)在街頭用蘇州話叫賣,「那時香水還是奢侈品,白蘭花自然清新,價廉物美,但還不是所有人都買得起的。」

如今,每年花期一到,就會有人從蘇南一帶把花批發過來。現在上海街頭賣花的阿婆大都是49年期間從外地到上海的,她們大都來自蘇州、太倉、揚州等地。「不吃力、賺點銅錢,還有對於老生活的留戀,讓這些阿婆開始賣花,也讓上海人保留了買白蘭花的習慣。」

隨著已近高齡的賣花奶奶漸漸退出上海街頭,賣花奶奶和白蘭花是否終有消亡的一天?薛理勇對此表示樂觀。他告訴記者,擺攤賣花畢竟還有一些利潤,賣花錢可以補貼買菜錢。但隨著城市人生活習慣的改變,加上年紀不斷增大,上海賣花阿婆的數量將會減少。

「白蘭花是時鮮貨,加上民間傳統的強大力量,我相信上海的白蘭花將會一直保留下來。」薛理勇最後表示。

原標題:上海賣花奶奶成為街頭一景 為了賺錢補貼家用防老

(本文略有刪改)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